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30-2014

一個地域的傳統節日通常是經過了幾百年甚至是幾千年的生活、文化經驗累積之後產生出來的。由於每個地域的氣候條件、物產、風土民情等皆不同,也因此,對居住在異鄉的遊子們來說,想要認真依循故鄉的傳統來慶祝節日,難度會比入鄉隨俗去慶祝當地既有的節日高一點。

今天是農曆的除夕。對中國人來說,農曆新年是一年中最大、最重要的節日,也是辛勤工作的人們可以名正言順好好休養生息的寶貴假期。最重要的傳統精神是團圓。慶祝方式是家人團聚在一起吃吃喝喝、慵懶地玩耍 ( 聽起來就是個天堂般的好日子啊 )。

說了這麼多,其實我最主要的牢騷就是想吃年夜飯。我想吃佛跳牆、年糕、發糕等中式的傳統應景食物。很想很想。

上個周末到東方店買食物。狹窄又塞滿貨物的店裡面擠了很多準備辦年貨的人們。看到年糕,讓我心裡悸動了一下,想伸手拿。可惜,我對年糕的熱情只維持到準備吃的前一刻,吃了兩塊就吃不下,這正是糯米製食物的缺點。店裡賣那麼大一塊,我們兩個人是絕對吃不完的。

看著東方店裡很昂貴,新鮮度、品質卻比不上故鄉的食材,我理性地準備了一些煮牛肉麵的材料,就打道回府。

等回到家,我的感性一下子潰了堤,好想再飆車衝回東方店去買東西!我想狠狠地大吃想念的家鄉味;我想花一整天的功夫慢慢煮年夜飯;我想吃過年時特有的扁扁的多汁茂谷柑;我想和家人嘻嘻哈哈玩牌、喝茶、吃零食、聊天 ( 我對過年的期待真的只繞著吃打轉 )。

既然現實與任性的要求總是有點差距,我決定自力救濟。我要慢慢熬煮一鍋香噴噴的牛肉麵;準備有小魚乾的菜來應『年年有餘』的好采頭;烤一盤我常常烤的瑪芬蛋糕當作發糕。少隻雞?用雞腿煮鍋三杯雞。沒有中式的米酒?我用威士忌。再開一瓶葡萄酒,我和蘇小妹兩個人也要喝春酒!

IMG_443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茄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