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6-2013

我喜歡慶生。無論是慶祝自己的生日或是幫人慶祝。在台灣時,我一直認為生日是讓平時忙碌的親朋好友們,拋開煩心的事聚在一起吃喝聊天的好理由。因此,以前我生日時,常常會要求妹妹們準備酒跟下酒菜,早點回家陪我。妹妹們總笑我:「高調的壽星。」

今年是我第二次生日時圍繞在身邊的不是以往熟悉的親朋好友。不知為何,今年卻比去年更想念大家。也許是因為去年此時我才剛到美國來,為了適應新的生活、新的環境,還頭昏昏的想不了太多。當然,蘇小妹體貼地好好陪我慶祝也幫我減緩了孤寂感。

今年我們在聖誕節時就到了農場。Anita 記得聖誕節隔天是我的生日,因此,她特地要我們留宿一晚,好在生日當天幫我慶祝一下。蘇小妹本來已經安排了特別節目,不忍違逆長輩的好意,我們便多留了一晚。

剛剛度過生平最熱鬧的聖誕節,可能太興奮,生日當天清晨 4 點多就醒了。睡不着的我輕手輕腳走到廚房兼餐廳坐下來讀書。大約 5 點多,Anita 裝束妥當,一身工作服打扮地出現在餐廳。她看到我起床了,很關心我睡得好不好。我告訴她,應該是太興奮,所以睡不着。Anita 放心地點點頭,坐下來吃早餐,邊跟我聊天。

怕吵到睡在客廳沙發上的孫子 ( Anita 的小屋擠滿了回家過節的女兒們及孫子們,還硬騰出地方讓我們睡 ) ,我們輕聲細語地聊天,Anita 笑著說:「真捨不得出去農場工作。」

聊著聊著,Anita 告訴我:自小在農家長大的她早在很年輕時就決定了,要結婚並住在一個農場裡。因此在 18, 19 歲時,Anita 高中畢業就嫁給了 Linus, 兩個人一起在自己的農場裡養牛、耕種。她補充:「所以我其實是過著我夢想的生活。雖然生命中發生了很多事 ( 如 Linus 發生車禍、獨子 Kevin 也在一場農場的意外裡失去了一眼的視力 ) ,逼得我不得不振作起來,肩負起責任,打算很多事。不過,嘿!我告訴自己:這可是我自己的夢想,我就是要這樣過活。」在農場如此辛苦的勞動、生活數十年也能夠不改初衷的樂觀、堅強,這位老太太實在是很值得大家敬佩的典範。生日時聽到這一番話,更是別具意義。大家在吹蛋糕上的蠟燭時不是都要許願嗎?我在許願前總會快速地回顧一下過往的人生,再決定三個願望是什麼。也因此,我總覺得生日這件事,除了熱鬧慶祝外,似乎還帶點省思的哲學性意味。

我們兩個聊著體己話,越聊越投機,Anita 站在門口,幾次把手放在門把上又放了下來繼續聊。終於,Anita 說:「我不出去不行啦!等我回來吃豐盛的早餐吧!」我笑著點頭,送她出門。臨出門,Anita 又回頭幽默地說:「把蘇小妹的工作服藏起來吧!他才不會又跑出來幫忙,讓他多睡一會。」她說完,我們兩個都笑了。

我在餐廳繼續讀書時,蘇小妹起床了。他睡眼矇矓地拿了工作服要換。我告訴他 Anita 的話,蘇小妹搖搖頭,說:「我還是去幫忙吧,難得過來。」送他出門後,一直很亢奮的我突然瞌睡蟲來襲,便爬回床上小睡一下。

等我醒來到餐廳,大部分的人都起床了,Anita 跟蘇小妹也從農場回來,梳洗妥當了。Anita 及兩個女兒見了我,很親暱地輪流為我唱生日快樂歌,聽著她們優美的嗓音 ( 雖然嗓子還沒完全好 ), 我很陶醉。真羨慕她們唱歌如此好聽,可以自娛娛人,多開心!

Anita 及女兒們忙進忙出,準備豐盛的早餐,我也跟著樓上樓下幫忙拿東西 ( 地下室有個食物儲存區 )。等大家坐定了,吃早餐時,Anita 又取出了兩件禮物!而二女兒 Lori 聽說我最喜歡柑橘果醬,一早就特地用從加州帶來 - 自家院子裡生長的橙做了一罐果醬給我。Kevin 的孩子們農場忙完梳洗完畢,來吃早餐時也送我一份生日禮物 - 可愛的耳環。今天早上真是大豐收!

大家吃早餐、喝咖啡、聊天、欣賞著前一晚蘇小妹幫大家拍的照片,延續著節日的歡快氣氛。蘇小妹想要留一段兩個人的時間幫我慶生,因此我們沒辦法留下來吃午餐,只好向大家道別。

我們除了有滿懷的禮物要帶回家之外,照例還有豐盛的食物讓我們帶走。如此豐富的物品及滿滿的心意,我還真有點擔心車子裝不下呢。

要出門前,一向跟蘇小妹特別親的二女兒 Lori 跑過來擁抱我,說:「妳就像我的妹妹一樣,好高興這幾次回家都能見到妳!希望我們還能常常見面!」Anita 也送我們出來,用力地擁抱我們:「這裡就是你們的家了!隨時要回來都可以!」雖然我們都知道,聽她這麼說,還是十分感動。我們用力地回抱她,並催她趕緊回屋裡,室外的溫度太冷了。

帶著這群可愛的人們的祝福,我和蘇小妹開車回 Lincoln. 在回家的路上,蘇小妹的好朋友 Vinod 打電話來:今天我生日,想約我們到他家晚餐。蘇小妹婉拒了他的好意,約改天吧。Vinod 要我們等等,他們那對可愛的雙胞胎出現了:大聲地幫我唱生日快樂歌!Vinod 的妻子也接著和我們說了兩句話。我們快樂地謝謝他們,掛了電話。

等回到家,忙著收拾行李、食物、禮物等東西時,遠在加州的小叔打電話來:兩個可愛的小姪女也來幫我唱生日快樂歌!讓我很感動也很開心。

雖然生日的這一天,遠在故鄉的家人及朋友們不在身邊會有點寂寞。不過,在這片新大陸上,我也增加了新的朋友及新的家人。當然,最重要的,我的身邊有蘇小妹。

我除了謝謝爸爸、媽媽在這一天帶我到這個雖不完美但依舊十分美好的世界,我也想念家人及陪伴過我的朋友們。不管我們之間的距離有多遠,在我的心裡,總有個位置是保留下來的。

註‧我的兩個笨妹妹們在 27 號早上嘻嘻哈哈地打電話給我,說:「生日快樂!有時差,所以我們等到現在才打喔!」我啼笑皆非地回她們:「是有時差,但現在已經是 27 號了耶!」妹妹漫不在乎地說:「是喔。好吧,有打總比沒打好......」呵呵,這就是家人。無論多麼地不拘小節,彼此總是了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茄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