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6-18-2013

回來台灣快樂的過了一個多月,接著蘇小妹抵達,再加上準備歸寧家宴,我們就這樣充實且忙亂地度過了在台灣的日子,也終於把我在台灣幾十年的生活整理打包完,寄出了滿滿六大箱的家當回美國。明天清晨就要搭早班飛機到新加坡拜訪蘇小妹的家人,辦完家宴會直接從新加坡飛回美國,因此今晚是我最後一刻在台灣了。

我和蘇小妹保握最後的時間,一早便帶著公公及二姑搭水晶纜車到貓空喝茶及午餐,吃完飯便早早下山。兩個妹妹排除萬難提早溜回家,預定下午4點左右Party便會開始。

小妹特地買了女生最愛的香甜蜜李酒回家,再湊合著家裡剩的水果啤酒等,大家熱烈舉杯,Party 氣氛非常High.  我邊整理行李邊和妹妹們聊天,蘇小妹則在旁邊幫忙照顧小外甥女,阿娘也在廚房忙進忙出準備食物。

雖然我的東西已經寄的寄、丟的丟,清理得差不多了,房間裡還是留了一些捨不得放棄的小東西。我跑進房間裡做著最後的檢查,努力想在我的大行李箱裡再多擠進一點東西。環顧著顯得空蕩的房間時突然醒悟,我即將要離開這個曾經屬於我的小城堡了。這個小城堡,讓我在裡面度過了無數個或歡笑或哭泣或靜默的日子。

有時我窩在床上愜意地讀著書,妹妹們會打開門來嘰嘰呱呱跟我說著今天發生的趣事。當然也有跟妹妹們吵架,慪氣跑回房間的時候。有時妹妹會有點靦腆地打開門,我們的氣氛便會軟化下來,又恢復有說有笑。有時公親(沒有捲入吵架紛爭的另外一個妹妹)會打開門,進來數落我一頓,我會心不甘情不願的回答:「好啦!我知道了。」我們是這樣吵吵鬧鬧嘻嘻哈哈的過著生活。

想著我就要離開家人到遠得連日出日落也不同時的地方,和蘇小妹過著兩個人的生活,我坐在地板上撫摸著散落身邊沒辦法帶到美國的心愛物品,突然哭了起來。

本想偷偷哭完就回客廳繼續開Party, 竟是停不下來。大妹打開門來罵:「躲在房間裡幹嘛,趕快出來!」看到我滿臉眼淚鼻涕,罵著罵着,也跟著哭了。姊妹倆哭了一會,回到客廳,從廚房跑來的阿娘邊擁抱我邊罵:「哭什麼啦!妳是要跟蘇小妹一起,我才這麼放心,不准哭!」我也衝過去抱了一下力持鎮定的么妹,她嘴裡罵著:「熱死了,黏嗒嗒的,我跟你新加坡還會見面啦!」卻也是回抱我。一家人涕泗橫流了一陣,擦乾眼淚又繼續喝酒。快要滿 3歲的小外甥女,似懂非懂地也跑過來抱抱。

又不是第一次出門,為何這次這麼戲劇化呐? 因為上次出門只打算待一個月就回台灣,到了美國卻比預定計畫早結婚,遲了半年才回家。這次離家,不再是出門旅行,而是正式地跨入下一階段的新生活,不止我傷感,家人們也是悵然若失。

大家喝著酒聊著以前發生的點點滴滴,氣氛再炒熱了起來。但妹婿來接大妹跟小外甥女回家時,我們又破功了。要分別時,大妹握著我的手,鼻涕眼淚一起下,「妳一年才能回來一次嗎?好久,能不能盡量找時間回來?」我忍不住跟著老淚縱橫起來:「我很想,我也很想,我會努力......嗚嗚......」一時間場面又失去了控制,最後薑還是老的辣,阿娘出來管理秩序,一掌拍上我的額頭,一邊趕大妹回家:「哭什麼哭!沒事沒事,又不是見不到面了,趕快回家!」

哭太久覺得很累,抱著蘇小妹尋求慰藉,他一邊安慰我一邊不改教師本性地給我機會教育:「......所以,妳要趕快努力作妳想作的事,達成妳的理想,就有機會可以多回家......」累極了的我,點點頭,內心又燃起了熊熊的鬥志!

阿娘嘴上雖硬,念東念西之餘幫我裝了一小罐鹽,遞給我說:「老人家說,出門在外水土不服的話,用故鄉的鹽泡杯鹽水喝了就沒事,記得帶著。」

幸運的我在為了捨不得過往的歡樂歲月而情緒激動不已的同時,也很清楚的知道我一樣會快快樂樂地在遠方過著新階段的生活。雖然要離開自小生長的家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我想,每一隻幼鳥都必經離巢的痛苦,飛向屬於自己的天空。而我這隻老幼鳥,也要下定決心振起翅膀,用力的飛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茄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