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18-2013

自從上次在 Tierra Park 找到桑葚後,我養成了一個習慣﹣兩個眼睛一到外面便四處張望。因為我發現,原來 Lincoln 的野外美食俯拾皆是。出門散步時,只見我有時對著別人家後院的蘋果垂涎不已,有時蹲在地上研究落在地上的鮮紅果實是否可以食用,有時對著滿地松鼠啃剩的松果皮憾恨不已,蘇小妹總得緊緊牽著我的手,他太怕一不留神我就會學起神農嘗遍百果。

前天散步回來,我赫然發現我們屋子旁邊的樹已經是結實累累,這就是所謂的丈二燈臺,照遠不照近!虧我踏遍公園找尋莓果的蹤跡,自家院子裡的竟然是視而不見。漿果形狀依據我的經驗判斷應該是可食用,我摘了一顆就要塞進嘴巴試味道。蘇小妹趕緊拉住我:「這棵樹叫什麼名字?」我搖搖頭:「不知道。」「不知道妳也敢吃?」我笑笑:「跟藍莓長得那麼像,安心啦,一定可以吃,只是不知道好不好吃而已。」蘇小妹搖搖頭:「你查清楚再說吧!」

IMG_7901 

用 Google  搜尋後才發現,這顆樹是接骨木樹 Elderberry,這可真是個意外的驚喜。接骨木是一種在歐、美庭園常見的落葉小灌木,從根到果實全株皆可入藥,有「窮人的醫藥箱」之稱。花可拿來泡茶煮糖漿、果醬,帶有一股麝香葡萄的香味。果實則可製成果汁、果醬、糖漿,據說營養價值非常高,是目前很流行的健康食物。我已經不小心錯過花季,怎能再錯過這些飽滿的深紫色漿果?拉著蘇小妹幫我採收兩大碗,準備作果醬。

IMG_3670  

看起來相當令人興奮的兩大碗果實,試吃了幾顆,可能是太早採收果實還沒熟透,吃起來卻是又硬又澀。第一次嘗試 Elderberry 的我沒有什麼經驗,在果實裡多加了些糖及檸檬汁,試看看熬煮後能不能讓風味改變。辛苦熬了一個多小時之後,我試嚐一口果醬,很可惜,失敗了。經過長時間的熬煮並沒有讓不夠成熟的果實軟化變甜,果汁及果實也沒有融合在一起。不甘心幾個小時的心血就此丟棄,我把果實濾掉,紫紅色的酸甜糖漿裝罐留起來。

夏日的傍晚,我在準備陽台乘涼的飲料時,靈機一動,在龍舌蘭酒 Tequila 裡加入接骨木果糖漿、萊姆片、新鮮萊姆汁、冰塊,調了兩杯雞尾酒。

1173632_554566861246035_416005907_n  
酸酸甜甜又帶有龍舌蘭特殊香味的雞尾酒,連不是杯中物愛好者的蘇小妹都相當欣賞。

在習習涼風中啜飲着美味的雞尾酒,我的舌尖感受相當愉悅;同時,找到了接骨木果糖漿的用法,我的心情也感到十分滿足。我想,我不會因為這一次的失敗而氣餒,等果實成熟些,我還要再次挑戰!

 

arrow
arrow

    茄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