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26-2014

外表勇猛莽撞的我有一個死穴,就是非常怕蛇。只要看到蛇的圖片或影片就足以讓我花容失色、起雞皮疙瘩、胃部高速翻攪;而看到真的蛇後更是會冷汗直冒、腦筋一片空白、幽門括約肌鬆動、膽汁直往喉嚨衝啊!

連帶地,像蚯蚓、鰻魚這一類長得像蛇的東西也跟著不得我的緣。寫著寫著......我開始覺得不太舒服。

話說回到我計畫很久的種菜大業及進行的堆肥試驗。

從去年夏天開始,我收集著廚餘丟進尚未開種的小菜圃,期待能夠出現垃圾變黃金的好事;可惜,大自然對我放任無為的做法不買單,堆肥失敗。接著我記取教訓,決定改用養蚯蚓的方法做堆肥,於是纏著蘇小妹去買蚯蚓回來。蚯蚓還沒弄到手,我改變想法,決定今年放棄堆肥。蘇小妹當然很高興,終於可以專心忙一件事,不用兩邊疲於奔命。

正當一切都完滿落幕時,某個雨後的日子,我和蘇小妹看到門口跑出了一隻肥美的大蚯蚓!

這...這...這...你為何現在才出現?

阿根廷漫畫家季諾,恰恰表達出了我的心情......

瑪法達  

掃描得歪歪地,請包涵一下。

雖然這隻蚯蚓在我放棄堆肥後才出現,我想把它放在菜圃裡總是好的。趕著出門的蘇小妹一把將蚯蚓抓起並遞給我,讓我拿去菜圃。因時間急迫,我不假思索便徒手接過了這隻蚯蚓!!!天哪!我也太勇敢了!

於是,有勇無謀的我急忙忙穿過車庫、廚房、陽台,衝下陽台樓梯,一路哀叫著跑過草皮衝向菜圃。不知死活的蚯蚓還在我的手掌上不自在地扭動,我一邊無意義地「哇!哇!」亂叫,腦子也在吶喊著:「我再也受不了啦!」

不知吶喊到第幾遍「再也受不了!」,終於平安達陣,將蚯蚓放入菜圃裡。

警戒解除,鬆了一口氣的我,突然興起科學的雅興,想觀察蚯蚓如何鑽進土裡。便進屋子拿了照相機出來記錄蚯蚓的行動。整個檔案共近 50 張,都是蚯蚓的照片,我也不懂自己幹嘛這麼自虐。

不過既然拍了,就和大家分享我的蚯蚓觀察日記吧:

IMG_8170

55 秒後把前端埋入土裡

IMG_8178

2 分 29 秒後,一半的身體進入土裡。

IMG_8204

6 分 26 秒後,還剩下一大段尾巴。

IMG_8217

9 分 26 秒之後,還留下一點點尾巴。

蚯蚓的動作很慢,總共花了 10 分鐘才完全鑽入土裡,讓在旁邊看的我很焦急。這麼長的時間,已經足夠讓春日裡忙著覓食的鳥兒找到並吞下十次有餘了!

終於守護蚯蚓平安鑽入土裡,我很開心。想起我們的菜圃裡有一隻蚯蚓,我滿足地想著,今年我們的菜圃土壤一定非常肥沃!

arrow
arrow

    茄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