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08-2014

還在美國擬巴黎旅行計畫時,就已經打定主意來到巴黎一定要逛市集。查了地圖之後發現,巴黎有幾個較有名氣的大型市集,其中巴士底市集離我們住的旅館最近。

巴士底市集位在以巴士底廣場為起點的勒努瓦大道 Boulevard Richard Lenoir 兩旁的人行道上,營業時間為每週四、日早上 7 點到下午 1 點。

今天蘇小妹要開會,我自己一個人提了購物袋,開開心心準備出門。行前問蘇小妹有沒有想要吃什麼?一向對食物不執著的他笑笑:「如果能夠買到 Ratatouille ( 普羅旺斯燉菜 ) 就好了。」我像是被敲到頭一樣,突然醒悟。對喔!來到法國怎麼能漏掉這味最法式的家鄉菜呢?於是我對他比個 OK 的手勢出發了。

一個人坐在電車上,想著即將開始的精采行程,我就快樂地傻笑起來。

不過,在巴黎待了 6 天,我對這個城市描繪出一點簡單的輪廓。我發現比起直腸子的美國佬,法國佬是比較龜毛且古怪的。同時歐洲人很注重隱私,很多人不喜歡被拍攝。有一次,我拍了一張街頭書報攤的照片,被看起來很性格的光頭老闆發現,他大聲地用法語罵個不停,罵得是那麼地兇,我一度懷疑他會不會丟下攤子跑來追我,便迅速裝癡呆走掉了。

IMG_9163  

討厭被拍的光頭老闆。

有了這個教訓,我出門時,拍照會盡量小心,要偷拍就不要讓人發現,否則便大方地詢問是否可以拍照。

巴士底市集很好找,一走出地鐵站就看到了。遠遠看,實在很像台灣的菜市場。只是台灣的市場比較不重視擺設,而是重視賣出的量,見巴黎好鄰居市場 。

一進入市場,我就在水果攤買了幾個小柑橘邊逛邊剝來吃,吃一口,眼睛就亮起來了!看起來比台灣茂谷柑小的迷你柑橘,充滿柑橘特有的芬芳氣息,新鮮得就像剛剛從果樹上摘下來的!咬下去,可以感覺到晶瑩鮮甜的果肉在嘴裡迸裂,滿溢出清新酸甜的果汁。等一下一定要買一大包回飯店!

早聽說法國佬對食物的挑剔及精打細算舉世聞名,因此我邊逛邊觀察,看到本地人會下手買的攤子,便跟著湊上去瞧瞧。

這裡的食物品質和飯店附近的好鄰居市場差異不大,只是種類更多,價格也更便宜。我在好鄰居市場高高興興地買一顆一歐元的大萵苣,在這裡,三顆只要兩歐元,同時還要更大顆一點。可惜,前天買的還沒吃完,否則真想再買。

逛著逛著,看到了可麗餅 Crêpe 攤,這種起源於法國北部的薄煎餅,我一定要試試正宗的味道如何。看不太懂菜單,只好隨便比著草莓果醬,店員在煎餅時,我邊努力亂猜,發現有一種口味是只有奶油及糖。比起大量生產的無聊草莓果醬,我更想試試單純原味,趕緊告訴店員我改變主意。年輕店員聳聳肩,告訴我:「OK.」便弄了一個奶油砂糖餡的可麗餅給我。

我小心翼翼拿著熱騰騰的可麗餅走到旁邊的石椅坐下,配上隨身攜帶保溫杯的熱紅茶,開始品嘗法國原味。嬌軟攤在我手掌上的薄可麗餅,搭上香濃的奶油及甜蜜的砂糖,這塊兩歐元的不起眼薄餅,具有神奇的魔力,咬一口我就要融化了。

這可麗餅和在台北賣的可麗餅是完全不同的東西,雖然同樣都是用可麗餅烤盤烤出來的。台北的可麗餅比較厚,質地也比較酥脆。說到滋味嘛,我真想抓個法國佬來逼問,他們是否有什麼魔法粉,為什麼每一樣東西都這麼好吃!

