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8-2013

今年有兩部電影皆提到了我目前的所在地 Nebraska. 一部是 《 RED 2 超危險特工 》 以及已故的 Steve Jobs 傳記電影 《 Jobs 賈伯斯 》。 

Fullscreen capture 1252013 111515 AM  

在 RED 2 裡,Catherine Zeta-Jones 在片中飾演一位美艷的俄羅斯特工。她嘲笑 Frank ( Bruce Willis 飾演 ) 女朋友很老土,是來自 Nebraska 嗎?

而 Ashton Kutcher 在 Jobs 這部片裡飾演蘋果電腦的創始人之一 Steve Jobs. Steve Jobs 發下豪語:「我們做的電腦要簡單好用,是連 Nebraska 的老奶奶都能輕鬆上手的電腦!」

從這兩部電影可以推知,在 Hollywood 人的眼中,Nebraska 人儼然成了鄉巴佬的代名詞。

在 Vinod 家喝茶聊天時,我提起這兩部片,大家聽了哈哈大笑。我突然興起了想了解 Nebraska 人對這樣的評語的想法。

我們這群人都不是土生土長的 Nebraska 人:Vinod 跟妻子是在印度長大的,定居在這裡十多年。另外一個家庭也是印度人。我和蘇小妹則是來自馬來西亞及台灣的華人。我們這群外地移民的想法跟看法,一定跟當地人相當不同。

根據這一年來的觀察,我對 Nebraska 人的印象,大部分都是彬彬有禮且善良的人們。對於被 Hollywood 這樣子打趣,他們會感到不愉快嗎?還是幽默的一笑置之?

恰好,蘇小妹有兩個學生是土生土長的 Nebraska 人,某天瞧見他們在實驗室外的空檔,我馬上抓住他們兩個問。

Adam 是在 Nebraska 鄉下長大的,上大學時才來到 Lincoln 市區。他聽到我的問題,沉吟了一下說:「其實他們的觀點也是有幾分事實依據的。Nebraska 大部分的地區都是農場,來自農場的女孩子們不像都市裡的女孩那麼懂得精緻的裝扮。農場的女孩子們給人的感覺是比較勞動型,裝扮也是以功能為取向。至於拿 Nebraska 的老奶奶來作電腦操作簡易的標準,這也很符合事實。我來自人口只有幾千人的小鎮,小鎮裡的居民對於電腦的使用普及程度的確是不及都市,更不用說是老奶奶了。」他作出一個結論:「他們說的是事實,我不會覺得被冒犯。」

我笑著誇他:「很正面的態度。」我突然想起來並說,熱門影集 Big Bang Theory,裡面的金髮美女 Penny 就是設定來自於 Nebraska。Adam 聽了,很開心的表示,他很喜歡這個影集,每一集都有看呢。我問他:「對於 Penny 常提到他的哥哥試著製造安非他命,總是失敗。你有什麼看法?」( 這裡刻意塑造出的 Nebraska 形象,是笨笨的鄉巴佬,連犯罪都很笨。) Adam 想了一下,回答:「毒品這個問題,在 Nebraska 的確是個日漸擴大的問題。只不過,這個問題是全國性的,而不僅僅是 Nebraska 的問題。」他聳聳肩:「不過是影集罷了。」

另一個學生 LD ,從小在 Lincoln 市區長大。他聽完 Adam 的發言後表示:「對我們這樣的評語是會讓我不高興。我們的確是不知道現在在東、西岸最新流行的 Club 音樂是什麼;不知道現在最新流行的服裝潮流是什麼。但是,這不代表我們是鄉巴佬。有一次,遇到一個西岸的傢伙,他笑我們 Nebraska 是不是很老土啊?在握手的時候我就讓他知道厲害了!」

聽完他們的意見,我笑著謝謝他們,並告訴他們:「我很喜歡 Lincoln, 也很喜歡 Nebraska。祝你們聖誕快樂!再見。」 ( 這就是我喜歡這裡的原因,大家都很乾脆,話題一結束就鳥獸散了。不需要尷尬的大眼瞪小眼完,再不乾不脆的道別。)

其實,我早就知道答案了。和 Adam 及 LD 聊只是要確認我對 Nebraska 人的觀察是否無誤。Nebraska 人果然是和善且大而化之的人們。被笑鄉巴佬,或是覺得無所謂或是覺得有點不高興,聳聳肩也就算了。

我的確是很喜歡這樣的地方、這樣的人們。 

 

arrow
arrow

    茄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