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20-2014

單身的時候,我有一個擇偶的準則。我悄悄地懷抱著那份準則,像是卞和懷抱著和氏璧一樣。在人海中尋尋覓覓多年後,我遇到了蘇小妹。幸運的,他和我當初心中所描繪的藍圖恰恰神似。

第一次到農場和 Anita 聊天時,老太太偷偷告訴我:「蘇小妹到台北見了妳之後,非常興奮地打電話告訴我,妳實在太棒了!他認為妳既聰明又善良,所有他期望的一切,妳都擁有!」聽起來,我們這一對簡直就是天作之合嘛。

後來,幸運的我們也沒遇到什麼阻礙,迅速結了婚。童話故事講到這裡,應該是要完美的落幕了。事實上......

自我們兩個一起生活之後,雖然是亮光閃閃,大小爭執可也從不間斷。

舉凡夫妻吵架的原因百百種,有些原因會引人發噱;有些原因讓人心有戚戚焉;有些原因則匪夷所思;今天我只列出幾個,是蘇小妹明明符合我希望條件,卻反而引起衝突的情況:

一、我欣賞誠實的男人。但誠實的機器人指稱我說話模糊不確實,是個不誠實的人時,我會惱羞成怒。業務出身的我習慣性保留重點訊息,並在不想提起的話題上模糊焦點,因此誤導蘇小妹。最後兩個人總會有一番大爭執。

二、我喜歡有原則的人。蘇小妹為人只有幾個大原則,他也很勇敢地遵循他所堅信的原則行事。而脾氣火爆的我,在聽到「這麼做違反我的原則」這句話時,會立刻勃然大怒。雖然之後他總接著說:「雖然違反我的原則,妳要做就做吧!」依舊是無法澆熄林伯的熊熊怒火。( 有一次大吵後,蘇小妹說:「現在我的生命可以沒有原則,不能沒有妳。」聽了,我感到很慚愧。所以,我也不是全然那麼地不講道理啦!)

三、我希望丈夫是個理性的人。蘇小妹做事十分理性,總是會屏除感情因素,依據現實狀況盡可能做最佳決定。我則在大事上講道理,算是理性的人;卻又矛盾地會衝動、感性用事。當蘇小妹阻止我感情用事時,我又會任性地生氣。那情況就像是衛星導航說:「為達到目的地,請在前方路口左轉。」駕駛卻不領情:「X的!林伯偏偏要右轉!不行嗎?」

四、我希望丈夫尊重妻子的理想、能力及時間,而不是把妻子當成煮飯婆。當蘇小妹珍惜我的理想,提醒我:「妳的時間很寶貴。」不讓我花太多時間打掃、煮飯、洗衣及搞東搞西時,我卻生著悶氣,認為他阻擾我過優雅的生活。

五、我希望丈夫是個穩定,始終如一的人。我自認為是個做事一致的人,討厭人反反覆覆。蘇小妹堅持的『一致性』則已達到機器人的程度。當他批評我做事不夠一致,並問:「我以後設定妳就是不一致的人,我的期待值不會太高,我們就不會起衝突了,這樣好不好?」好勝的我總會氣得濫用發語詞:「X的!不用!林伯會一致給你看!」

蘇小妹不是個完人,我當然也不是個超完美嬌妻,甚至還可以說,我們兩個都是有怪脾氣的人。兩怪相遇,衝突爭執自是難免。只不過,省察我的內心,單講這幾點爭執,可以說是我在找碴。仔細深思,這樣的情況也是相當有意思。

婚前我認為蘇小妹是我的乘龍快婿,婚後的他跟婚前的他依舊是維持著一貫性;而我對丈夫的期許,在婚前及婚後的標準都差不多,也沒什麼需要修訂的。人對未來的期望,畢竟是一個幻想;在真實世界遇到後,我們當然需相對地跟著改變;然而夢想成真並不保證就是事事順心。

我想,最重要的是我們將如何面對改變。

arrow
arrow

    茄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