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7-15-2013

小學時很活潑好動,參加了籃球校隊。我們的隊伍相當不錯有機會進全國前三名,學校及教練都對我們寄予厚望,也給予我們相當多的優惠(免參加升旗、自習、打掃),在學校時除了上課,其餘時間皆是在球場練習。

在球隊時,我們接受魔鬼特訓、參加集宿、調養飲食(每天吃六餐,份量都是平常小孩的兩倍),舉凡運動漫畫、電影、影集裡常出現的熱血橋段,我們大部份都經歷過。一向不反對小孩參加學校活動的爸媽不贊成球隊的訓練方式,不贊成學校把我們當成專業球員來訓練,他們認為學校教育失去了平衡。同時我的學業成績在打球後明顯地退步了,這更是引發爸媽反對我練球的最大引爆點。從小乖順聽話的我,這一次卻非常堅持,不惜反抗爸媽的意見也要繼續留在球隊。再加上教練及領隊輪番來家庭拜訪說服,反對最力的阿娘也退了一步,只要我的學業成績恢復之前的水準,阿娘便不再反對我練球。瘋狂迷上籃球的我,趕緊調整時間分配,多花一點時間讀書,學業回到了平時的水準,爸媽便不再正面攔阻。那時為了打球,努力跨越一切阻礙,堪稱球痴的境界。有一天早晨,發現我的手是保持著投籃的姿勢醒來的。

可惜,打大前鋒的我在重要比賽時不小心弄斷了右膝蓋的一根韌帶,整整一個月都連上下樓梯都很困難,籃球員生涯就此終止。

我的體型也從竹竿女孩,綽號:奧莉薇Olive Oyl. 隨著訓練慢慢演化成為:卜派Popeye,膝蓋受傷之後更是進階為:壞蛋布魯托Bluto. 小學時還沒有什麼美醜的觀念,打球時教練嫌我太瘦,在禁區內不禁撞,我便乖乖狂吃增重。最厲害的時候,一個月增重了五公斤。

popeye-the-sailor-wallpaper_800x600_22278  

我的體型從奧莉薇(中),進階至布魯托(右),泣......           圖片來源:Mi9.com

打球讓我從麻豆(Model)般的體型迅速變成摔角大嬸,又兼斷了一條韌帶,右腳變得相當病弱,動不動就腫起來,事後阿娘問我:「後不後悔?」還年輕的我慷慨激昂的回答:「參加球隊讓我逼自己挑戰極限,從團體運動中學會合作及遵守紀律,同伴之間培養出的信任感及默契,這些都是無價的,我不會後悔!」當年的熱情,可真是炙熱啊......遠目......

陽光少女的熱血大約在小學時就灑盡了,再加上膝蓋韌帶斷過運動很容易受傷,我完全忘了追求速度及極限的快感,從此懶怠運動,每天過著慵懶的日子。當了上班族後,更是連運動手指都不願意,轉型為頹廢奶油小生路線,往昔的熱情完全拋諸於腦後。

搬來到Lincoln 後,跟熱愛運動也深信運動為強身健體最佳途徑的蘇小妹一起生活,心不甘情不願當中跟著動起來。其實我並不是完全不能運動,只要注意運動的類型,適當地運用肌肉,便不會受傷。雖不能達到專業運動員的水準,也是可以強化體力,促進體內新陳代謝。只不過,我是必須由外力迫使我動起來的被動派,與自發型的蘇小妹相當不同。於是想懶在沙發上喝茶的我,常常是被拖著到公園散步、在小徑慢跑或是騎腳踏車。這樣過了一陣子,以前上班族時經常有的文明病﹣頭昏、精神不佳、胸口鬱悶、廁所不順暢等等,竟然不藥而癒。

然而每次運動前內心還是掙扎,衣服都換好了,總還能想出各色今天不宜動的理由(黃曆有沒有這種禁忌啊?)身上的肌肉已經在用力收縮、伸展,汗水順著身體滴落在地面,心臟蹦蹦狂跳,但是腦子依舊卡在不宜動的念頭兀自原地轉個不停。

等運動結束後,氣喘吁吁的我才一邊得意於自己完成了,一邊幻想著剛剛的運動消耗掉多少卡路里 Calories ? 我的肌肉是不是因此鍛鍊得很有線條?最後,我想:嗯,運動果真是不錯,明天也再來一次吧!

 

arrow
arrow

    茄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