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17-2014

初夏時節,我將廚房窗邊大大小小的盆栽都搬到了陽台上。在充足的夏日陽光及雨露的滋潤下,不多時,香草們恣意怒長,幾乎都要衝出花盆的屏障了;唯 Thyme 百里香是伊人獨憔悴。我看到百里香根旁撒落著短短的莖葉,仔細瞧,莖葉似乎有被啃過的痕跡。

百里香是無所味廚房的鎮廚之寶,溫和芬芳的香氣與料理百搭,可中可西,甜鹹皆宜。無論大廚怎麼胡亂調味,只要剪下幾根百里香入鍋,連味覺一向不甚靈敏的蘇小妹都會忍不住讚賞:「好香!」如此好用的寶物,大廚豈可坐視不管?趕緊將百里香送入加護病房急救。

為此草,大廚翻遍典籍尋求解救之方,據稱:百里香堅毅強韌,氣味有驅蟲效果,又抗寒耐暑,具有雜草般的生命力。讀到這裡,大廚一肚子火,推案而起。X的!若真如書所講得那麼勇悍,還會需要我急救嗎?

再跑到盆栽旁定睛巡查,咦?有綠色的物體偽裝成百里香的模樣,原來是尺蠖。我將尺蠖從百里香的枝葉抓起,尺蠖不肯離開,尾端的足部吸盤緊緊地吸著百里香不放。見牠生命力如此旺盛,我倒生起憐惜之心。

尺蠖是尺蛾科幼蟲的統稱,仔細比對蛾類幼蟲圖鑑及這隻尺蠖身上的花色,我認為這是南方錁夜蛾的幼蟲-大部分菜園裡常見的大吃客。

我將抓到的尺蠖放在餐桌上,好奇地觀察。雖早知尺蠖之名,我這城市佬可從未好好瞧過實物。我大感稀奇地觀察牠如何一屈一伸前進,又拿起相機,左拍右拍,等拍過癮了,才開始煩惱──該如何處理尺蠖。

最迅速的解決方法是將牠丟入垃圾桶裡任其自滅。但見這尺蠖活潑好動又反應機敏,讓我下不了手。尋思了一番,我不可能把這尺蠖當寵物養,想想看,若任牠繼續繁殖下去,菜園裡的菜我將會一口也吃不到。想清楚後,我只好嘆口氣,將牠丟入垃圾桶。

雖已將啃壞百里香的元凶解決,百里香也慢慢長齊枝葉,但這尺蠖風波,並沒有如此容易解決。接下來的幾天,我又陸續在羅勒、芫荽、芝麻葉等各個盆栽裡抓到或大或小的尺蠖,尤其是十字花科的芝麻葉,更是尺蠖的心頭愛,啃得我連續幾天都沒有收成。

現在,我養成一個習慣:在電腦前工作久了,站起來走動時就會走到香草前,一株株詳細檢查,查看是否有偽裝成香草莖葉的尺蠖,找到了就豪不猶豫丟入垃圾桶。有一天,我連著找到了四、五隻,爽快地丟入垃圾桶時,感到很有成就感。

我突然發現,我從當初連隻尺蠖也捨不得殺的城市佬,一下子就變身成對害蟲心狠手辣的莊稼人了!

10547521_698961453473241_7252911396657904916_n  

食量非常大的南方錁夜蛾幼蟲。

arrow
arrow

    茄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