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24-2014

記得在台灣時,我是在 IT 產業走跳的忙碌業務。那時我穿著高跟鞋,開著愛車『小Z』在大台北到處跑。雖然是個路痴,只要打開導航系統,我想到哪裡就到哪裡,總也能順利抵達目的地。 

和蘇小妹結婚後,我從上班族退役成為家庭主婦,過了好一陣子與世隔絕的生活。不需要出門工作,我也沒了出門的動力,每天就自己一個人窩在家裡。後來跟著蘇小妹到 UNL 上課,早晨只要坐上了副駕駛的位置,蘇小妹總會平安地載著我們兩個人抵達學校。偶爾,我雖會想念踩著油門、握著方向盤操控車子的快樂,卻也懶得改變現況。

身上雖帶著國際駕照,對於要在不熟悉的環境、駕駛習慣不同的地區開車,我內心仍不免膽怯。

這是一個循環,我提不起動力出門;因此懶得裝備自己:買車、考駕照;由於沒有單獨出門的能力,我更是不想出門。

就連蘇小妹提醒我,該去考駕照了。我也不太放在心上,拖了又拖。後來,蘇小妹很認真地告訴我,他希望我能夠擁有獨立自主的能力,不需要依靠任何人也能好好的生活。他希望我能享受自由。

我才感到慚愧了起來。謝謝他的這份心意,我開始認真研讀 Nebraska 的交通規則,也開始駕車載著蘇小妹上路練習。

在 Nebraska 的車不多,但車速很快,遵守交通規則更是十分重要。每個人都遵守規則,也預期對方會遵守規則,相對地,對意外的應變能力就會比較差一點。不像是在台灣,駕駛都練就了一身東閃西躲的好本領。

因此,我跟蘇小妹歸納出考駕照的重點:比較 Nebraska 跟台灣的交通規則,特別小心不同處即可;開車時雙手各放在方向盤的 2 點鐘及 10 點鐘方向 ( 最忌擺出老駕駛的油條樣 );要轉彎時一定要打方向燈,同時記得要轉頭。這一點是很多台灣駕駛失敗的原因,台灣駕駛習慣性只瞟一眼右後鏡,因為前方的情勢千變萬化,讓人不敢移開視線啊;在十字路口 100 呎的距離內,不可以變換車道 ( 台灣駕駛哪有這麼多規矩,想換車道哪兒不能換?);最讓我困擾的就是讓車的規矩,美國的交通規則有一段篇幅仔細規定該怎麼讓,又何時可先行 ( 在台灣開車哪裏有讓這個字?誰搶贏就先走囉),我很不容易才搞懂。

我練習了一陣子,練習讓自己小心翼翼地開車,把在台灣時黑玫瑰般的駕駛習慣通通收拾起來。

我們預定在春假的那個星期考駕照,蘇小妹說:「春假第一天,星期一就去考吧。萬一失敗,還來得及再考一次。」總覺得來不及準備好的我,對於星期一考試惶惶不安,很想延後。我還說:「萬一監試官 Monday Blue 怎麼辦?」蘇小妹溫和地回:「沒關係,再考一次就好。」想不到理由的我,也只好點點頭。

星期一當天,我們早上 9 點左右到了 DMV 汽機車管理處,填表格、領了號碼牌等待。這裡的流程十分簡便,只要當天到 DMV 排隊即可,不需要預先登記。工作人員不多,他們也都笑容可掬地和來辦事的民眾說笑,打招呼。我對蘇小妹說:「他們沒有 Monday Blue 耶!」蘇小妹只看我一眼,沒有回話。我猜,他眼神的意思是:「在 Lincoln 的人不會 Monday Blue」是嗎 ? ( 其實蘇小妹是說:專業工作人哪來的 Monday Blue? )

我按照流程一項一項完成,先考過了筆試,接著等監試官帶我去路考。監試官是位親切的女性,我在路考前也老實地告訴她:「我的英文還不夠好,麻煩妳在給我指示時能講慢一點,而且請提前,我才有足夠時間反應。」監試官點點頭。

監試官果然體諒我這個老外國人,配合著肢體語言,給予我非常清晰的指示,我不需邊開車邊猜她在說什麼,因此我們很順利地到路上轉一圈又回到了 DMV。監試官在路考期間沒有笑容、也不多說話,直到路考結束後,她才微笑地告訴我:「妳表現得非常好!」呼~到此時我才鬆了一口氣。同時,我也很欣賞她的工作態度,雖然親切卻十分專業。

在 DMV 等待著的蘇小妹,一見到我便知道我通過考試了,我們愉快地相視微笑。他恭喜我:「妳終於又向獨立自主跨進一步了!」我也誠懇地謝謝他:「謝謝你鼓勵我今天考試,我們終於可以好好度過春假了!」

雖然延宕很久;雖然感覺膽怯;我終於鼓起勇氣並解決了心上一件事。對我來說,拿到駕照的確是很重要的一步,我信心大增。未來,我也會保持這個動力抬頭挺胸地一步一步繼續走下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美國駕照
    全站熱搜

    茄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