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29-2014

Lincoln 這裡的氣候是四季分明:初春料峭;春末夏初溫涼宜人;炎夏酷熱;秋季涼爽微寒;嚴冬則是時有白雪紛飛,冰封大地。住在這樣的地方,無論是自然界的動物、植物或者是人們,自然而然的就會依著氣候輪替的時間運作著生活的行程。

早春是動物們找伴的時間。三月初時,可以看到這裡的松鼠、小鳥、鴨、雁鵝等動物成雙成對追逐;四月開始忙著築巢;五月的現在,小鳥、小鴨、小鵝已經開始跟著父母亂跑了。

我們在附近散步時,很愛觀察這些家族的行動。除了毛茸茸的幼鳥們笨拙地走路、吃飯、游泳等行動很逗趣吸引人之外;觀察著忙於照顧幼子的父、母們的行為,也是讓我感到趣味盎然。

在一年中的其他時段見到成鳥,他們吃東西是相當乾淨俐落。在池塘邊的綠頭鴨、加拿大野雁鵝或是低頭覓食,或是搶食行人餵食的麵包,總是一口咕嚕便吞下;這裡常見的知更鳥、黑羽椋鳥等小鳥,在土裡找到蚯蚓、小蟲後是迅速吞下後再繼續啄地。

而在這個時期見到兒女成群的成鳥們呢,則又是另一番情景。

目前我和蘇小妹觀察到附近有 3 組綠頭鴨家族 - 一組 6 隻小鴨 ( 這組家族很奇妙,有兩隻公鴨及一隻母鴨,和一般一夫一妻制的鴨子行為很不同 ),一組 7 隻小鴨,一組 9 隻小鴨 ( 似乎是最晚孵化出來的,個頭比其他組小 );2 組加拿大野雁鵝 - 一組原來有 9 隻小雁鵝最近剩 7 隻,一組 4 隻小雁鵝 ( 最近這兩組雁鵝家庭似乎是結盟起來了,兩對父母一起照顧 11 隻小雁鵝 )。

鴨、雁鵝父母們,總像兩個大保鑣一樣將幼子們置於自己的保護下,眼睛是緊緊盯著身旁的小鴨、小鵝;當小鴨、小鵝忙著低頭覓食或是搶食人們餵食的麵包時,父母們則是很警覺地東看西看,間或才吃個一兩口。若餵食的人靠太近或幼鳥太近人,父母們馬上發出警告的叫聲,往前跨一步。小鴨、小鵝又很愛睡覺,當牠們無憂無慮地窩著睡成一團時,可以看到父母總在一旁伸長頸項守著。

北美知更鳥 ( 又稱旅鶇 )、黑羽椋鳥等這種小鳥,則變成貪心鬼。抓到了蚯蚓、小蟲等食物也不吞下肚,叼在嘴上又繼續在土裡啄個不停;有次看到一隻北美知更鳥嘴上竟像曬衣繩一樣共掛了4, 5 條蚯蚓!等收集夠了,牠們才急忙忙地趕回窩裡餵養食慾極大的小幼鳥們。

我們在院子裡的兩棵樹 - 一棵靠近菜圃,一棵靠近餐廳 - 各發現了一個北美知更鳥窩及一個黑羽椋鳥窩。每當我們在菜圃裡工作時,總有一隻雄北美知更鳥,會站在附近的高處發出尖銳的呼喊聲叫個不停;餐廳附近的樹,則可以看見黑羽椋鳥鑽進鑽出,忙個不停。

今天蘇小妹坐在院子裡,看見一隻小北美知更鳥練習飛行,歪歪扭扭地飛到離他很近的地方,撞上牆。他急匆匆趕回屋裡拿相機,再跑出院子裡瞧,沒看到幼鳥,只看到母鳥很警覺地盯著他。

既然拿出相機了,他便鑽進餐廳附近的樹下,想拍拍黑羽椋鳥的窩。在樹下,看見一隻黑羽椋鳥嘴上叼滿了蟲,盯著他並持續地發出尖銳的鳴叫聲 ( 嘴上的蟲怎麼能夠不掉下去呢?這父母有練過 ),窩裡的幼鳥聽見了,蹦蹦地跳個不停。這樣的情況下,蘇小妹無法拍照,只得徒勞無功地又鑽了出來。

聽了蘇小妹告訴我的故事,我很感動。這就是父母的天性!不需要學習,自然地就會流露出來。

這些禽鳥們,也許不懂得說愛 ( 我相信鳥語字典裡沒有這個字 ),但我覺得牠們的行為,已經表達了滿滿的愛!

我突然想念起我的爸爸、媽媽 ( 平常就很想了,見了這個情景當然是更加地想念 )。

10371401_676231959079524_2104127978672803103_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茄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