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06-2013

大家還記得那個不請自來的傢伙嗎?本篇的主角就是牠。

話說這個夏天我和蘇小妹出門遊蕩了一陣子,好不容易回到家,把一大堆行李箱裡的東西清空擺好了,正想好好的舒活舒活筋骨,歇歇腿。但宅婦的直覺一直覺得有些事情不對勁。四處查看了一下,沒有發生什麼驚天動地的大事,只有料理檯上木盆子裡的蒜頭被移動了。仔細檢查蒜頭上,有不明的細細齒痕。我跟蘇小妹說:「很不妙,這看起來可能是比蟑螂大的東西,該不會是老鼠吧?」說完又很鴕鳥的安慰蘇小妹,可能是自己嚇自己吧。

我就邊腦袋裡充滿著「該不會?該不會吧?」的回音,邊賴在沙發上休息。突然之間,牠便出現了。牠以太空漫步般悠閒的速度,緩緩從牆邊爬上工作檯,又輕輕爬上爐子。我邊驚叫邊從沙發上跳起來,蘇小妹也發現了,一個箭步衝向老鼠。那隻小老鼠,很滑溜地馬上溜進爐子的隙縫裡。我們把打掃院子的工具 ﹣掃把、耙子等拿來防身,邊忍住害怕邊把爐子從牆邊拉出來敲敲打打,希望能把老鼠逼出來。不過,牠相當沈得住氣,許久都不出現。

風塵僕僕的我覺得很累,又窩到沙發上休息,蘇小妹則忙著上網查解決方法。氣氛才稍稍和緩一點,大膽的老鼠又從爐子的縫隙探頭出來張望了。

IMG_5613-001 

情勢雖然緊張,我還是先拍張照吧!

 

我們兩個一湧而上,老鼠又一溜煙鑽進碰不到的爐子隙縫裡。蘇小妹非常激烈地搖晃爐子,又教我準備好掃把,看到老鼠出現不能手軟,絕對要解決牠。雖然懷疑自己有那個勇氣下手,我還是硬著頭皮點點頭。我們忙了半天,聰明的老鼠始終不現身。

蘇小妹終於受不了,打電話給專門除鼠、蟲害的公司,打算花錢請專家解決。不過,對方的回覆是,「沒有辦法現在趕來現場抓老鼠,只能之後來家裡設陷阱。」本希望能依賴專家立即解決這個問題,看起來,圍捕老鼠這種勞師動眾又沒十成把握的活沒有人做。提到設陷阱,我們倒是可以去Walmart 買了自己設。

立即衝去 Walmart 買了陷阱材料及麥當勞的晚餐回來(爐子搬出來了不方便開火,同時這樣一鬧,宅婦也沒心請買菜煮飯),除鼠、蟲害的公司建議陷阱放一點花生醬會很有效,(我個人很愛吃花生醬,蘇小妹基於管控熱量的理由,家裡不打算儲放花生醬)我們用奶油夾心的巧克力替代,把陷阱在屋子四處擺放。

 

IMG_5660  

在這種黏紙式的陷阱內放了奶油巧克力,擺在屋子各處等待老鼠。

 

好不容易回到甜蜜的家,卻發現有不速之客入侵,蘇小妹非常的煩惱。臨睡前還一直嘮叨念著,陷阱抓到之後要怎麼解決那隻老鼠。我想起小時候鄉下要捕老鼠,奶奶會對我們說:「不要講陷阱的事。」我們這些好奇的小孩問:「為什麼不能說?」奶奶笑了:「傻孫子,地基主聽到了會去通知老鼠啊!」我告訴蘇小妹奶奶說過的話,蘇小妹回答:「我不信這些。」萬一抓到那隻老鼠該怎麼處理,想到就頭痛的我回答:「我也不想聽這個話題。」

隔天早上起床,陷阱都沒有動靜,四處查看一下也沒有老鼠的痕跡。我們兩個設想了數個情況,最後樂觀的期望,可能主人回來了,我們這樣嚇牠,老鼠又乖乖退出去了吧。一整天都平平靜靜,驚魂甫定的宅婦終於放了心,準備恢復正常的生活。我也把家裡老鼠可能碰得到的地方,都用酒精仔細擦過一遍。以前認為家裡很乾淨又乾燥,常常米、麵之類的乾糧打開了也不封起來的蘇小妹,意識到衛生危機,突然變得相當龜毛。把老鼠可能碰過的東西如烤麵包機等,毫不猶豫的丟掉換新。我想,這也是一個很好的教訓,他終於明白食品衛生的重要。心底也有點可惜,我們跟老鼠的戰爭,這麼簡單就結束,我本想向戰地記者邁進,好好寫一篇人鼠大戰的報導。

忙了一天,我喘口氣歪在沙發上休息,又看到出來散步的老鼠了!我又是一邊驚叫一邊從沙發上跳起來,這次老鼠竟離開廚房本營,跑到客廳來了!我跟蘇小妹一個人緊盯著老鼠的走向,一個人拿東西把客廳的所有出口擋住以縮小範圍,又拿來掃把及耙子準備作肉搏戰!