我一向自豪台灣的食物美味,現在也不得不認輸了。

吃了餅,我意猶未盡地把沾在手指上的奶油及糖汁吮淨,繼續查訪美食。

走到了酪農攤,看到有人在買超大塊的橘色乾酪,乳酪心還有一個個的洞,活脫脫是卡通《料理鼠王 Ratatouille》裡乳酪長的樣子啊!攤主拿出一把很像西瓜刀的大長刀,切著那塊比籃球還要大塊的乳酪,我好想拍照!

趕緊隨便挑了一罐優格付錢,問:「我可以拍照嗎?」長相十分法國的年輕女子,用著不太輪轉的英文,義憤填膺地揮舞著手勢:「 No picture!不准拍照!」不過是讓外國觀光客拍張照片有什麼大不了的嗎?我是客戶耶!( 也不過是買了一罐一塊半歐元的優格...... )

有了這個經驗,我決定找笑臉迎人的攤位買東西。

接著我被一大鍋熱情的番紅花色西班牙海鮮飯吸引,我正想著:「這家的海鮮飯跟好鄰居市場的海鮮飯比起來,不知味道如何?」一個年輕人便親切地舀了一湯匙飯讓我嚐嚐。嗯!飯好軟好香!不愧是臥虎藏龍的巴黎,食物是一家比一家要好吃!

瞥見旁邊有 Ratatouille 字樣,我便指著 Ratatouille 買了半公斤,又看到一塊很特別像派的肉,也包了一片。只是這個 Ratatouille 是奶油醬馬鈴薯版本,跟我心目中的 Ratatouille 似乎不太一樣 ( Ratatouille 是法國主婦清冰箱的好料理,我相信每個人煮的版本或多或少都會有差異吧 )。

再走著,我看到了蔬菜版的 Ratatouille,決定再買一盒不同版本的嚐嚐,以及搭配酸菜吃的肉。

雖然還有很多很多的新奇美食:烤成焦褐色的香噴噴春雞、新鮮大蝦、表層舖滿晶亮半透明蘋果的派、薄烤牛肉片,我都想掃入購物袋裡,但是實在吃不完也帶不動了,只能嘆口氣,轉身去買水果 ( 明明是快樂買食物,不知道在憂鬱什麼 )。 

我買了剛剛吃過的小柑橘、顏色柔美又多汁的杏桃、枇杷,心情大好地快步衝回飯店 ( 想趕快享受美食 )。 

2014-05-08 02.48.05.jpg  

巴士底市集的入口,遠遠看和台灣市場差不多。

IMAG1845.jpg  

買小柑橘和杏桃的攤子。我把小額鈔票捲了塞在牛仔褲口袋,掏錢的時候露出來了,親切的攤主不但提醒我,還露出靦腆的微笑讓我拍照。

IMAG1839.jpg  

法國人的美食秘訣到底是什麼?為何每一樣蔬果都是如此鮮香?嚐起來就是食物該有的天然美味,沒有防腐劑等添加物,他們怎麼辦到的?

IMAG1840.jpg  

趁肉店老闆不注意偷拍。 

IMAG1844.jpg  

我買了一塊這像派的肉品,查了很久才知道,原來這就是歐洲常見的「陶罐派」,口感很美味特別。

IMG_9837  

戰利品:奶油馬鈴薯版 Ratatouille 4.98 歐元,紙包的是陶罐派 2.7 歐元。

IMG_9834

這比較像我心目中的 Ratatouille 4.8 歐元。

IMG_9836  

搭配酸菜吃的熟肉 3.48 歐元。

IMG_9833  

一公斤的小柑橘 1 歐元,半公斤的杏桃 2 歐元,半公斤的枇杷 1.75 歐元。 

 

arrow
arrow

    茄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