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3-24-2013

對外國人來說,一提到美國的運動,應該都會聯想到職業隊伍或是職業好手。來到美國後,我發現這裡的民眾對於學生運動隊伍的狂熱,不但不會低於職業隊,某些地區學生球隊受歡迎的程度甚至還會超過職業隊伍。尤其是美國人喜愛的運動項目如:美式足球、籃球、棒球等,主力球員受到的待遇就如同明星一般。

不要以為大學生的體育活動是業餘玩玩,在這裡,這可是一筆大生意。除了有潛力的球員在場上有機會被球探相中進入職業隊,較熱門的比賽,單單一場門票收入及轉播權,學校就可以收到幾百萬美元,不消說,還有球衣,帽子等周邊商品的附加價值。也因此掌管大學體育活動的聯盟NCAA可以說是大學教育體系中最能呼風喚雨的機構了。

NCAA在三月有一場大活動﹣全國大學籃球冠軍錦標賽,大家都叫它﹣March Madness. 等各區錦標賽結束後,聯盟會選出有資格參賽的64隊,通常是在三月初的星期天發佈。公佈名單之後,各種版本的表格就出現了,你可以選一個用起來最順手的版本預測哪一隊會獲勝。公佈日隔天是星期一,有一個笑話:那一天全美國辦公室印表機的用紙量,是一年中最多的一天!

obama-espn-brackets_custom-c8bb9efdb4fe69e4918001d5231d895f294242e5-s6-c10  

March Madness的瘋狂程度,連總統也不能錯過! Obama 公開選出他心目中的冠軍隊  圖片來源:NPR.org

 

三月的瘋狂從公佈名單那一天開始燒起,大家擠在電視機前看名單,對參賽隊伍評頭論足,批評聯盟安排公不公平,蘇小妹更是全程打電話跟在CA的小叔熱烈討論。這個活動,對於刺激美國消費絕對是有效的!啤酒、下酒食物、還有電信費、廣告費......太多了,任一個有商業頭腦的人都不可能放過的。

球賽開打後,大家的情緒更是被拉到最高點,幾乎每年都會出現爆冷門,例如排名15種子的小隊伍打敗了排名第2種子的大隊,大大地把美國人的心情翻得亂七八糟。

蘇小妹的母校KU ,於1891 發明籃球的籃球之父 James Naismith曾在這裡當過教練,接著他繼續任教的徒弟 Phog Allen 則被稱之為籃球教練之父,因此是歷史非常久遠的神聖名隊。蘇小妹的兄弟姐妹也都是KU畢業的,一家人全都是KU的死忠球迷(包括還沒上大學姪女、侄子?!)。一次的聚會中,蘇小妹的同事問我: 「是不是KU 的球迷?」(看來這件事在這裡很有名)我回答:「我必須是。> <」(還好Nebraska 大學的籃球不強,不然我們兩個可能會被打出去吧。)

今天KU有一場重要的比賽,對手是由KU的老教練帶隊,我跟蘇小妹早就準備好,連看KU比賽二十幾年的吉祥物也都搬到電視機前。(雖然我不懂這有啥意義,還是照做)

IMG_2163.JPG   

這些二十幾歲的老玩偶,在三月的瘋狂可從未缺席過!(最右邊是我去年從台灣帶來的新球迷﹣小兔子 ^^)

 

球賽剛開始時,KU的這群年輕小伙子不知是為盛名所累或者是遇到宿敵,打得癟手癟腳,看得我和蘇小妹對著電視機咒罵連連。不過畢竟是大隊伍,KU慢慢打出節奏感,善用體型上的優勢,越打越順,精彩好球時我和蘇小妹更是抱在一起又叫又跳。到後來,我們兩個才發現喉嚨叫啞了。

終於,KU順利打敗對手。比賽結束,雙方教練、球員列隊順序向對方致意時,對方﹣KU的老教練,和KU球員一一握手時,看得出他是真心的鼓勵祝福KU,我們這群觀眾,也覺得很溫馨。

第一種子的KU順利晉級到甜蜜的十六強,我和蘇小妹也隨著升級下一階段的瘋狂,下個星期我要再迎接更緊張刺激的一場比賽,Rock Chalk Jayhawk

arrow
arrow

    茄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