我們趕來趕去,老鼠也在沙發底下竄來竄去,經我們步步逼近,老鼠終於快要進入我們劃定的範圍,不過我一緊張,逼得太緊,老鼠突破防線跑到地下室去了。蘇小妹扼腕,還想要追下去,我阻止了他。因為地下室範圍太大,可以躲的地方又太多,現在追下去也是徒然,夜也深了,等明天再想辦法吧。

回家後的第三天早上,我和蘇小妹到地下室探查狀況,看看老鼠躲到哪裡去。我們發現放在通往地下室樓梯口的陷阱不見了!原來是被老鼠拖到地下室的沙發上。一想到老鼠爬到我們經常坐著看電視的沙發上,我起了雞皮疙瘩。忍住害怕往陷阱的洞瞧去,老鼠已經不見了。陷阱內的黏紙上,黏滿了一層灰色的毛。這景象,讓我毛骨悚然。

後來我們推測,老鼠找不到東西吃,終於跑進陷阱裡,雖然被黏住,牠還是掙扎著逃脫了。我們兩個有點氣餒,差一步就抓到牠了,卻被逃掉。再衝到 Walmart 買了更強力的黏鼠板,同時我們還考慮了其他幾個方法,包括租一隻貓。白天我們在屋內走動,老鼠很安靜,只能等晚上看看新的陷阱能不能奏效。臨睡前蘇小妹再次檢查新買的黏鼠板,靈機一動,又自製了一個非常簡單的陷阱。如圖﹣在樓梯口放一個很深的塑膠垃圾桶,裡面放奶油巧克力及一塊黏鼠板,老鼠跳進去之後便跳不出來。

 

IMG_5624  

蘇小妹自製的簡單陷阱,黑影便是那隻禍源,戰地記者沒有勇氣幫牠來張正面特寫 > <

 

第四天早上,蘇小妹聽到聲音,拉著我去檢查。成功了!我們終於抓到那隻老鼠了!早知道第一天晚上就這麼作,也不用痛苦這麼多天,還兼跑這麼多趟 Walmart 了。不過,抓到後問題也跟著來了,到底該怎麼解決呢?很怕老鼠一急發揮腎上腺素跳出來,我們在垃圾桶上方蓋上很厚重的木夾板,再把垃圾桶搬到前院走廊,又在木夾板上放了兩盆盆栽。蘇小妹想了幾種方法:水淹,或把牠關到餓死等等方法。太殘忍了,還不如一棒把牠打死來得痛快。我提議把牠放掉,蘇小妹說:「不行!牠熟門熟路,下次又跑進來怎麼辦?」我反駁:「我們讓牠這麼痛苦,牠應該不會再進來了啦!」但要怎麼放生,也是個問題。討論半天,我們決定先把牠關著,再好好想一下。

把老鼠關了一整天,還想不出解決方法,蘇小妹說:「先把牠關著,讓牠餓得沒有力氣,我們要放的時候比較好處理。」我實在太害怕一放開老鼠向我衝來,也同意了。

第五天早上,蘇小妹到前院一看:盆栽、垃圾桶都翻倒,盆栽裡的土散在地上,老鼠不見蹤影。蘇小妹很懊惱,真不該這樣放,應該收得更仔細的。我看到老鼠不見了,倒是鬆了一口氣。至少我們不用再煩惱怎麼處理牠了(笑)。我想,老鼠沒有那麼大的力氣逃出來,也不可能是附近的小孩搗蛋,最大的可能就是常來我們前院睡覺的貓聽到聲音就把垃圾桶推倒了。

我沒有勇氣親手解決那隻老鼠,所以想放生。但是抓老鼠是貓的天性,若期待由貓來解決這件事,應該是很合理的吧?說到底,我還真怕那隻老鼠被蘇小妹說中,熟門熟路又跑進來。所以,我也不是真的那麼悲天憫鼠。對我來說,家庭的衛生畢竟是比一隻老鼠的生命要來得重要的。

以上為宅婦在 Lincoln 的戰況報導。

 

IMG_1672  

常來我們前院睡覺的酷貓,希望牠的身手比外表看起來矯捷

 

arrow
arrow

    茄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