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9-2012

每次從台灣到Lincoln 都必需歷經幾次的轉機,這次我從San Francisco 入境,飛到Denver 再轉Lincoln 時,碰巧遇到小風暴,晚上班機全部停飛,整個航班大亂。航空公司表達了對天候造成的影響感到遺憾,但是非人為問題,因此航空公司只提供合作名單上飯店的折 價券,不負責旅客的住宿。讓留滯在機場的旅客們起了一小陣騷動。雖是小暴風雨,在微寒的深秋傾盆大雨中,拎着大大小小的行李濕嗒嗒地找地方住,實在不是一 件愉快的事。排隊登記候補機位的前面幾位旅客,試著跟航空公司交涉爭取更好的權益,見他們最後一個個搖搖頭離開,我便識趣地不多說話,乖乖登記機位拿了折 價券就走。在台灣的家人聽到我的遭遇,又急又心疼,忙著問怎麼辦。在Lincoln 等我的蘇小妹更是一直透過電話安慰我,幫我安排訂飯店,打電話追蹤飯店來接的Shuttle 幾時到等等。

遇到這麼倒霉的事,平常的我會氣得跳腳,這次我只是平靜的聳聳肩便提著行李去等Shuttle了。因為我在排隊時遇到很多行動不便卻同樣困在機場的 旅客們,有年紀很大拄著拐杖的老爺爺、老奶奶; 或是腳上打著石膏,腋下夾著拐杖一跳一跳的男、女旅客; 坐在輪椅上的; 抱著熟睡小朋友的父母(甚至有個子很瘦小的媽媽們),他們臉上的表情當然不是興高采烈,大部份看起來卻是堅強而溫暖的,這一點讓我印象非常深刻。

我觀察到,在美國二、三個月裡遇到行動不變的旅客比我在台灣幾十年遇到的還要多,應該是源於美國是個重視人權的國家,公共環境的設計比較人性化。不 過,這裡的文化背景也是一個很重要的因素-風氣自由,人人平等,崇尚的是勇敢獨立。不管你是美的、醜的、年輕的、老的、富有的、貧窮的或身有殘疾的,每個 人都是抬頭挺胸,平等而自在的活著。對比你好的人,不羨慕他們; 比你差的人,不憐憫他們; 除非有人請求幫忙,否則不特別伸出援手。這樣的文化讓生活其間的人們,能發自內心的喜歡自己,也欣賞別人。在百貨公司,我看到只有一條腿的女孩,穿著特製 的美麗牛仔褲(把失去腿的褲管紮成一個俐落的結),愉快地逛街。豐滿的女孩即使肚子的游泳圈有三指寬,也是快樂的穿著露肚皮裝。坐著輪椅的旅人,駕駛着輪 椅,隨意的悠遊於機場間。

這是真正的自由風氣。反觀華人文化,父母對小孩保護過度,家人對生病的或有殘疾的親友呵護過頭,反而讓弱勢的人更在意自己的弱點。紀伯侖的 ”先知“ 有一段話,我一直非常喜歡:” 你會真正的自由,並不是當你的日子不再有一絲掛慮,你的夜晚不再有匱乏和悲痛時,卻是當這些事箍緊了你,你仍能脫升出來,赤裸而自在的。“

願大家也都能保有一顆勇敢而寬容的心,享受真正的自由。

156987_448897218479667_1969629990_n.jpg 

Seagull
arrow
arrow

    茄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