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04-2014

抵達巴黎的第二天。雖然昨天一抵達巴黎就和蘇小妹急急忙忙四處走得很累,今天我和蘇小妹還是打起了精神,克服時差早早起床,按照計畫參觀羅浮宮。

IMG_8620.JPG

一出地鐵站便看到黎塞留館 Richelieu -掛著展覽宣傳海報。

IMG_8628.JPG  

穿過黎塞留通道便是著名的玻璃金字塔。

IMG_8630.JPG

華裔美籍建築師貝聿銘所設計的玻璃金字塔,實際看到比想像中還要壯觀美麗,真不得不佩服他的遠見及精準設計。連水池的折射角度都經過了仔細計算。同時這座玻璃金字塔下的通道也大大改善了原博物館內迂迴曲折的參觀動線,為黎塞留館、敘利館 Sully 及德農館 Denon 這三座展覽館間設立了最短的連接動線。

早上 9:00 開館,我們在 8:28 左右抵達拿破崙廣場上的玻璃金字塔時,排隊的人潮已經是在拿破崙廣場上轉了好幾折。

行前聽說在網路先訂好票可以節省排隊買票的時間,於是我們在美國便預先買了門票。在廣場上轉了一圈,我們找到已購票的標示,牌子後面排了很長的隊伍,我們也趕緊加入排隊的隊伍中

到 8:36 離開館還有 24 分鐘,等著入館的人們已經是塞滿拿破崙廣場,有幾組晚到的民眾看到這排隊的盛況,只得搖搖頭黯然離開。

在隊伍裡我四處張望,看起來所有的人都排在這個行列裡,們開始有點疑惑。我和蘇小妹討論:「應該不是每個人都和我們一樣預先買好票。」於是我便用英語問排在我們前面的外國人,她是否已經買票。她正低頭研究著羅浮宮攻略手冊之類的小冊子,我看不出是哪國語言。她回答:「這裡的確是往羅浮宮的入口排隊處。無論是有票或是沒有票的,不過我是還沒有買票的。」我向她道謝,她微微一笑又繼續埋頭研究。蘇小妹聽了,決定再到廣場上繞繞

過一會兒,蘇小妹向我招手,要我離開隊伍,到他身邊。原來入口處有排隊入口,但是兩個入口的分隔處非常清楚,因此蘇小妹誤以為所有民眾排隊處就是有票的入口處。幸運地,前面只有一組人當我們接著排入後,陸陸續續也有人跟在我們後面排隊,想來大家也都和我們剛開始一樣分不清。我和蘇小妹再回頭看一眼繞著水池轉了幾折的無票排隊區,我們很慶幸在行前就預先訂好票。

9:00 開館,我們不浪費時間趕緊鑽入玻璃金字塔底下,快步衝向展覽廳

來到了羅浮宮,當然要親眼瞧瞧舉世聞名的蒙娜麗莎,仔細推敲推敲她神秘微笑背後之涵義。好不容易順著擁擠的人潮來到蒙娜麗莎面前,卻看到這個景象。

IMG_8687

這...這...教人該如何推敲啊!

IMG_8688  

蒙娜麗莎的面前不但裝上了厚厚的防彈玻璃,又拉出一條封鎖線將遊客隔在很遠的距離外,大家只能舉起各種能拍照的工具拍拍照片過癮。

我們瞧了一下,對於花這麼多時間才看到蒙娜麗莎,覺得很不值得。但這又是羅浮宮最重要的收藏之一,豈能不來看看?

