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9-2014

搬來 Lincoln 之後,在蘇小妹的鼓勵下,我開始寫網誌。起初是當作寫生活記事,抱持的態度是交差了事;只想假寫作之名,行懶散之實。再加上 Lincoln 的生活大多是恬靜的,我便以沒有刺激為由零零落落地寫著,還會嫌三不五時就來催稿的御用編輯囉嗦。

寫一段時間之後突然回頭看,發現也累積了好幾篇文章,成就感便油然而生。到這時,已經開始寫出興致了。

於是我試著用新鮮的眼光觀察著差不多的日常,發掘那股菜根般的清甜香味;平日起居坐臥時,也會盡量跨出習慣的領域,體驗些日常之外的小事;有活動時,會睜大眼睛,注意著往常忽略了的細節;學習拍照,才能把握住那值得記錄的瞬間。我的思考方式、行為模式也因為寫作這件事,大大地改變了。

剛開始寫網誌時,對如何架構文章不熟練,文字的掌握度也不夠,常常是坐在電腦前敲半天鍵盤也擠不出幾個字來;又或者是明明腦中的思緒澎湃洶湧,試著把思緒捕捉具現時,那浮光掠影便稍縱即逝。

為了能寫,我刻意鍛練思考能力及邏輯;思路鍛練清晰後,寫作變得更順暢;不間斷地寫又讓我的思路變得更清晰;如此就像轉動起來的磨坊水車,轉個不停了。

或是心中有所思,掙扎著想要衝破腦袋的屏障;或是在縹緲的思緒之海中,舀起弱如星火的小念頭;在經過一番辛苦後,得以將內心的抽象世界躍而成為一篇文字,那種快樂,實在很難形容。

大約只有便祕多日,又蹲了半天才好不容易大解,可以勉強比擬這種暢快感吧。

arrow
arrow

    茄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