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18-2014

小時候很喜歡看一個日本卡通:小英的故事 ( 改編自賀克多‧馬洛的《孤女努力記》)。其中讓我印象最深的部分是:小英很會利用手邊現有的工具、材料來製作生活所需物品。例如:小英會把吃完的罐頭敲敲打打後,拿來當鍋子煮飯或當餐具;還會自己煮飯、採野果做果醬。小時候的我很崇拜聰明能幹的小英。

再加上當時的工業生產尚未走入爆炸性的大量化製造,人們普遍珍惜物資,比較會運用巧思將物品再生利用。那時爸爸會帶著我們姊妹自製一些玩意玩耍,我和大妹也學著喜歡自己動手做玩具。

長大了,我除了喜歡作手工藝品外,更喜歡廢物利用。將原本該丟棄的東西轉變成有用的物品,會帶給我非常大的成就感。因此,我很喜歡收集一些緞帶頭、漂亮紙袋等等小東西,找機會讓他們變身。

搬來 Lincoln 後,我還是保持著同樣的喜好。即使是空罐子、喝咖啡的紙杯,我也很愛惜地洗乾淨保留下來,我認為總會有用到的時候。愛整齊的蘇小妹看了,會皺眉,問我為何不丟掉或拿去回收。我則回答:「我要收在我的辦公室,你不可以管。」

前一陣子,我看到廁所裡用完的廁紙捲筒,越看越覺得這是有用的好東西,於是我也保留了好幾個。蘇小妹看到 ( 我相信他快要受不了 ),問:「妳把廁紙的捲筒也留下來?」我回:「對啊!」「妳要做什麼用?」我理直氣壯地回答:「還不知道,我會想到的。」他只能搖搖頭,苦笑。

在菜圃裡工作時,剛栽入的小幼苗很難辨認,有時會誤以為是雜草,或是一不留神就踩到。我靈機一動,把廁紙的紙捲筒裁短,圈住幼苗,一眼就可以看出這是蔬菜幼苗,而不是雜草;也可以大大減低不小心踩到的頻率。

播種秋葵、香菜、夏南瓜的種子時,我把裁短的捲筒圈壓入土中固定,再播入種子。剛播種完幾天,Lincoln 又是下大雨又是雷暴風雨的,天氣很惡劣,而種子圈在紙捲桶內,不但沒有被大雨沖走,發芽後的嫩苗也有了紙圈保護。

我帶著蘇小妹到菜圃獻寶,讓他瞧瞧我的好點子,我得意地大笑:「哈哈哈!以後請叫我吳侃! ( 晉名將陶侃保留竹頭木屑,這些看似廢物的東西後來都發揮了大功用 )」

IMG_1473

把辣椒幼苗圈起來就不會踩到了 

IMG_1499

香菜直接播種在菜圃裡,紙圈防止大雨沖走種子並為剛發芽的細嫩幼苗提供保護

IMG_1502  

紙捲筒也可以當作記號,才不會誤以為是野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茄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