接著我們在 0 ( 法國的樓層標示很奇妙,一樓是 0 ,而二樓是 1 ,以上類推 ) 的雕塑區逛了很久。這裡有古伊特拉斯坎 Etruscan 、美索不達米亞 Mesopotamia 、希臘、羅馬以及法老時代的埃及珍寶

IMG_8672.JPG

黃金比例的斷臂維納斯像果然名不虛傳。冰冷的大理石經過雕刻家的巧手,維妙維肖地刻出維納斯比例勻稱的五官、健美的身軀、溫婉高雅的氣質,她的肌膚彷彿是溫暖而有彈性的。

IMG_8674.JPG

蘇小妹說:「將一塊大理石擺在地上,地心引力不會讓大理石的外表產生變化。這些西元前的雕刻家對於地心引力一定研究得十分透徹,他們竟然能夠讓硬梆梆的大理石清楚地呈現出布料隨著身體曲線垂墜的柔軟質感,就像是把那一刻的地心引力凝結住一樣。」

我笑:「這些雕像說不定是看到了梅杜莎 Μέδουσα 變的。」

IMG_8853    

米開朗基羅的作品:俘虜,也稱作垂死的奴隸。

IMG_8820  

可愛的小女孩,戴著語音導覽機參觀,並認真地拍攝照片。

剛進羅浮宮時,我信心滿滿,認為花上一天一定可以將羅浮宮內的收藏品看個夠。這些表情豐沛得宛如一眨眼便會活動起來的雕像收藏,每一座我都想花功夫慢慢觀賞;同時,精緻的羅浮宮殿建築也讓我大開眼界。我仔細地觀察宮殿內的浮雕、壁畫天花板、大理石雕石柱等建築裝飾並一一拍照。當蘇小妹催著我到下一個展覽點時,我總不急不徐地回他:「不要急,我們有一整天的時間可以逛。

直到走了兩個多小時後,我發現我們只走過不及十分之一的羅浮宮

組成羅浮宮的三翼除了德農館- 只有 -1 ( 地下一樓 )0 層、1 層,是三層樓的建築-其餘的敘利館及黎塞留館皆是共有四層樓的大建築。

以黎塞留館來舉例,單單黎塞留館的每一層就有近 100 間展覽廳,而四層樓就有近 400 間的展覽廳。由此可以推知羅浮宮規模之大。

還不到午餐時間,我卻已經是走得腰痠背疼腳無力。每到一個新的展覽廳,我就必須找個椅子坐一下。

坐在椅子上時,我除了把握時間欣賞目力可及的收藏品,也觀察附近的遊客們。大部分的遊客都是行色匆匆,忙著在有限的時間內好好欣賞豐盈到滿出來的寶藏,即使是坐在椅子上休息的人們也是低著頭在館內地圖上比畫,專心研究最省時的路徑。

11 點接近中午時,往來參觀的許多遊客都露出了沮喪的神情。我猜這時候大家心中所想的都一樣:館內的寶藏太多又太精采,而時間卻是如此有限。一想到必須抉擇捨棄某些展覽廳,那真是讓人心痛的決定啊!

走著走著,總是像駱駝一樣耐操的蘇小妹,也不得不先叫暫停。他在我喊肚子餓走不動前就宣布:「我們先去吃午餐再繼續吧。」( 馬不停蹄地走了 4 個多小時,其實我已經又餓又累陷入恍惚狀態了 )

在用餐區簡單地塞一些食物,稍作休息,我們又衝進展覽館裡繼續拼命逛。不過,擁有太多歷史文物的羅浮宮讓最是勇健的蘇小妹也不得不投降,他邊逛邊唸:「 (這麼多寶藏) 真是太過分了!」

雖然展覽是從早上 9 開始到下午 6 點閉館,走到下午 5 半左右,我們實在太需要新鮮空氣了,只得依依不捨地走出羅浮宮。

在貪婪地拼命看拼命逛了大部分的羅浮宮後,我最愛的就是一入館就逛了很久的 0 層及地下一層收藏的遠古時代雕塑:古希臘、羅馬、伊特魯里、美索不達米亞及埃及法老王時代。其中羅浮宮的埃及文物是除了埃及的開羅博物館之外,全世界數量最豐富、質量最精的收藏。

