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21-2013

星期五傍晚我和蘇小妹在院子裡忙著除野草。當我蹲在草地上低頭拔草時,聽到經過的路人向我們打招呼:「Good evening!」我喜歡這社區這親切而輕鬆的氛圍,愉快地抬頭回禮。向我們打招呼的是一位我很欣賞的先生。有時我在傍晚這個時候出門散步時,碰到過幾次。

這位先生的雙手手腕以下都不見了。由於切口很整齊,我和蘇小妹猜測他是因為意外受傷而失去雙手。雖然我們總是只點頭微笑擦身而過,不過我很很欣賞他晃動著沒有手掌的手臂明朗地散步的樣子。

星期六下午我和蘇小妹到 Lincoln 附近的公園拍照、散步。我們走到陰涼處的座位坐著休息時,有一位智能不足的年輕人,在兩位婦女的陪伴下來到公園散步。那個年輕人看起來對很多事情都充滿好奇心,一會兒認真撥弄著公園公用設施鐵箱上的鎖;一會兒歪歪斜斜地朝著我們兩個的座位走來;一會兒又把公園裡的野草拔起來在手裡晃著。看起來像是姊妹及母親的兩位女性,在旁邊陪伴著這個年輕人並適時地制止他。她們也為了年輕人打擾我們而輕輕道歉,我們當然微笑著回應沒甚麼。

這兩件看起來甚為平凡的小事,讓我更加地喜歡這個地方。

這一段時間的觀察,我發現這裡的人們,對待美的、醜的、年輕的、老的、黑人、白人、黃人反應幾乎都是一貫的輕鬆自然。也因此在這自由的氣氛裡生活的人們,自然而然的養成堅強而不造作的氣質。缺了雙掌的先生,維持著規律的運動習慣 (只要在傍晚時候散步都會遇到);陪著智能不足的年輕人散步的女性,也邊聊著天邊照顧人,感覺不特別懊惱。

以前在台灣上班時,我曾經因為沒忌口胖了兩公斤衣服怎麼穿怎麼醜,懊惱得不想出門上班過。在 Lincoln 生活了一陣子後,我發現那些外表的小事,實在不值得如此煩惱。我也學到一件事:自己感覺美好是最重要的。接受完整的自己並愛自己的人,自然地會散發一股溫潤的光芒。這光芒,跟臉上化的妝、身上的華服、肩膀上的名牌皮包,一點關係也沒有。

同時,用著同樣包容的態度對待周圍的人、事、物,心情也會自然地輕快起來。愛化妝的人儘管化妝、不愛化妝的人就光著臉出門,個人覺得自在即可,這等小事,這裡的人很少放在心上。這也是 Lincoln 的人們看起來總是如此愉悅的原因之一吧。

我愛這樣的生活態度,我也告訴自己,要一直維持著這樣的態度生活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茄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