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10-2014

我是一個很不會規劃旅遊行程的人。原因一:我對於旅遊沒什麼特別要求,只要和對的人一起;有好吃的食物;喝點小酒,我通常都會玩得頗開心 ( 只要有酒,就算是對著小水漥,我也是可以詩興大發的 )。第二個原因:我沒有耐心上網查旅遊資料,在我看來,每個觀光景點都差不多。而蘇小妹在出門前一個星期被流感侵襲,他為了趕上生病期間拖延的工作進度就忙得昏天暗地,也沒有空規劃我們在 Orlando 的旅遊行程。

因此蘇小妹的會議結束,我們在 Orlando 兩天的假期開始時,我們才煩惱著該要到哪裡玩。

奧蘭多最有名的就是大大小小的主題樂園。我們住的飯店,位在 SeaWorld 海洋世界主題樂園周邊衛星旅館區,搭乘觀光巴士約 20 分鐘即可抵達。我和蘇小妹不是主題遊樂園的主顧,不過我們都喜歡水族館,一時之間又想不出更方便有趣的行程,就決定到 SeaWorld 走走。

搭乘著氣氛歡樂的觀光巴士,到了 SeaWorld 門口,一看票價表我便打退堂鼓了。門票費:一個大人就要 92 美金。我只想走走晃晃,不想花這麼多錢在主題樂園上啊!蘇小妹堅定地說:「人都到這裡了,就進去吧。」我才心不甘情不願地點頭 ( 我知道這是一般行情價,我也承認我很老土,因為大嬸我很少出門玩嘛 )。既然如此,我們便拿著園區地圖,幾乎沒有中場休息地用力逛。

IMG_3927

一入園就看到最熱門的設施 - 軌道橫跨了整個園區上空,讓人驚叫連連的鬼蝠魟飛車。我和蘇小妹是不喜追求刺激的老頭子,又不喜歡排隊,跳過。

IMG_3935

粉紅塑膠火鶴 Flamingo 是美國最受歡迎的庭園擺飾之一。當初發明者帶點諷刺意味的藝術表徵,沒想到竟然成了流行。我以前非常討厭粉紅塑膠火鶴,覺得放火鶴在院子裡的品味實在糟透了。今天終於看到真實版的火鶴,我也不敵牠火熱的魅力,拜倒在那熱情而美麗的羽翼之下。

喜歡水族館的我們,毫不猶豫地直奔巨大的魟魚館。一進門便看到透明的海底隧道,巨大的魟魚及各種珍奇魚類環繞著我們悠然地飄游,讓我有恍若身在夢境中的迷幻感。

IMG_3956

魟魚的腮裂,從下往上看,牠的表情像微笑。

IMG_3963  

在巨大水族箱中迴旋游泳的壯觀魚群。以往只在國家地理頻道等電視節目上才看得到的神秘景象,活潑地在我眼前呈現,我很想捏捏臉頰,確認這不是夢。

IMG_3988

擁有可愛表情的小丑魚,百看不厭。

巨大壯麗的海洋水族館讓我們興奮地鼻子差點貼到水缸壁上,彷彿伸手可及的珍奇水底生物更是讓我們流連忘返。但是想看的景點太多,時間又很有限,只能讚嘆著繼續向下一個目標前進。

我們接著來到了人氣極高的南極館,排隊等了 45 分鐘,才搭上了通往南極企鵝的遊樂船。搖擺個不停的遊樂船搭配上活靈活現的動畫,刻意營造了刺激的娛樂效果,不過我對於排隊 45 分鐘的期待值要高得多,不買單。

當遊樂船停下來,一看到活生生的企鵝時,我的想法瞬間大轉變:「即使要排隊等一個小時我也願意!」

IMG_4036good

這兩隻頂著龐克頭的 Macaroni Penguin 長冠企鵝,像是在講悄悄話。

IMG_4055  

Emperor Penguin 皇帝企鵝列隊成一縱列,整整齊齊地跟在飼育員後面,畫面實在太逗趣!

以前看到企鵝的照片或影片時,是覺得企鵝很可愛,但沒什麼特別的感覺。近距離看到肥嘟嘟的企鵝走動、吃飯、排隊走在飼育員的後面、游泳之後,我迷戀上這種天生不畏寒冷的極地生物了!

接著前往鯊魚館。大鯊魚的水族館設計也是隧道式。昏暗而冷冷的光線裡,有著非常巨大、看起來非常古老的魚,不動如山地緩緩游動。同在一個水槽,鯊魚速度很快,巨魚行動緩慢,一動一靜,形成鮮明的對比。這條隧道是電動走道,我們只要站著就會被帶著自動向前進,感覺好像和這些迷人的魚類一起悠哉地散步。到了走道的盡頭,不過癮的我們又跑到電動走道的另一端再走一次,這才覺得滿足。

接著來到海獅區。遊客可以到販賣處買小魚來餵海獅 ( 這招實在厲害,不但省下餵食的飼料費還可以賺錢,可以說是商業行銷手法之最高等級 ) 。

IMG_4109

肚子不餓的海獅們大多懶洋洋地歪倒在溫暖的陽光下作日光浴。水鳥們毫不畏懼地聚集在這裡跟海獅搶魚吃。

IMG_4132good  

遊客用力拋出手中的小魚。看起來懶洋洋又有點笨拙的海獅在接魚的功夫上可一點也不含糊。很少漏接,天生是捕手的料。

 IMG_4086  

各種類的野生水鳥聚集在海獅的池塘,為這個區增加了很多可看性。

IMG_4121      

Snowy Egret 雪鷺。膽子很大的水鳥們和海獅搶魚吃,具有十分銳利的眼神。

離開海獅日光浴場,走一小段路便是老少咸宜的海獅及其他生物的表演劇場。劇情很簡單,但是串連整部戲的主角 - 靈活聽話的海獅表現十分搶眼 ( 和牠那群只顧著曬太陽的平庸同輩相比,牠亮閃閃的肌膚可是散發著巨星般的光彩 )。

