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5-2014

出門前就聽蘇小妹的學生說亞特蘭大很多區的治安不好;我在查旅遊資料時,也看到大家不約而同地提醒安全問題。因此這次到亞特蘭大,我可是睜大了眼睛,雷達全部啟動,一切以小心為要。

亞特蘭大治安的最大問題是來自於浪人及遊手好閒的人。浪人並不是流浪漢,而是在大城市間流浪的人。他們居無定所,犯了案後拍拍屁股移動到下一個城市,非常難辦。至於遊手好閒的,大部分是黑人,他們會盯上外地人,白天是向你搭訕並伸手要零錢等;若晚上會發生什麼我就不知道了。

幸運地,蘇小美這次的開會地點是位在市中心的 Hyatt Regency,這一區高級旅館群聚,不需要太擔心治安的問題;本來我也只想在這區走跳就好,後來發現,這區可以逛的實在不多,只得小心計劃,大膽出門。

首先,我很氣自己貪圖方便穿上羽絨外套及運動鞋出門。鮮豔的外套配上好走的休閒運動鞋,一望便知是旅客;再加上東方臉孔,十足就是個羊牯臉。我叨念著:「特地從台灣帶了漂亮大衣、高跟鞋,在 Lincoln 穿不上幾次,這裡不就用上了嘛!偏偏懶,沒帶。可惡!」蘇小妹安慰我:「穿得土一點無所謂啦!」我生氣:「我是為了安全問題啊!」只要穿著入時,再加上低頭向前衝,即使是路痴,看起來也會像個城市人。替代方案,我套上蘇小妹的寬大連帽厚T恤,看起來就不那麼顯眼。

其次,要到每一個地方,要先背熟地圖。最忌諱像個觀光客一樣緊捏著地圖,還有眼光在地圖及街道間來回瞟個不停。可惜,這點對路痴來說,很不容易做到。

這一期的會議,蘇小妹行程很趕,因此他沒時間查地圖;只能忙到一段落時,讓我選好地點帶著他出門。偏偏我有地圖閱讀障礙,從飯店走到 CNN 明明只要 13 分鐘的路程,卻因為我把方向弄反而多走上好幾分鐘。

CNN 參觀結束,午餐我打算帶蘇小妹到附近有名的美食地點 Broad St. 吃亞特蘭大人氣很旺的越南河粉。一走出 CNN 大門,我便迷路了。我們兩個只好犯上安全大忌,拿出地圖讓蘇小妹研究一番。還好現在是白天,我們又有兩個人,應該不會出什麼事才是。

在我們兩個輪流拿著地圖討論怎麼走時,一個看起來還算陽光的黑人拿下太陽眼鏡問我們:「需要幫忙嗎?」我讀了太多關於亞特蘭大治安問題的文章,只想拔腿就走,偏偏蘇小妹停了下來。我想:總不好把每個人都當壞人。便停下腳步跟著蘇小妹一起等那黑人看著地圖指路。

那熱心的黑人指了半天,在我們搞清楚方向要離開時,他卻開口向我們要起零錢,說著他要零錢回家。正好綠燈亮了,我和蘇小妹趕緊一邊說謝謝,一邊衝過馬路。唉!

我們也發現,市區的餐館關門很早,除了旅館區附近的高級餐館,小餐館都只營業到傍晚 5 點。白天的 Broad St. 看起來有特色且熱鬧,是個活潑的地方。傍晚我們從水族館走來,才 5 點 10分左右,店家彷彿事先說好,大部分的店主都已經快手快腳拉上了鐵門,跟台灣店家不賣完不收攤的氣勢完全不同。也可以看得出來,路上閒晃的黑人明顯變多了。

我們鑽進還在營業的中國餐館,吃了美味的辣豆腐湯及海鮮麵,在我們快吃完的時候,老闆娘已經匆匆把 Open 字樣的燈熄掉,準備拉鐵門了。

隔天,蘇小妹抽不出時間,我打算自行出門。本來準備到 Midtown 的美術學院 Ferst Center for the Arts 參觀,在瀏覽網站時看到校園安全守則其中一條:避免單獨一人在校園中行走,尤其是夜間......只能作罷。

在亞特蘭大活動了五天,情緒一直保持在緊繃狀態,我覺得老了好幾歲。同時,我也明白了為什麼大城市居民都低著頭避免和陌生人目光相遇。因為陌生人搭訕都沒好事。 蘇小妹剛到時,一時忘記,向迎面走來的路人點頭說 Hi,結果是沒有人理他。

我想念起 Lincoln 人們總是愉悅的表情;自然地與陌生人目光相遇,點頭打招呼;雙手隨意自在的擺動,不需要掛念皮夾、皮包;沒有急事就邊瀏覽風景邊漫步行走;再怎麼像土包子都別擔心,這裡很安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治安 亞特蘭大
    全站熱搜

    茄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