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23-2013

今天上課時討論的主題是文化觀念的族群派系。為了引大家進入這個主題的核心,教授先列舉了很多族群的分類方式:年齡層、性別、政黨、人種、經濟階級、宗教信仰、性向、體重等等項目。要大家好好想想,選出兩項最適合自己的分類,同時,依這堂課的作風,也要有充分的理由解釋為何這樣將自己劃入這一族群。

依序發言表示我一定有講話的機會了!既期待又緊張的我趕緊擬著草稿,邊聽著其他同學的發言。第一位同學非常帶種,直接回教授他認為自己不能劃入這些族群當中; 這些族群不能完整的定義他等等,叭啦叭啦......教授很有度量的點點頭,請下一位同學繼續發言。

輪到我時,我選擇了亞洲人及佛教徒這兩個族群。同時我也解釋了一個很有趣的現象:在台灣我是不可能用這兩種族群來定義我自己。首先,我在台灣當然不會說自己是亞洲人。至於宗教,我並不是很虔誠的佛教徒,對佛教教義也算是一知半解,經典更是半部也背不出來。但是,夾在以天主教為主要信仰的美國中部人中,我很清楚我們彼此心目中對神的定義是很不一樣的。教授點點頭,謝謝我分享了這有意思的觀點。

接著有一位同學將自己歸類 20歲,在單親家庭中長大,經濟狀況不好,很小就要開始打工。下一個同學則將自己歸類在非裔美國黑人以及經濟階級為 1% 的金字塔頂端。

這些美國小孩真是讓我大開眼界!每個人都很勇於表達自己的想法。我不知道 1% 小子家裡多有錢,不過我猜,叫郭董出來歸類,他應該也不會公開表明自己是那 1%  (說不定被提起了還得要謙讓個幾句)。 也由於 Nebraska 治安相當不錯,同學又都是不太在乎其他人想法的酷傢伙們。若是在某些地區,1% 小子可能下課還沒走出教室門口,就被拖去霸凌兼勒索了吧。

這堂課上課時的氣氛,讓我覺得很自然。每個人都可以暢所欲言,不需擔心說出真心話會被排擠等問題。雖然我還沒有交到朋友,處在每個人皆獨來獨往的這群酷小孩中,我也感受到一種從未有過的無拘無束團體自由風氣。我很享受這樣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茄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