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1-2014

當年蘇小妹還是個光棍的時候,對節慶等日子不太在意,每天只是潛心於研究。等我搬來 Lincoln 之後,他才開始注重節日,隨著日期安排慶祝活動。

大家心裡一定認為是我把他帶壞的。若真如此,那就大大地冤屈草民了。我可是個很懂得自得其樂,自己窩在沙發上消磨,卻溫柔鼓勵夫婿赴京趕考的賢內助啊!只是,蘇小妹體貼我,安排兩人一起慶祝的心意,我感受到了。

2013 年尾及 2014 年頭可說是我們兩個社交活動的高峰期。從聖誕節開始,約莫隔個兩天就有個或大或小的約會,讓我應接不暇,開心得不得了。這兩天的安排是 12月 31日要到 Vinod 家聚會,隔天 1月 1日晚上則參加一位蘇小妹很尊敬的前輩家裡舉辦的 Party 。

無奈,蘇小妹不知何時被流感侵襲,從 12月 31 的早晨開始便十分虛弱。我這個家庭密醫,只好把所有行走江湖的絕技傾囊施展出來,悉心照顧著倒在床上昏睡的蘇小妹。他睡了大半天才醒來,眼看晚上是不可能恢復精神了,我們趕緊打電話告訴 Vinod,蘇小妹晚上出不了門了。 Vinod 比我想像中的還要緊張。原來是蘇小妹很少生病,這一次卻病到不能實踐諾言的程度,Vinod 認為應該是非同小可,一直問著,需不需要請他妻子開個藥過來 ( Vinod 的妻子是位優秀的內科醫生 )。我請他不用忙了,並謝謝他的好意。

蘇小妹除了被家庭密醫灌溫開水、喝熱雞肉粥、喝特製花草茶、吞維他命C、喝薑檸檬蜂蜜水、上廁所等之外的時間都在睡覺。晚上短暫地起床晃一下又是早早睡了。

 1月 1日早上一起床,我便關心著蘇小妹的情況。蘇小妹掙扎著告訴我,他覺得好多了。同時他又提到,晚上的 Party......我知道他希望趕快恢復精神,晚上帶我去參加。怕他講話吸到冷空氣會咳嗽,我截斷他的話:「不用擔心 Party 的事,就算你晚上有精神了,我也不要你出門。這麼冷,不要出去吹風。」 (今天的氣溫是攝氏零下 12 度左右,對一個病人來說太嚴峻了。) 他點點頭,又繼續睡了。

很不巧地,早上開始下雪。雪愈下愈大,直到中午還是沒有停止的跡象。蘇小妹還沒醒來時,Vinod 的妻子打電話來關心我跟蘇小妹的情況如何,並說可以順路彎過來看看蘇小妹 (有個好朋友是醫生,實在是令人安心不少 ) 。不過家庭密醫非常自傲,認為蘇小妹在我的照料之下大有起色,同時大雪之中也不想麻煩她,便謝謝並推辭了。

晚點蘇小妹起床了,聽說 Vinod 的妻子要來看他,卻被我推辭,大感惋惜。讓我這個經驗老道的密醫臉上相當無光 ( 咱家么妹自小起動不動就發燒,身為大姊的我可是有一整套的完整照料秘訣 ),不過我很有修養地說:「萬一沒有起色,再麻煩人家吧!」

再等一會,雪終於停了。我看了一下窗外,便開始裝束準備出門除雪。移師到客廳沙發上休息的蘇小妹掙扎了一下,無奈他虛弱地連要舉起杯子喝水都頗為辛苦,只得繼續躺下。

第一次出門除雪,我其實是有點躍躍欲試。我把所有能穿上身的衣物都披掛上了,還戴上口罩防寒。可惜,攝氏零下十幾度的低溫沒有想像中的簡單。口罩被溫熱的呼吸弄得溼答答的又迅速結冰,戴了雙層手套的手指頭馬上就痛得讓我想一根根咬掉。還好約 3 吋厚的積雪是乾性的,我可以把車道上的雪直接用除雪鏟推到草地上,甚至用掃把也可以掃得動 ( 若是濕性雪,會很重,必須一鏟一鏟慢慢鏟 )。我趕緊推一推便衝進屋子。回頭看除過雪的地方,亂得像狗啃過,不像蘇小妹平常除得乾乾淨淨,但也只能將就一下了。經歷過後,我也更明白蘇小妹平常除雪的辛苦。

在 Lincoln 的社交生活一向平淡而單純,年尾年頭的 Party 算是年度的大事,蘇小妹卻不巧病倒了。連著兩天,我除了照顧他就一個人在客廳閒晃。錯過了這些 Party,我卻一點可惜的感覺都沒有。 

和動不動就頭痛、肚子痛、毛病一大堆的我比起來,蘇小妹一直都是比較健康,而負責照顧著我。雖然我希望他繼續保持健健康康,卻也很高興他生病時我能在身邊照顧。同時,能擔負起出門除雪的任務,也讓我覺得自己是個當家的硬漢而得意不已。

2014 的新年,就在蘇小妹生病中悄悄度過。雖不是我們預定的計畫,不過,這也是人生。

而我們依舊會快快樂樂地迎接新的一年。

arrow
arrow

    茄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