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31-2013

朋友在我的生活中一直佔了很重要的一席地位,也許和職業個性有關。

在台灣時,我是電子零件的業務,如何和在業界的朋友們相交也是必須列入工作清單裡的一件大事。無論是和朋友們討論業界龍頭的年度預估量、交換情報、互相介紹客戶或者是純粹的哈拉舒壓,都會對我們這些依賴頭痛藥度日的上班族帶來很大的幫助。即使現在退役了,我還是保持者以前的喜好,很喜歡和朋友們碰面、聊天。

工程師脾氣的蘇小妹不喜歡社交,同時認為我花太多時間在無謂的交際,妨了正事。他的朋友很少,但只要是名單上的,絕對可以保證是肝膽相照的兄弟。

他常常問我一句話:「這個朋友會為了妳兩肋插刀嗎?」第一次聽到時,我很驚訝地回答他:「我都不見得能為每一個朋友都兩肋插刀了,怎麼可能要求每一個朋友都為我兩肋插刀呢?」接著,他平板板的問我:「不能兩肋插刀的朋友,妳為何還要花這麼多時間相處?」我很不高興:「沒花時間相處,我怎麼知道我願不願意為他兩肋插刀呢?」

不同於蘇小妹對朋友的定義的嚴苛,我想,朋友之於我就如同登山裝備之於登山者,我像是攀登珠穆朗瑪峰(聖母峰)的登山者,拼命背着寶貴的登山裝備向上攻頂。朋友除了在實際上帶給我很大的助益,也帶給我很多精神上的撫慰。

沒有辦法花足夠的時間與朋友盡情相處,可以說是我這次回台灣感到最不滿足的一件事之一。無奈,太多的待辦事項,時間又是如此的不禁用,只能抱持著有機會再見面的希望。

一位非常要好的朋友很體諒地對我說了一番話:「這段期間妳的人生改變很大,我知道妳也會有很多不得已的理由。身為好朋友,我不會勉強妳要這麼做那麼做來維繫我們的感情,我們依然是很要好的朋友。只是,我們也必須認清這個事實﹣我在妳生活裡的比重,已經不如同以往的重要,同樣的,妳在我的生活裡,比重當然也不能如同以往。」聽了她中肯的話,我很感動,同時也覺得很不甘心。但人生的成長必須懂得取捨,我該做的是盡我的能力完成現階段的任務。

因此,我只能將眼光拉長到未來,默默地對我的朋友們許下願望,「......一願世清平,二願身長健,三願臨老頭,數與君相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茄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