至於羅浮宮收藏的繪畫部分,其中雖有幾幅令人大為讚嘆的傑作,其餘大多數畫作都是為了宣揚宗教及政治而畫,我的印象並不特別深刻。

IMG_8791  

法國的考古學發展得很早,以前考古學者在埃及出土的古文物非常多。雄偉的朗姆西斯二世 Ramesses II 坐雕。

IMG_8766    

 一整排的古埃及棺,有木雕或石雕等各種材質,精細程度也分不同等級。

話再說回羅浮宮光建築物本身就已經是藝術的結晶,值得成為一座博物館;再加上館內多到沒地方擺的藝術珍品,我想,羅浮宮真可以稱作博物館中的博物館

宮殿的外部建築有裝飾在牆面上的浮雕、石像,隨便把一塊有浮雕的牆面或建築上的雕像拆下,都可以搬到任一博物館內當藝術品收藏宮殿內則有挑高的金光閃閃壁畫及浮雕天花板、運用不同花色石材鑲嵌而成花紋複雜且平整的地板,眼光所及的每一個角落,莫不是盡全力浮誇炫耀,美輪美奐得令人咋舌

我不禁猜想著,住在羅浮宮內的法國幾任國王、王公貴族們,有那一位真的像我們這樣仔細地欣賞過做工如此繁複的宮殿建築?應該是沒有時間好好觀賞吧。依據我所了解的法國歷史,這些重要人物想來是忙著發展羅曼史及宮廷鬥爭。

而這些參與工程的可敬建築師、雕刻家、砌牆、繪畫的名匠們,辛勤地工作,只為了確保貴族們尊貴的視線所及之處皆能華麗而完美無缺。回想起法國歷代王朝以及兩位拿破崙短暫的皇帝歷史,帝制時期那一段奢華荒唐的歲月,我很感慨。 

IMG_8746 

既宏偉又精緻的大理石柱

IMG_8815  

天花板的美麗浮雕

IMG_8745

不同材質、花色的石材組合,巧妙地設計讓宮殿建築既優雅又活潑。

IMG_8670  

連天花板都金碧輝煌

IMG_8703

在藝術史上,羅浮宮毫無疑問地為大眾們保留了龐大的文化遺產;不過,在展覽執行上,博物館的動線管理及規劃真是應該大刀闊斧地好好整頓一番。 

宮殿當初建築的目的並不是以博物館為使用目的,因此展覽廳大小尺寸並不盡相同。展出的收藏品大小也各有不同,小的可如巴掌大小;大如數人高的巨大雕像或是舊羅浮宮護城河遺跡則是需要一個大廳才擺得下,這樣的情況當然也增加了擺置收藏品的困難。

博物館的地圖上指出,收藏品共分八大類,各以不同顏色標示以方便遊客區別,但實際上共區分了14 種顏色。每一區的展覽廳在地圖上又以數字代稱,因此單單在0 層就有 5 個顏色區塊,也就是說會有 5 個 5 號展覽廳 ( 以 5 號為例 )。有一些顏色彼此間非常相近,很容易搞混是在哪一區。展覽廳的號碼還會跳號,隔壁展覽廳的號碼不一定是排序增大或減小,每一展覽廳的出入口又不一定只有一個,展覽廳的標示還不一定是掛在出入口上。看到這麼多個『不一定』,大家可想而知,這羅浮宮似乎不是博物館,而是個迷宮來著。當我們必須挑重點選擇性參觀時,常常發現我們怎麼找也找不到預定趕到的展覽廳。

同時,羅浮宮雖為國際性博物館,標誌卻是依著『大法文主義』的概念執行。所有的標示:動線標示、展覽品標示、展覽廳一律是法文,對於外國遊客相當不方便,雖備有數種語文的地圖,卻很難將地圖及實際博物館連結上。

我不禁有一種感覺,法國人似乎是相當不甘願開放羅浮宮讓全世界的遊客觀賞,因而故意設計出不乾不脆的標誌來整整外國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羅浮宮 博物館 巴黎
    全站熱搜

    茄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