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05-2014

昨天和蘇小妹出門騎腳踏車時發現,腳踏車徑旁有棵樹倒在地上,樹幹已鋸成一節節的圓木段。我們猜想這棵樹應該是被前天的暴風雨吹斷,為免危險,市府或社區等公共單位便趕來將它鋸斷。

喜歡粗曠原木的蘇小妹看到那一段段的圓樹幹,很是心動。他鼓動我一起去搬兩段回家,可以當作兩張凳子。見他那麼興奮,我便答應了。

傍晚時的腳踏車徑人很多,臉皮薄的蘇小妹不想要在人來人往時搬東西 ( 放在那裏不就是希望要的人趕緊搬走嗎? ),和我議定了隔天早早起床搬。

今天清晨我們起床了便趕緊換上衣服出門搬木頭。走到了那顆倒地的樹所在址,蘇小妹開心地東挑西揀,選定了兩段粗壯的樹幹。往手心吐一口口水 ( 誤 ) 便開始了負重而漫長的路程 ( 平常走路來回也不過 10 分鐘不到 )。

我們荷著沉重的樹幹龜速行進,走個四、五十公尺就必須停下來大口喘氣。我開始埋怨蘇小妹貪心,為何選那麼粗的樹幹。蘇小妹回:「要當凳子坐,當然要選粗壯一點的啊!」其實我也知道,只是在找碴而已。

雖然是清晨,還是有不少在小徑上跑步的人們從我們身邊經過,見了辛苦負重的我們,微笑向我們打招呼,我也咬牙從牙縫硬擠出:「Hi !」

好不容易走了 100 公尺左右,離家約四分之一路程的地方,我們將樹幹放在堤防矮牆上喘息。

越想越覺得繼續這樣搬下去不是個辦法。我心生一計:要蘇小妹把我負責的這一段 ( 回家後測量:直徑 25cm,高43cm,42 磅重約 18 公斤 ) 的樹幹搬回家後,騎腳踏車來找我,我們再一起把他負責的那一段樹幹 ( 直徑 30cm, 高 50cm,65 磅重約 29 公斤 ) 放在腳踏車上運回家。

聽了我的計策,蘇小妹認為有道理,於是他便乖乖扛起我原來負責那一段樹幹回家了。

計策成功的我坐在堤防矮牆上納涼等蘇小妹時,突然想起一段小時候的趣事。

小學的時候曾經回鄉下老家住兩年。還記得阿爸有空時會帶著我們姊妹三人到田野散步或是騎腳踏車。有的時候我們會一起到離家有一段距離的地方,走走玩樂聊天。

有一次我們走到一片已經成熟的甘蔗田,田主人正在田間忙著收割。一向很喜歡吃甘蔗的阿爸,拿出 50 元台幣,想向農夫買個兩隻甘蔗,讓我們大家邊走邊啃。

那農夫收了錢,便低著頭砍甘蔗,過了一會,他捆了一大把甘蔗給我們。笑著對我們說:「希望這些夠你們吃。」我記得那一綑好像有 10 根左右;每一根是約 2 公尺長的連皮紅甘蔗。

看著這一大把甘蔗,阿爸很掙扎,帶著三個戰力薄弱的幼女,靠他一個人實在帶不回家;但要婉謝農夫的好意,只取兩根就好,嗜吃甘蔗的他又捨不得。細節我因年代久遠忘記了,只記得我們最後是將一大綑甘蔗跨在一輛越野腳踏車上,我扶著腳踏車把手控制車頭,阿爸在後面扶住甘蔗,大妹在一旁照顧著尚年幼的么妹 ( 我忘記是否還有一台腳踏車 )。那一段路,走了好久也好辛苦,可是很有成就感。

帶著甘蔗回家後,阿娘那啞然失笑的表情;還有大家用菜刀削甘蔗皮,啃了好一陣子甘蔗的歡樂回憶,現在我都還記得。

20 分鐘後,蘇小妹滿頭大汗,清爽的微風裡他卻像是在水裡打滾過一樣,騎著腳踏車回頭來找我時,我還停留在往昔的回憶裡,臉上浮現著微笑。

我們兩個使勁將樹幹抬到腳踏車坐墊上擺好,蘇小妹扶住樹幹,我扶住腳踏車把手控制方向。我邊嘰嘰聒聒告訴蘇小妹以前的回憶,以及我現在似曾相似的感覺;我們倆邊推著腳踏車慢慢向前進。

就在我們以這種既不俐落又辛苦的動作慢慢前進時,有一個背肌蚺虯、精壯結實的年輕人,腳步輕盈地從我們身後超越我們。經過時,他微笑著對灰頭土臉的我們說:「這是最新的健身方法嗎?」哈哈哈! 當初以為今天的行動會是低調而迅捷的,沒想到還是引人注目了。

好不容易到了家,我們將這兩段折騰人的樹幹擺好,兩個人並肩坐在車庫門口向外望,這凳子,坐起來還真不賴。我們快樂地討論著要如何磨平粗糙的表面,如何修整好讓它們更耐用。

而揮汗休息的我們也一致同意,今日的運動量已經足夠了。

IMG_7496-001   

費了好一番功夫才搬回家的兩段樹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茄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