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19-2014

我和蘇小妹對於住家房屋的外觀是有點大而化之的,只要過得去就好,不太會在細節上太鑽牛角尖。我們不洗刷外牆;不會每年油漆門框、窗框、陽台等木造部分;玻璃窗上不知何時鳥兒經過上空投下的有機質炸彈,也緊緊地黏在上面變成了化石;在外牆及陽台少人經過的地方,蜘蛛網更是常常可以維持一個星期而不被弄壞。

今天,大而化之的我們在陽台吃早餐時,突然發現,不知何時出現──餐廳及客廳外牆的交界處有一個製作得很精細的蜂窩──難怪我最近走到陽台上常常看到黃蜂在附近打轉。

攝影痴蘇小妹回屋內拿了相機及小凳子,便站在小凳子上對準蜂窩對焦。看他貼得那麼近,我感到擔心,提醒他:「小心一點,不要離他們──」話還未說完,蘇小妹便叫起來:「牠們來螫我了!」原來是家園被侵擾的黃蜂,憤怒地群起出巢攻擊蘇小妹。

電光火石間,他的身上就已經圍繞著好多隻黃蜂,我有點反應不過來。但看到他被黃蜂圍住的景象,又夾雜著:「哎喲!」的叫聲,我雖然害怕,也趕緊上前幫忙趕走黃蜂。我既怕動作太大會驚嚇到黃蜂而多螫蘇小妹幾下,又擔心黃蜂會反過來螫我,只能勉強將手探向蘇小妹幫忙揮趕黃蜂,頭部卻是向後拉開,雙腳也是如扎了馬步般地定定留在原地。這姿勢實在很奇怪又不符合人體工學,但是身體是誠實的啊!本能地就會想遠離危險。

還好,蘇小妹握著相機的動作不太大,而黃蜂見他退開了也不再追擊,脫離危險之後檢查,他只被螫了三下。不過被螫的地方留下了很大的紅點及腫起,又覺得像火燒一樣痛,讓我們很擔心。還來不及拍照便被螫的蘇小妹不甘心,看了一下傷口,又拿起相機向著蜂巢拍。我邊唸他邊想:等下再被攻擊,我絕對不去救。

黃蜂的毒性頗強,我們趕快上網 Google,查看該如何處置及是否會有危險。查了一些資料後發現,少於十處螫傷是應該沒有生命危險,但受傷處有可能引起蜂窩性組織炎。我趕緊幫蘇小妹擦上紫草膏消炎,拿冰塊讓他冰敷傷口,又隔一段時間便去觀察傷口,幸好約一個多小時後便消腫了。

驚嚇了一場的我們,想著該處理那個蜂窩,我依舊是很大而化之地看待:「就讓它留在那裏吧。」反正只要我們不要靠近蜂巢,黃蜂也不會來襲擊。偷偷觀察蜂窩,其實也是一個很有趣的觀察活動。

10584033_717007028335350_6767277149013927498_n  

屋角的蜂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茄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