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05-2014

今天蘇小妹忙著開會,我開始了自己一個人在巴黎的旅程。路痴我拿著飯店提供的法文地圖,有點迷惘地走出門。

從看過的法國電影、各類描述巴黎的文學作品中我歸納出一個印象,巴黎人的個性是倨傲、讓人有點難以預料及理解的。這特點也充分地表現在巴黎的街道上。

我想,當初設計、建造巴黎城市的概念應該是要設計一個迷宮。巴黎的街道是如此歪歪扭扭又相當搞怪的,即使是當地人要製作地圖,想來也為此大感頭痛。我猜,製作的人應該也很差不多差不多地就完成了地圖。

我拿著地圖找尋著前往盧森堡花園的路線,望著跟眼前道路搭嘎不上的地圖,我漫不在乎地聳聳肩,把地圖收了起來。美好的五月,沐浴在春光裡的巴黎街道充滿了歷經歲月的歷史感,極富特色。住在其中的人們,又如此講究生活情趣,在這麼迷人的城市裡漫步便已是一種享受,即使迷路我也心甘情願。

IMG_9861   

我好愛這老公寓裡的書架。

IMG_9127  

在巴黎,隨處都是古蹟。

輕鬆地朝向應該是前往盧森堡公園的方向走時,我突然看見路邊的麵包店有一隊人們在排隊。早就聽說過法國佬對於飲食大事相當斤斤計較,只要食物好,價格又公道,他們是很願意多花一點時間的。

豪不猶豫,我馬上加入排隊的隊伍中。

IMG_9120

排在前面的人們把櫃子都擋住了,就快輪到我了,我還看不到麵包,緊張地伸長脖子東張西望。前面的人發現了,稍微側身讓我瞧瞧。接著,我和店員們英、法語交雜兼比手畫腳地溝通了一會,買了一個可頌。 有趣的是,我對店員說:「妙西。( 謝謝 )」店員卻對我說:「Thank you.」

離開麵包店後,我急著想趕到花園,好好享受我的第一個法國可頌。

還好,在街道看到了前往盧森堡花園的路標,我趕緊加快腳步。

IMG_9124  

美麗的雕像、草地上躺滿了青春洋溢的年輕人,我終於找到盧森堡花園了嗎?但是這個公園實在太狹小,不太可能是宮廷花園。不過,我的可頌等不及了!我找張樹下的椅子趕緊坐下,快樂地吃了起來。

IMG_9121  

不愧是正牌的法國可頌!鬆軟香酥,嚐到的就是單純的奶油香、糖及麵粉的天然香味!食物本來就應該是如此的單純美好。

吃飽後起來四處繞繞,原來這裡只是巴黎大學旁邊的小公園,大學生們趁著午休時間出來曬太陽。

再往前走一會,我終於找到盧森堡花園了。

IMG_9138  

想到剛剛把小公園誤以為是這壯觀的花園,我暗罵自己真是個土包子。

話說回來,巴黎市區內的雕像真是製作得太精美了,連尋常的小公園雕像水準也那麼高。

IMG_9135

花園裡四處擺放美麗的雕像

IMG_9137  

花園裡有很多像這樣的鐵椅子,民眾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擺放位置。

老遠走了一段路才來到盧森堡花園,我卻無福消受。因為我突然很想上廁所。

巴黎,這個美麗而浪漫的城市最大缺點就是:公共廁所非常少。使用還需要付費。

我一拐一拐地在花園裡四處尋找,偌大的花園裡,找不到廁所的蹤跡。我只好走到花園外找,沿著花園圍欄繞了一下,我看到了馬路對面的麥當勞。來法國前聽說,只有麥當勞的廁所是可以免費使用的。我趕緊過馬路,衝向麥當勞。

到了麥當勞,我無心點餐,直奔地下樓的廁所。到了廁所門口,正好有一對母女拉開廁所門走出來。我緊接著去推門,門卻是文風不動。我覺得奇怪,是不是推錯地方了呢?在門的左邊、右邊都使勁推了推,一樣推不開。

我退了兩步,觀察一下狀況,赫然發現這廁所門是有密碼鎖的!

正想爬上樓詢問店員,有一個人邊用手機講電話邊走近廁所門口,一位工作人員打開廁所門,那個人不知說了什麼通關密碼,工作人員讓他進入。我猶豫著靠向前時,那工作人員卻當著我的面甩上門。( 我不禁懷疑他們是不是在從事不法交易 )

我對這冷酷的環境感到很氣餒,也不想問店員了,便打算趕回溫暖的臨時住所 ( 飯店 ) 上廁所。為了怕迷路,我又順著原路走回盧森堡花園。

在花園裡,我看到一對情侶瞧著一個門口說話,我睜眼一瞧,這不是我遍尋不著的廁所嗎?趕緊跟著他們走進廁所。

IMG_9173  

很不明顯的標示,典型的法國作風。

一般公廁的公訂價是 0.5 歐元,我拿出一塊錢讓看守廁所的年輕女性找回 0.5 歐元。沒想到現在還有看守廁所這項職業。

上完廁所,整個人都輕鬆愉快了起來,我終於有心情繼續逛盧森堡花園。

我走到了有名的梅迪奇花園噴泉,這是來自義大利的瑪麗‧梅迪奇王后當年興建新的王宮-盧森堡宮時,仿照她故鄉庭園的噴池設計的。

IMG_9160  

花園裡最寧靜的一角。

IMG_9158  

我很喜歡這個畫面。辛苦運動的人身後有一隻腿正舒服地翹著,一辛勤,一慵懶,強烈的對比。

IMG_9141  

盧森堡宮,目前是法國國會的會議場所。

IMG_9147  

米其林輪胎的照片展覽。他們也列印了大大的法國地圖,民眾可以踩上去仔細研究。

花園內坐落著很多雕像。有表達希臘神話故事裡的動物或眾神的,值得一提的是,還有很多歷代王后的雕像。

IMG_9162  

IMG_9165  

IMG_9172  

拍了許多照片,又在鐵椅子上享受了一陣陽光後,我心滿意足地打道回飯店。

順著原路回飯店時,我想起了自己不久前的宣言:「在巴黎迷路也心甘情願。」

現在,我想要稍微修改一下:「我願意在巴黎裡迷路,前提是要先讓我找到廁所。」

arrow
arrow

    茄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