close

03-11-2013

在台灣的親友聽到我搬來美國,通常第一個問題會是:「你在哪一州?」聽到我在Nebraska 內布拉斯加州時,十個人有九個人的反應是:「那是哪裡?」事實上,當初蘇小妹告訴我他住在Nebraska 時,自詡為地理優等生並自認對美國很熟的我的反應也是:「什麼?美國有這個州嗎?」

該如何向外地人介紹位在美國正中心的Nebraska及我居住的Lincoln City 林肯市? 該說是 Gotham City高登市(虛擬城市﹣蝙蝠俠的故鄉,罪惡之城)的相反詞?或是最近很紅的影集The Big Bang Theory 『宅男行不行』,住在天才物理學家對面的金髮美眉就是設定為來自Nebraska在 L.A.尋求發展的女演員(等通告等很久了)。這應該是一個很不錯的點。

 

在一個小聚會中和一可愛的退休教授及他的妻子聊天,他提到他們為一位印度來的朋友介紹環境並在Nebraska四處走,在Lincoln 市區時,那位印度朋友問:「窮人到哪裡去了?」等他們帶那位朋友開車往Nebraska 的西部走時,那位朋友又問:「人到哪裡去了?」(印度是僅次於中國大陸的世界人口第二大國,同時貧窮人口的比例在2005年時仍佔總人口的42%)

這個笑話很傳神的勾勒出Nebraska 的神韻,Nebraska是『早期西部開始的地方』,曾是美國大荒野的一部分,1830年代,到西部墾荒的移民在大草原是以泥和草蓋起他們的屋子。我到市區的小博物館參觀Nebraska 的歷史文物,主要也是以墾荒者及農夫們為主題。現今的居民依舊是延續着以農牧業為主要經濟來源,低失業率,民風樸實,地廣人稀。值得一提的是,依據蓋洛普調查的幸福指數排名,Nebraska 是排名第七的州,而 Lincoln 市則在美國中型城市排名第一。(我都不知道我們住在這麼了不起的地方呢!)

從台北來到Lincoln 的我,最先注意到的是這裡沒什麼逛街的地方。咱們敗家強人的么妹指點了我幾個時髦的百貨公司,我查了一下,不單單只是 Lincoln 市找不到,整個Nebraska 都找不到 > <  難道說幸福的人都不逛街嗎?

觀察街道上遇到的人們,大家都穿得十分簡便,最愛的品牌是寫著大大的 Nebraska 或是Huskers (Nebraska大學球隊名)的標誌,(大約十個人中就有三個穿著),大家也毫不在意是否像制服一樣,愉快地穿著走來走去。

等蘇小妹回家,我們一起散步時,我問他這件事:「幸福的人都不用逛街嗎?」蘇小妹微笑地看著我簡短的回答:「沒錯。」我想了一會:「也就是說,物質上的富足與否,跟幸福並不一定是相關的。」宛如哲學系的老教授遇到用功的學生般,蘇小妹贊許地點點頭回答:「你說得對。」我雖似懂非懂,但在這段充滿機鋒的對話,我似乎也找不到話說了。

今晚就讓我繼續思考著這個問題,當做床邊故事慢慢想吧。

GLWVEFIAULIQENK.20130305144841  

在Nebraska我最常看到的經典打扮。 圖片來源:Huskers.com


 

arrow
arrow

    茄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