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10-2014

在一段旅行是否能留下美好的回憶,除了景點精不精采、食物好不好吃以外,還有很重要的一個元素,就是人情味如何 ( 身為愛鄉愛民的台灣同胞,我私心認為可愛的台灣是三項兼備 )。

現在再說回 Orlando。為了更加清楚了解第一次來訪的陌生城市,我剛抵達時上網查了ㄧ些資料。以下是 Wiki 對 Orlando 的形容。

維基百科:[ 奧蘭多位於中佛羅里達州,是世界上最好的休閒城市之一。湖泊眾多,乾淨的街道、友善的居民及溫暖的氣候為健行、露營、水上活動、蜜月及家庭旅行的最佳去處。在奧蘭多還有老少咸宜的主題樂園,如華德迪士尼世界 Walt Disney World、環球影城 Universal Studio、冒險島樂園 Islands of Adventure、海洋世界 SeaWorld 及無數的旅館,造就了它的觀光地位。]

看了 Wiki,我對於 Orlando,充滿了美麗的期待。不過,沒有計畫行程也沒有租車;每天待在旅館睡大頭覺,我也不知道自己在期待什麼。話再說回來,今天要討論的主題是 Orlando 的人情,而不是我無所事事的假期。

即使我的活動範圍不大,在一個人閒晃時,還是可以慢慢觀察到在這附近工作、生活的人們態度、語言及表情等風土人情。等到蘇小妹工作結束,我們花了時間在 Orlando 逛、玩、吃飯,我對這裡的人情又有了更深入一點的認識。

準備出門前,我們到飯店的櫃檯詢問旅遊資訊,懶惰的我覺得這是最快最方便的方法。而櫃檯的人員禮貌地請我們到另一個專門提供旅遊服務的櫃檯去。

提供旅遊服務的業務員 ( 這裡有賣主題樂園套票等行程 ) 態度還算禮貌但非常心不在焉。由於我和蘇小妹對於迪士尼樂園及環球影城等遊樂園的興趣不高,想去一些比較不商業化的非主流行程。業務員沒提供什麼有用的資訊,對於蘇小妹提的許多疑問,回答得不知所云,就等待著我們自己決定。但是蘇小妹在和業務員談話時,懶惰的我在旁邊放空 ( 即使如此,我還是可以感覺到業務員不怎麼敬業 ) ,所以我沒有插話。我們最後決定去 SeaWorld,業務員便賣了兩張觀光巴士的乘車卡給我們。離開前,蘇小妹問:「巴士的乘車點在哪裡?」業務員回:「飯店門口。」

飯店的設計是渡假村形式,我們從大廳走到飯店門口出去就要 3 分鐘左右。在旅館門廳前的車道口、飯店大門口都有巴士站。站牌的形式和觀光巴士地圖顯示的不太一樣,我們兩個看了一會,又爭論了一下,最後決定再走遠一點看看。在飯店周圍繞了一下,實在找不到,又走回飯店。走到門廳前的車道,問一下泊車員,她告訴我們:「喔,觀光巴士站要走過馬路對面,走個 5 分鐘右轉到 International Road 再右轉。」這麼複雜的路叫做飯店門口?!

等我們終於找到觀光巴士站,坐下來等車,已經是半個小時以後的事。我非常火大,而且是越想越火。我跟蘇小妹說:「等我們回來,我一定要去罵那個業務員,你可不要攔我喔!我就是要用破英文罵到讓他受不了,我要搞很久,讓每個人都來看!這樣他才會知道錯!」蘇小妹不置可否的點頭。過了 2 分鐘,我跟蘇小妹說:「我想好罵他的草稿了!可惡!他真的讓林伯火了。」可惜,用英文罵人戰鬥力會大減。若是用中文開罵,林伯的靈感可是源源不絕,如行雲流水般地流暢,哪裡還需要草稿!

接著我們在 SeaWorld 玩了一天、飽餐一頓海鮮,我玩得又開心又累,再加上肚子吃得飽飽的,脾氣變得比一隻綿羊還要溫和了。可是我想起上午信誓旦旦要罵人,如光說不練的話豈不是會被蘇小妹看扁了!因此,回飯店時只好打點起精神、鼓起所有的戰鬥力,硬著頭皮朝向旅遊櫃檯的方向一看:咦?業務員不在!

林伯鬆了一口氣,還是必需嘴硬地跟蘇小妹放話:「那個業務員一定是被我的殺氣嚇到,避風頭去了。」我朝向櫃檯放話:「這次就不跟你計較了,下次小心點!」知道怕就好!哈哈哈,我豪邁而快活地大步走回房間。

從一個觀察員般無關痛癢的態度,我轉變到失去冷靜想要吵架的情緒,這心情的轉折,可以說是非常大。不過脾氣過了,我又是恢復成觀察員的心情,繼續四處觀察。

總結這幾天的經驗,我粗淺的結論是:會影響這裡的人情味變因可略分為以下三項。

1. 觀光區的生態。在這裡的服務人員,大約是見多了呆頭呆腦的觀光客,他們總是帶著比面無表情要友善一點點的撲克臉,耐心的 ( 或者是『放空』的 ) 等著客人把蠢問題問完,再提供神秘飄渺而難以理解的答案。通常觀光客連珠炮的問了十個問題,他們只會回答五個不到。他們只需要維持最低標的服務品質,反正觀光客總是來來去去,很少人會每年到同一個地方度假的。

2. 大城市裡的人情味本來就比較淡。大城市裡的居民生活節奏快,每天見到的陌生人多,表現自然會比較沒有耐心且冷淡。

3. 這裡溫暖的好氣候再加上主題樂園群聚,一年四季觀光客總是會大批大批地湧進來。管理階層不需鉅細靡遺地注意經營上的小細節,如服務品質這等事,只要不要出太大的問題,也不需要太講究了。 

比較了在美國這一段時間到過的這幾個城市,Orlando 的人情味目前敬陪末座。

arrow
arrow

    茄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