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04-2013 

今天是7月4日美國獨立日 Independence Day,也就是美國的國慶日。這是我第一次遇到美國國慶日,感覺上是相當的歡樂。Lincoln 市政府每年都會舉行煙火表演,並規定在 7/3、7/4 這兩天民眾可以放煙火。從昨天傍晚開始,煙火聲就碰、碰、碰地響著,我被吸引到後陽台四處張望,看不太清楚,很失望地又回到屋子裡。

白天忙著一些瑣事,傍晚和蘇小妹出門兼小採購,超市旁的煙火攤看起來已經是零零落落,架上的貨物差不多快賣完了。蘇小妹問我:「要不要買個煙火來放?」心很癢,一想到放煙火對環境的傷害其實是很大的,我雖然很喜歡看煙火,還是不要直接參與這項活動比較好,便搖搖頭。

Lincoln 的夏天晝長夜短,晚上9點多了還是像白天一樣。路上可以看到很多人家在舉行戶外烤肉派對,小孩子們聚在一起玩著我們過年時會玩的沖天炮之類的玩意,也有很多人搬了椅子坐在戶外似乎在等待,我有點納悶,不知他們在等些什麼。

回到家,簡單地吃了晚餐。屋外的天氣很舒爽,我們便到外面乘涼。太陽尚未完全下山,有些人等不及天黑,已經開始放起煙火。天色微暗,此起彼落的煙火聲中鳥兒驚嚇得四處飛竄,我和蘇小妹雖然很同情,也是愛莫能助。隨著夜色越來越深,我們除了在夜空中閃耀的煙花,什麼也看不見了。這時,我才突然醒悟,大家搬了椅子坐外面是在等待煙火!

趕緊衝進屋子裡取了飲料、零食,在轟隆轟隆中舉杯大喊:「The party is on!」已經買了的煙火,今晚一定要放完,否則就要等明年了。跟今晚相較,昨晚的煙火就像是暖身運動一樣。我相信,一定有很多昨晚放不過癮,今天又再跑去買的人。居民自己買來點放的煙花雖然比不上公共的煙火表演來得絢麗多變,規模也小得多,不過,吸引人的地方在於﹣非常靠近。有幾個煙花甚至是在我們的屋頂上綻放的!

在美國待久了的蘇小妹一個人時對煙花不甚感興趣,甚至覺得很吵。他也被我這個沒見過這等陣仗的劉姥姥感染,一起在後陽台開心的蹦蹦跳跳。我們兩個驚呼連連,互相提醒:「九點鐘方向!」「你的三點鐘!」越晚氣氛越熱烈,轟隆轟隆聲不絕于耳。在光彩奪目的煙花映照下,原來和平又寧靜的社區變得像迪士尼樂園一樣熱鬧!聽了許多年煙火聲的蘇小妹估計,今年點放的煙火量,差不多是去年的5倍多。看來,美國經濟復甦與否也可以從煙火活動裡觀察得到。

更讓我驚喜的是,接著有人陸續點放起天燈。原來,洋溢著濃厚台灣風情的天燈也在美國流行起來了!在燦爛奔放的煙火裡,冉冉上升的天燈顯得更加地優雅,一動一靜,形成絕妙的對比。不知道這些點燈的外國佬,許的是什麼願望呢?

轟隆隆中,蘇小妹突然抬頭望著星星說:「妳看,今天的星星感覺很無奈,好像父母親在看著小孩子(煙火)吵鬧個不停。然後想想,算了,一年才一次,就讓它們吵個夠吧。」我很想罵他無聊,打擾我欣賞煙火。不過看著他陷入自顧自的想像中,我又想,有想像力也是一件好事。

碰、碰、碰響個不停的煙火聲,也讓我想起柴可夫斯基 Tchaikovsky 作的1812序曲,曲末的加農砲聲。我不禁猜想著,戰場上的砲聲是否就是像這樣?只不過,戰場上的砲聲代表著生死交關的時刻,而現在的轟隆聲卻是歌舞昇平的象徵。從戰場歸來的老兵們聽到了,又會有什麼樣的感觸呢?

從晚上8點多開始,Lincoln 的天空便一刻不停地閃耀著煙火,我們觀賞了好一陣,開始感覺到涼意,便進屋內休息。轟隆轟隆的聲音還在屋外響個不停, 到了11點多才變得疏疏落落。躺在床上,我的心還為了今晚迷人的體驗而興奮不已。翻了好一會,終於快睡著,腦中所閃過的念頭是:明天早上起床,一定會看到我們的草皮上掉滿了煙火的碎屑,必須要好好清理。

 

IMG_2410

在煙火左上角的紅點是天燈,可惜太暗了,用我們的設備很難拍到。

IMG_2425

在Lincoln 的天空看到熟悉的天燈,既驕傲又懷念。

IMG_2470

在我們屋頂上空的煙花~

IMG_249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茄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