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30-2013

Lincoln 的春天終於來了!美麗的春天裡,在西方非常重要的節日﹣復活節也到了。因此,從小在東方文化中長大的我第一次體驗到了充滿歡樂氣氛的復活節。

復活節是來自基督教的節日,在美國是訂在春分月圓之後的第一個星期日,北半球在春分之後開始日長夜短,也就是光明的時間會長於黑暗。不過,傳統復活節的計算方式其實是非常複雜的,羅馬教會及東正教會的計算方法略有不同,也因此東西方的復活節是出現在不同天(這裡的東方是指希臘、土耳其及俄羅斯等中歐、東歐國家)。

相傳耶穌在星期五被釘上十字架前說,他在三天後,也就是星期日時會復活。對這個計算方法,蘇小妹唸著:「明明是在兩天後,怎麼會是三天後,外國人的算數真糟。」我反駁他:「星期五算第一天,星期日就是第三天了!」這麼聰明的傢伙,幹麼卡在這個地方呢?

復活節的很多慶祝活動都和民間傳說結合在一起了,最為大家所知的活動就是找彩蛋。很幸運的,這個週末天氣非常好,正適合舉行復活節的活動。

我和蘇小妹出門散步時,看到很多父母帶著小孩提著籃子往附近的大草場走,便跟著去湊熱鬧。活動單位把數量不少的玩具彩蛋預先藏在草叢,樹底下等等,哨音一響,小孩子們便開始奔跑,搶著找彩蛋。很快地,大約五分鐘的時間,彩蛋就被拿完了。幾個小孩比較不輕易放棄,留到最後繼續搜尋。當然,有年紀比較小的小孩,手腳比不上大小孩,搶不到彩蛋在哭著。也有幾個家庭遲到,匆匆趕到草地時活動已經結束了。

看到這些狀況,我跟蘇小妹開始討論,這些父母該怎麼因應呢?(才新婚半年,現在預演好像早了點?)我想,對小孩子來說,這也是很好的機會教育,首先能讓小孩了解守時的重要。

接著,無論遲到的理由是父母或孩子,別急著安撫他們,也別急著補償。讓孩子也可以從中體認到世界不是繞著他們運行,生命有時會使人失望,從小學著如何管理情緒,長大之後才能堅強的面對人生的橫逆。

第三,如果遲到的因素是來自於父母,誠實的認錯,告訴孩子:你知道這件事讓他們很失望,你也覺得很遺憾,以後大家學習如何避免類似的情況發生。(當然必須要是真心的,如果只是嘴上說說,幾次後小孩就會發現了)讓孩子學到:任何人都有可能犯錯,錯了要勇敢面對,並懂得寬恕別人。

象徵了重生與希望的復活節是一個很具有生命意義且值得深思的節日,這場活潑有趣的活動卻偶然地啟發了我對兒童教育的靈感,只希望未來能夠幸運的擁有實地驗證的機會囉。

 

IMG_2440  

哨音一響小孩子便跑起來

IMG_2438  

太偷懶了,復活節怎麼拿出南瓜燈籠來呢?

IMG_2458  

可愛的兔耳朵髮箍,象徵多產和生命力的兔子也是復活節的象徵~

 

 

arrow
arrow

    茄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