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01-2014

記得以前奶奶還在世時總會念著:「等吃過了五月粽,才可以收棉被。」端午過後,天氣不會再轉涼,炎熱的夏天就正式來臨。

我還記得奶奶很喜歡吃粽子,但是老人家不能吃太多糯米,所以她一餐吃不了一整個粽子。我和妹妹們胃口都很不錯,就會幫奶奶吃掉一半糯米飯的部分,讓奶奶開心享用餡料的花生米、蝦仁、香菇、油油亮亮的滷肉塊。有的粽子裡還會包鹹蛋黃,這樣東西奶奶不能吃太多,我們也會幫她吃掉,只留下一小口讓奶奶解饞。

奶奶在這個時候很斤斤計較,會唸著:「哎呀!妳拿太多蛋黃了!」我們會甜笑著 ( 獰笑 ) 說:「阿嬤!妳不能吃太多蛋黃。」奶奶就會又氣又笑著唸:「猴囝仔 ( 台語 )!」

對奶奶來說,在傳統節日時吃傳統食物是很值得期待的大事,我們小一輩的也都盡量按時準備節令食物,好好過節。姑姑、叔叔、表哥、表姊們,節日時也常常會特別拎著食物來找奶奶。我們都會把這些孝敬奶奶的好食物留起來,讓奶奶獨享。

奶奶會招呼我們一起吃,我們會搖頭,說:「阿嬤!那是孝敬妳的,妳吃就好。」奶奶會笑著罵:「猴囝仔!快來吃!如果不是因為我,妳們也很少有機會吃到這麼好的東西。」我們便會笑著吃一點,意思意思。這時和平常狼吞虎嚥的樣子比起來,當然是客氣多了。傳統的想法是,老人家食量少,應該吃精緻一點的美食,因此,親戚們拜訪奶奶,在買食物時從不手軟。

說實在,比起那些精緻而昂貴的食物,我覺得大啖平民美食比較過癮。

自從奶奶過世後,家裡過節便有一搭沒一搭地,因為爸媽對傳統節日不特別講究,我們小一輩的,當然更不在意囉。粽子這種東西,也從端午節的節日美食變成阿娘懶得煮飯時的墊檔食物。

回想起我在台灣時,若看到阿娘端粽子出來,會「唉!」地嘆息。

而現在,在華人稀少的美國中部,我卻突然想念起用竹葉包裹起糯米蒸後香軟有彈性的口感;想念粽子裡或豐盛或精簡的餡料,當然,最想念的是那塊肥滋滋的滷肉。

早上起床,我突然在屋子裡聞到一股似有若無的溫熱粽葉香,我雖知道這香氣不可能是來自粽葉,極大可能是我『幻聞』,我還是閉上了眼睛,深深地吸了一口氣。

就讓我那會騙人的鼻子,帶著我飛呀飛,回到那飄著粽葉香的台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茄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