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3-2013

離開學生生涯數十年之後,我又回到了校園當個老學生。我選了一門不算簡單的課,苦熬半年,這學期的課終於要結束了。不過,在通往寒假天堂的道路上還有一個很大的阻礙 - 期末報告。

鑒於期中報告和班上臭小鬼的不愉快合作經驗,這次我學乖,一個星期前就開始尋找心目中理想的搭檔。可惜,期末是學生交報告的旺季,再加上還要準備大大小小的考試,同學們皆認為獨立完成作業比較好控制時間。其實我早就想好主題,找搭檔只是為了想要多和同學互動學習,於是我放棄找搭檔,也決定獨立完成報告。

學期末的這段時間,教師們其實沒有比學生輕鬆多少。而蘇小妹在忙碌之餘,依舊關心我的報告進度,還跟我一起安排兩個人的行程表,以確保我完成段落需要他幫忙檢查時,他能抽出空來。

報告有兩種選擇,一是乾脆的選一個題目寫上八頁的文章;二是選個主題作個研究計畫,用網頁、影片或多媒體等方式呈現主題,再寫篇四頁的文章闡述。蘇小妹建議我可以用 Google Docs 來完成研究計畫,這個軟體使用方便又可以簡單嵌入各種影片等多媒體。作出興趣來的我,很認真快樂地作了一個研究報告。

當我完成第一部分的計畫時,我興沖沖地告訴蘇小妹,我已經完成用 Google Docs 的研究計畫部分,接下來就只剩四頁的文章。以為我已經完成作業、本來很開心的蘇小妹聽到還有四頁的文章,臉色一沉。

他平平板板的說:「妳從來沒提過還有四頁的文章這件事。」

看到他的表情,我也不爽起來:「有!我跟你說過,要不寫八頁;要不選個研究計畫加四頁闡述。」

蘇小妹平平板板回:「妳講話沒講清楚,我一直以為作了計畫就不用寫文章。妳算看看,若還要加上四頁的文章,妳交報告的時間來得及嗎?」

我:「怎麼會來不及?我十六號才要交,今天才十號,至少還有六天耶!」

蘇小妹:「所以妳打算星期六、日也要趕作業?」我一下子語塞 ( 因為蘇小妹星期一到星期五都是不喝水、不休息的拼命趕工,以便周末時我們兩個可以一起度過 )。

我:「沒有......」

蘇小妹:「那麼就是要在三天內寫完。妳知道四頁的文章要寫多少字嗎?大約是兩千四百字。妳平常寫一篇四、五百字的文章大約要兩天,這樣來得及嗎?」

面對他接二連三的問題,我有點招架不住:「我,我有大綱,知道我要寫甚麼了,所以會很快......」( 話音漸弱...... )

蘇小妹:「那麼妳的大綱呢?寫好了嗎?」

我:「在我的腦子裡......」

蘇小妹:「那不算有大綱了。妳真的有計畫嗎?還是妳只是隨便亂回答?如果妳真的有計畫了,那妳就是計劃了要失敗。」

對於他一針見血的言論,我很氣。但是經過他尖銳的提醒,我才發現我的時間可能不夠。我緊張起來,又覺得蘇小妹對我的要求太高,我已經改過向善當個好學生,若是以前大學時代,我大概在截止期的前一個小時還在趕吧。

又氣、又急又覺得委屈,內心五味雜陳,我開始哭起來:「我內心深處根本不想改!我是在勉強自己改!我一點都不想去上課!我不想在課堂上問問題,我也不想跟同學講話,你知道我的壓力有多大?我只是勉強自己作,其實我內心深處根本不想作!我一點都不想再看到、聽到英文了!......」累積了幾個月的壓力、情緒,如同火山爆發,一哭不可收拾。

面對情緒突然大暴走的番婆,蘇小妹依舊是不慌不忙。他慢慢思索一會,問我:「有一個同事的太太,搬來很多年英文還是很差,可是她適應得很好,因為她只跟中國人打交道。不然妳不要學英文了,如何?」

我邊哭邊回答:「不好。我英文本來就不錯,幹嘛不繼續?而且我都搬來這裡了,還搞甚麼小圈圈啊?」(繼續哭......)

想了一下,蘇小妹繼續:「這麼說來,妳說的話不合邏輯。妳的內心深處不是不想改,也不是不想學英文;妳的內心深處其實是想改,想要學英文的,只是妳不喜歡。如果妳內心深處真的不想改,那就絕對不可能成功,我會勸妳不要改,快快樂樂生活就好。可是妳其實是想改的,只是妳不喜歡改。這樣還是會成功的,所以妳內心深處是想改的對不對?」

哭得梨花帶雨的我愣住了。在林伯哭到快缺氧、脫水的時候,這個機器人還在忙著跟我討論語意邏輯?!可是他說的又沒有錯,我只好點點頭:「嗯,我是想改的,只是不喜歡。」

蘇小妹終於抱著我的肩膀安慰:「那我們接著只要討論怎麼達成的方法就好。以後啊,妳講話要合乎邏輯,不要這樣不清不楚,溝通時才不會招致誤會。」雖然他說的沒錯,林伯心裡還是很不爽。但是,繼續哭下去好像也不是個辦法,我只能點頭答應。

接著,蘇小妹指導我如何作大綱;如何偷工減料 ( 運用字體、分段方式及列上參考資料等方式加長版面 ) 以及那些部分加強論述;那些部分簡單帶過等寫論文的技巧。趕工了三天,我終於在今天,星期五趕完報交並交了出去 ( 今天不交,我就必須在星期一早上七點半趕到學校交作業 )。所以,若不是蘇小妹提早提醒我,並用力的伸出手幫我一大把,陪著我趕工,我其實是來不及的 ( 可惡!他又說對了 )。

交完報告,我終於可以輕輕鬆鬆享受無事一身輕的周末,以及接下來的快樂寒假。

說起來,都已經一把年紀,為了區區寫作業的小事居然像個幼兒一樣痛哭,實在是蠻羞的。不過蘇小妹面對情緒失控的我,還能不慌不忙的提醒我前進的方向,當下雖然很火,事後我卻是很感謝。我可以放心在蘇小妹面前毫不掩飾地表達情感。因為,他不只願意包容我的一切情緒,更願意在我哭累後,鼓勵我站起來幹活。

正因為蘇小妹如此堅定地幫我注視著遠遠的目標,我才能夠在不顧一切的大哭、宣洩情緒之後,乖乖地擦乾眼淚爬起來,繼續朝著理想前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期末報告 goole docs
    全站熱搜

    茄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