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2-17-2014

今天讀了陳文茜的文章《這個國家太對不起年輕人》,很有感觸,我想表達一下我的看法。

我先從蘇小妹他們的家的故事說起。蘇小妹是在馬來西亞出生的華僑。我的大姑在她高中畢業時,便自己決定要到位於美國中部的堪薩斯大學 KU 升學,於是一個從未出過國的18歲女孩就這樣單身踏上了留學之路。緊緊跟著大姊的腳步,蘇小妹等四個兄弟姊妹,高中一畢業,也都來到了 KU 念書。

去年在新加坡見到大姑時,我很敬佩地告訴她:「在那個年代,妳就能夠做出這樣的決定真是太勇敢了!也為弟妹們樹立了非常好的榜樣!」兩鬢有點斑白的大姑,只淡淡地回答我:「這沒有什麼,是環境逼得我不得不另外想出路。馬來西亞的大學對非馬來人的限制很多,我們華人就算成績再好,也沒有辦法在理想的大學讀理想的科系,只好找到美國去了。」類似這樣不公平的待遇,在馬來西亞並不稀奇。人口比例最高的馬來人為了維持種族的優越地位,對於相較之下比較勤奮的華人及印度人設下重重限制,諸如:公職位、學校名額等都把最好的保留給馬來人。因此,大家只好向外發展。

回頭來看陳文茜為何認為國家對不起年輕人。她舉了宛如的例子,一個剛畢業從事文創業的女孩,每個月薪水扣掉房租之後只剩下 1 萬塊,買房子對她而言是遙不可及的夢想。陳文茜提到,台北市的房價高漲到『暴政』的地步,因此年輕人買不起房子,這個國家對不起年輕人。

陳文茜的文筆很好,用這樣的手法來描述房價這樣理性問題的方式也相當巧妙。但是仔細一想,她的立論基礎實在相當薄弱且吊詭。擁有房屋是基本人權?當然。每個人都有自由買、賣房屋的自由。但是,台北市的人口密度是 9890 人/平方公里,是全世界排名第十的擁擠都會區。這樣的地方,當然寸土寸金啊。這是自由的市場經濟啊。

目前的台灣政府不算特別有遠見,政府效能不算特別高,有些政策更是被人民罵到臭頭。但我們是活在自由的國家,我們可以自由自在地臭罵政府,並沒有任何不平等的條件限制我們受教育,或者是工作的機會。我們若認為政府無能,我們有自由參與選舉 ; 我們的選舉流程不敢說是百分之百公正,至少能反應出大部份人民的意志 ; 只要我們考過了高普考,我們便可以成為公職人員。政府真的對不起我們了嗎?

陳文茜說:「我的工作是鼓勵現下挫折的人們。」既然對身為作者有這樣崇高的自我期許,為何不鼓勵大家勇敢站起來做一些能改變現況的事?應該鼓勵大家培養國際觀並提高自身的競爭力啊。當然,每個人有表達自己的意見或抱怨的自由,但是對於陳文茜刻意截取國外的片段數據而非完整資料來支持自己的個人論點,我非常不以為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陳文茜
    全站熱搜

    茄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