IMG_4165

邀請觀眾參與表演,擺好姿勢。

IMG_4166

毫無心理準備的觀眾被海獅潑了一身水。這位溼答答的觀眾還沒走回到座位前,馬上有工作人員送上禮券讓他換新衣服 ( 只能說,SeaWorld 實在太會做生意了 )。

來到虎鯨,又稱殺人鯨的表演池 - Shamu Up Close ( SeaWorld 第一頭在人們面前表演的虎鯨名字叫做 Shamu ) 。其實虎鯨不是鯨魚,是屬於海豚屬,我直到今天才知道。這種美麗強壯又聰明的生物,從 1965 年第一次在眾人面前表演以來,就一直是 SeaWorld 最受歡迎的台柱。可惜 2010 年 Orlando SeaWorld 發生訓練員在觀眾目睹下被虎鯨攻擊致死的事件後,便停止了訓練員和虎鯨一同在水裡的表演節目。讓節目的精采度大打折扣。

IMG_4235

訓練員在池邊指揮虎鯨表演各種動作。

IMG_4239  

表演結束後,訓練有素的虎鯨會游到這個透明的水槽前讓遊客拍照。

除了水族館的海底隧道有大群的魟魚在眼前游來游去,這裡還有露天的池子讓我們與魟魚近距離接觸。遊客們照例可以到販賣亭買新鮮小蝦餵牠們,我們還可以伸手摸摸牠們滑不溜丟的外皮。雖然我們都知道不會有危險,要伸手入池子時,還是覺得會有點膽怯。摸上癮的蘇小妹,專心地彎腰摸著一隻灰色的大魟魚時,冷不防一隻白色的魟魚游來啄他的手。嚇一跳的蘇小妹甩著濕漉漉的手,整個人彈跳起來。誇張的反應讓旁邊帶著小朋友的金髮媽媽笑個不停。沒有同情心的我笑到快岔氣,邊打趣他:「這一刻,真可以說是你的生涯最娘點啊!」蘇小妹自己也忍不住笑了起來。

IMG_4222  

邊摸著魟魚,蘇小妹邊問我:「你吃過魟魚嗎?非常好吃喔!」我沒好氣地回答他:「你懂不懂『君子見其生不忍見其死,聞其聲不敢食其肉』?我以後不敢吃魟魚了啦!」

接著我們來到海豚表演池,這是我們今天看的最後一場表演。看完海豚表演,我們就算把 SeaWorld 最重要的表演都看過一次了。

IMG_4245

海豚還沒表演前,拍照一整天的蘇小妹發現相機的兩顆充電電池都用盡了。不死心的他,用著一再重新開機的方法想把電池殘餘的電榨盡,而這種方法會急速縮短電池的壽命。生氣的我,邊看表演邊逼迫他再結結實實地聽我唸一次電池的化學原理。

海豚表演是今天的表演中最精采的一場。除了約十隻溫馴聰明的海豚和訓練員有默契又充滿速度感的演出震撼力十足;跳水員們一個接一個,令人眼花撩亂的花式跳水表演;以及一群色彩斑斕的鸚鵡隨著劇情在遊客上方飛舞,也讓這個演出增添了鮮麗的色彩。沒有相機的蘇小妹,邊欣賞邊嘆氣。不能記錄下眼前美麗的影像,對一個攝影癡來說,的確是很值得憾恨。

今天我們兩個拿著地圖,把走過的景點都作了記號,除了餐廳、賣紀念品的店、飛車等遊樂設施、因年度維修而封閉的兩個館之外,把有興趣的地方全部仔細走了一次。我很高興蘇小妹堅持買了門票,我們最後也進來參觀了。

SeaWorld 不僅提供了珍奇的海洋生物觀賞,他們良好的規劃,揭開了海洋生物神秘的面紗,讓我們盡可能地貼近這些吸引人的生物。經過今天,我對美麗的海洋有了更深刻的體驗,更強烈地想要保護珍貴的大自然環境。

雖然有一些環保報告及動物保育人士反對這些主題樂園、水族館獵捕及圈養海洋生物。他們認為讓虎鯨這一類聰明的群居動物離開海洋,關在池子裡是很不人道的做法。最近有一部討論虎鯨的紀錄電影 Black Fish 黑魚,主角便是引起 2010 年訓練師死亡的那隻虎鯨。 CNN 也揭露了一些關於 SeaWorld 虎鯨的內幕消息。

但是從另一個角度來看,SeaWorld 不僅只是用商業行銷方法包裝海洋生物來提供娛樂,他們也引發了一般民眾對於海洋生物的興趣,進而關心海洋。除了娛樂節目外,SeaWorld 也製作了輕鬆有意義的教育短片,提醒人們環境的重要。同時,SeaWorld 在實踐中累積了豐富的獸醫經驗,對於海洋生物的救助也非常寶貴。此外,SeaWorld 先進的繁殖技術也可幫助挽救那些瀕臨滅絕的海洋哺乳動物。他們也和各基金會等非營利性組織建立了合作的關係,每年從營收當中撥出了大筆的經費用於動物保育計劃。對於環境保護,貢獻相當大。 

很多事,的確是不能從單一角度來看的。  

arrow
arrow

    茄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