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002-12-2014

今天午餐只有我一個人,懶得煮飯,隨手取馬鈴薯和胡蘿蔔切一切、煮一煮、加上幾粒毛豆後調味,做了馬鈴薯沙拉。怕蔬菜份量不夠,到窗邊摘了幾葉產量稀少的珍貴芝麻葉拌甜菜根及辣油。準備端到客廳邊吃飯邊看電視時,心血來潮搞了一個很做作的裝盤,還把藍莓奢侈地堆在餐碟上。食物的內容和平常差不多,只不過裝飾一下,我的心情突然大好。

IMG_4690

原來很普通的午餐,堆到盤子上,再搭上一杯熱紅茶,突然有一種時髦的法式氛圍。( 什麼?沒有?讓我作一下美夢嘛 )

從午餐這件小事可以看得出來,我很懂得自得其樂,享受生活。我雖是個正港的台灣人,個性卻像熱情的拉丁人一樣衝動樂天、愛浪漫又帶點三心兩意的任性;反觀蘇小妹,他為人實際而心思縝密、愛計畫,又凡事總往最壞情況做打算。

有一次和 Vinod 及 Rugmini 夫妻一起上中國餐館吃飯,服務生在餐後送上來老外最愛的幸運餅乾。我打開我的餅乾看幸運籤,籤上面寫著:「 You don't have to run that fast, sometimes you should slow down and enjoy your life. 你不需要老衝得那麼快,有時候應該放慢速度,享受生活。」

我把幸運籤遞給 Vinod 夫妻看,他們心有戚戚焉的點點頭。我笑著說:「我已經很會享受生活了,這張幸運籤應該給蘇小妹才對,他才需要放慢腳步享受生活。蘇小妹常常念我『不要太享受當下,妳要記得計畫未來,往前看,往前看!』」這實在太符合蘇小妹愛操煩的個性,說得大家都笑了。

妻子光有夢想、不愛計畫、行事又衝動,身為丈夫的蘇小妹只能從旁協助規畫並在必要時板著臉負責監督。

蘇小妹常常唸:「快樂有分大快樂及小快樂。我要對妳好,就要確保妳能夠享受大快樂而不是小快樂。所謂大快樂,就是妳有夢想,而且能夠一步步去達成妳的夢想。如果該做的計畫作了,也按照計畫進行,盡力之後還是達不到,我們也無憾了。生活上的小快樂,不是不能享受,如果妳每天都能按照進度做完該做的事,之後就盡情的享受吧;在該做的事沒做完前,不應該分心去享受小快樂,會分散妳的注意力。」 

一個人在家的我,多花了幾分鐘營造一個跟未來夢想沒什麼關係的小快樂,想起嚴格教練平日的諄諄教誨,我突然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茄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