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27-2014

我們之前幾個周末忙碌,把庭院裡的菜圃整治出雛形。這個小菜圃,我可是對其寄予厚望的,在我天堂般的美好想像裡,我們不但可以節省下買菜錢;吃到有機新鮮蔬菜;還可以自製堆肥,創造出一個自給自足的小天地。

無奈,去年嘗試堆肥不成功,我今年只得將之暫且擱下,專心種菜就好。但如上回所說,我們在執行種菜計畫的過程並不順暢,現在最大的問題就是栽種的時機。

四月上旬,我們被詭譎多變的春天氣候迷惑,再加上 HomeDepot 聰明且煽動性極高的特惠活動催化下,連一向理性自持的蘇小妹都失去了冷靜。

我們在買泥土等器物時,一見到菜苗漂亮地大特價,便興沖沖地搬了蕃茄苗、球芽甘藍苗、萵苣苗及香草等十盆回家。除去那兩盆買時就預定種在盆子裡的香草 ( 迷迭香及香菜) 之外,我們尚餘八盆蔬菜等著在菜圃裡落地生根。再加上我之前做堆肥的盆子裡冒出頭來的南瓜苗,可以想見我們的菜圃將會很熱鬧。

我開始想像自己拿著剪刀,提著籃子,彎腰在菜圃裡收成甜美蔬菜的畫面,想著想著,口水都要流下來了。

偏偏買回菜苗的當天氣溫便一直向下降,又兼朝來寒雨晚來風,看來我們的種菜大業還十分地不合時宜,便得耐心等候。

等著等著,不能把菜苗一直放在暗不見天日的車庫,沒有了陽光,植物很快就枯萎。而餐廳窗畔陽光充沛的位置早就被移進屋內過冬的鼠尾草、芝麻葉、薄荷等香草盆栽佔據了,最後只能暫時將菜苗擺在廚房的半島檯上。

IMG_8226  

找不到落腳處的菜苗。

菜苗群窩在陽光不夠的半島檯上不是個好位置,本大廚只得在白日氣溫較高時,把它們帶出去放風,曬曬太陽;等入夜溫度降低時,再搬回半島檯上。這些未來潛力十足、讓我大流口水的明日之星,在此時此刻只帶給大廚無盡的煩惱,又佔據了大廚料理時需要的重要空間,實在是礙事的不得了。

IMG_7935 

才拿到後院草地上曬一下太陽,便被狡猾的兔子啃掉好幾口鮮嫩的萵苣葉,真是肉痛哪! 

IMG_7938  

只好趕緊搬到陽台上,兔子總不會爬樓梯上來偷吃了吧!  

IMG_8421  

和芝麻菜擠在同一個小花盆的南瓜苗越長越大,快要滿出來了。

無所味廚房裡日益壯大、反客為主的菜苗們,讓喜愛整齊的蘇小妹很頭痛,他趕緊詢問有農事經驗的同事,何時是栽種的好時機。老經驗的同事回答:例如蕃茄這一類畏寒植物在 Lincoln 的最安全栽種時機為五月初。

聽了她的經驗談,我們才發現,當初看起來很妥當的主意:買菜苗回家儲存幾天再種入菜圃裡,其實是非常不划算的餿主意。連一向喜歡自找麻煩的我都覺得這是『沒罪找枷戴』。只是這個節骨眼再喊停已經太遲,我只得每天效法陶侃搬磚地繼續搬進搬出。

經過兩個多星期用臉頰測量風速、用溫度計度量氣溫、勤快散步觀察大地回春狀況之後,我們決定不再等待。這個周末我們趕工整理好土地、種下菜苗、架上網子防兔子偷啃,終於一口氣把所有的該種的菜苗都植入菜圃了。

IMG_8447  

裝上網子後,看起來也蠻像個樣子,我們大感得意。

至此,我們解決掉懸宕半個多月的麻煩事,而計畫已久的種菜大業,也算是完成第一階段了。鬆了一口氣的我開始快樂地想著,接下來的任務,就是要勤快巡視,等著收割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茄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