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9-10-2014

在充滿了動物標本及化石的自然歷史博物館受訓之後,我開始在博物館當志工。我們志工最主要的任務便是在博物館裡的 Discovery Center 探索中心迎接小朋友,幫忙維護場地秩序,並在適當的時機協助孩子們用自己的手觸摸、用眼觀察、用鼻子嗅聞、用耳朵聽,從而培養出科學興趣。

在探索中心裡有很多有趣的器材,其中有一區是 Dig 挖掘區。這一區有三個沙坑,裡面藏有動物化石 (模型),孩子們可以煞有其事地仿效考古學家們,用刷子刷開沙子發現化石。很多小孩子一看到這個區,便會歡呼衝過去,抓起刷子刷呀刷。不過小孩子是醉翁之意不在化石,而是在玩沙,常常是搞得滿地都是沙子。小孩子離開後,我們總要拿起掃把打理一下,用沙子把化石再覆蓋住,等下一批孩子來時,又可以享受挖掘化石的樂趣。

也有一個區是專門讓孩子運用鼻子的區。挖空的樹幹上裝了 16 個玻璃聞香罐,讓孩子聞了之後猜猜是什麼味道。出乎意料地,這樣玩具很受孩子歡迎,幾乎每次孩子進來,都會有人拿起聞香罐聞聞。

還有一堆橡膠製的蛇,藏在水泥製的空心樹幹裡。這些橡膠蛇也很受小孩子歡迎,他們很喜歡拿起橡膠蛇互相追咬。

也有水獺等動物標本、一個大海龜的殼、美國野牛 Bison 皮,動物骨頭、化石等一類的收藏。

探索中心雖是一個不算大的房間,可是有趣的東西琳瑯滿目,最迷人的一點是:在這裡的每一樣東西都可以拿起來摸摸、玩玩,只要不是惡意破壞,都可以盡興地玩耍。因此我看到,來到探索中心的孩子們,大部分都是連留忘返,捨不得離開。

而我觀察到的印象是:這裡長大的孩子們,大部分都是活潑而有規矩的。

我想,這源於一個現象:家長們或老師們帶著孩子們進來中心,第一件事便是問:「這裡有什麼規矩嗎?」我回答:「只要不會受傷就好。」大人們會問孩子們:「聽到了嗎?」孩子們點點頭,大人們便不管孩子要如何玩耍。玩得再瘋也無所謂,只堅持一點──玩完了要歸回原位。因此,只要不要違反幾個大原則,孩子們可以享有自由。

我見到過幾個大約三歲以下的孩子,大人要求玩完要歸位,就我看來,大人隨手收拾只需 30 秒不到,但他們為了教育孩子歸位,必須一遍又一遍地說:「放回去。」接著和孩子對峙個 5 分鐘左右。我所見到的大人,卻都是耐心十足,個個都是是打持久戰的好手。

反觀我觀察到的亞洲父母,很多都對待孩子呵護備至。孩子玩耍時怕他們摔到,怕他們冷到,怕他們渴,怕他們餓,怕他們弄壞衣服,怕他們摸到髒東西生病。孩子們玩的時候,大人也在旁邊叮嚀個不停,而孩子們大多是對父母的叮嚀充耳不聞。同時,亞洲父母的注意力也大多在嬌貴的孩子們身上,很難再注意到四周的情況,因此,孩子們玩完之後往往還需要大人跟在後面收拾。

因此,就我看來,大部分的美國父母很早便教育孩子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因此,他們不會跟在孩子屁股後面收拾玩具,他們也不會告訴孩子:「你這樣跑會跌倒受傷......」而是讓孩子經由實際體驗,明白自己的行為會導致什麼結果。

我很贊同這樣的教育方式,因為這才是一勞永逸的方法。 

我也很喜歡這份工作,可以從旁觀察東西方文化的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茄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