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3-31-2014

婚前第一次到美國來找蘇小妹時,他讓我住在向南最西邊的房間,我們戲稱那房間是『木蘭套房』。木蘭房的窗外是一大叢的薔薇。這叢十幾年以上的薔薇長得十分茂盛,蜿蜒地攀爬到了窗邊。我喜歡這一叢薔薇,歷經年歲的粗壯多刺老枝幹與新發的嫩綠莖幹纏繞糾結成了一道美麗的綠牆,在堅實的綠牆上又盛開著嫩粉紅的薔薇,如同童話故事裡保護城堡的有刺植物,讓住在木蘭房裡的我像公主一樣有安全感。

當時我問蘇小妹:「我的房間面向路耶,會不會不安全啊!」蘇小妹難得毒舌的回:「我想,沒有人會如此辛苦越過這麼一大叢薔薇就為了偷窺吳大哥的。」雖然如此,幻想我是住在城堡裡的浪漫情懷並不會因這等小挫折而受到打擊的。

現在我已經不住木蘭房了,但我依然很喜歡這一叢薔薇。同時,這個品種為狗牙薔薇 Dog Rose ( 查過很多資料,為何這麼可愛的花會取這個名字已不可考 ),花瓣可食用、萃取精油;果實也是富含維他命 C 的寶物 - 玫瑰果。( 蘇小妹聽了又是很緊張的問:妳確定可以吃?)

我希望它能長得更好更強壯,讓我可以豐收薔薇花及果實。

趁著天氣暫時回暖,我和蘇小妹馬上到院子裡修剪。經歷挾霜帶雪的寒冬後,薔薇的形狀很憔悴,光禿禿的枝幹上徒留著滿滿扎人的刺及幾片來不及掉落就在枝上枯黃的葉子。

我仔細觀察,這叢薔薇多年以來未經過修剪,已經枯死的老枝幹與新枝緊緊擠在一塊,新枝葉的發展空間便受到限制;為了要騰出空間給年輕的一代,我決定狠下心來修剪。

對不是專業園丁的我們來說,僅憑著簡單的工具;穿著單薄的工作服來修剪這一大叢薔薇是個艱鉅的大工程。我先從雜亂地突破重圍而伸展出來的年輕枝幹著手,否則沒辦法靠近主薔薇叢。這叢薔薇的任何一根或大或小的枝幹對我來說都是極具攻擊性的武器,而且只要一沾上衣服或皮膚,倒鉤刺便會緊緊抓住,想要甩掉時,又會增加好幾處刮傷。工作間,只聽我「哎喲!哎喲!」地哇哇叫個不停。

先動手修剪門前小灌木叢的蘇小妹忙完也來加入我。為了追求效率,他彎身鑽到了薔薇叢與屋牆間的縫隙,這實在很勇敢,但我很不贊成,尤其他又是穿著短褲。不聽我的勸阻,蘇小妹自稱有把握,叫我趕快動手。我便不管他了。

我雖知道必須狠下心來修剪,薔薇在今年夏天才會長得好,卻因愛惜而下手總太輕;蘇小妹則和我相當不同,問了我想修哪一根,他便一刀朝向根部剪去,讓我心疼得不得了。但我也知道照我的修剪法,就算修一個月也修不完,只好放手讓他做。

我們大刀闊斧地,很快便把糾纏不清的薔薇叢修了個清清爽爽。接著要處理大把大把的薔薇枯枝,又是一件苦差事。好不容易耐著性子處理完,我檢查兩個人的傷勢。手上、腳上細細小小的刮傷不說;蘇小妹穿著短褲的腳帶著血漬;我的手指裡也扎著薔薇的倒鉤刺,費了一番功夫才取出來。

童話故事裡的王子們,冒著險打敗惡龍、翻越佈滿荊棘叢的城牆而傷痕累累,就為了能進入城堡解救裡面的公主。相較之下,木蘭房窗前護城堡牆一般的薔薇叢被都被我們修剪了成無害的小灌木叢,而我們只受點輕傷似乎是個不足掛齒的小事而已。

同時,我也樂觀的相信,在即將來臨的夏日裡,薔薇花將會熱熱鬧鬧地盡情綻放。

528807_369503269752396_1278771631_n  

2012年的薔薇叢

398339_369504169752306_2008920950_n  

開在牆邊的薔薇

IMG_6860  

去年夏天我採收了一大碗,拿來做薔薇花醬

arrow
arrow

    茄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