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16-2014

我和蘇小妹的兩口生活很簡單,再加上我做家事時蘇小妹總愛出手幫忙,主婦的工作量並不大,因此我可以好整以暇地在家事中尋找樂趣,只要不是太麻煩的事,我都喜歡自己動手。

偶然間發現種綠豆芽其實很簡單,我便開始在家種起綠豆芽。自己種植既安心又有趣,在為自己種的綠豆芽添水時,可以順便觀察滿盆小綠豆子的狀況,並期待著綠豆芽慢慢生長成鮮脆的盤中飧,實在是樂趣無窮。

我總是百看不厭地觀察著綠豆芽的生長週期:它們從一開始外皮皺皺地樣子變成吸飽了水分的渾圓模樣;令人驚喜的小芽點迸出;接著慢慢長出白色的根;等到了第四天或第五天左右,子葉已經冒出頭,差不多該吃掉了。

有一餐我們煎了豆腐搭快炒綠豆芽。吃飽飯後洗碗時,我發現洗菜時不小心留下了一個綠豆芽。帶點半開玩笑的心情,我走到陽台窗邊的花盆,選了鼠尾草及羅勒的交界處挖個洞,把那根孤零零的綠豆芽種下。

我對整株綠豆的生長情形並不清楚,不知道綠豆長大會是什麼樣子,我饒富興味地想著,就當是補做小學時的自然科學實驗吧。( 我忘記為什麼,只記得小學時種綠豆及紅豆不成功。)

於是那株我隨隨便便在窗邊種下的小綠豆,在無人看管的仲夏高溫裡顫巍巍地向上抽高,並開展出一組組的綠葉;接著在蝴蝶、蜜蜂忙碌紛飛的時節開出蝴蝶狀花朵;等蝴蝶、蜜蜂的蹤跡淡出,秀雅的花朵落盡了,青綠色豆莢便開始成形;最後在涼涼的秋意裡,豆莢慢慢地鼓脹起來。

窗邊的綠豆悄然無聲地依著自然節奏在季節更迭裡生長、變化,而袖手旁觀的我卻興奮不已;看到綠豆開花、長出豆莢時,我不但帶著蘇小妹到陽台獻寶,我還想圍著綠豆手舞足蹈!

我也有了終於完成小學自然實驗的滿足感。實在想不透,這麼簡單的實驗,我當時為何會失敗呢?

秋意越來越濃,綠豆的葉子開始枯黃,我趕緊享受秋收的樂趣,將飽滿的豆莢摘下。剝開豆莢,總共收成了約 30 顆綠豆。種下一顆綠豆可以收成 30 顆綠豆,這應該可以算是豐碩的成果吧?但我該拿這一小搓綠豆怎麼辦呢? ( 此時我終於明白,阿娘以前看到我拿著三兩葉自己種的蔬菜到廚房時,那頭痛的心情了。)

靈機一動,我把新鮮綠豆混入糙米、白米裡一起煮,變成綠豆糙米飯。新鮮的綠豆嚐起來特別鬆軟,和曬乾後再泡水煮的綠豆相比硬是多了一股清新味。

我既開心又滿懷感激地品味剛收成的綠豆,突然理解辛辛苦苦經營農場的 Anita,為何在吃飯前要感謝神賜給我們食物。雖然我並不抱持著虔誠的宗教觀,經歷過這一個完整的綠豆生命週期後,我明白了一個道理:人的雙手在大自然裡能做的事實在不多。

大自然的手輕輕拂過後,萬物生命自會順著路徑運行。我該謝謝誰呢?謝謝太陽日照?謝謝雨露滋潤?謝謝忙碌的蜂蝶傳遞花粉?謝謝土壤滋養?當然,也要謝謝我自己,在那一天將那綠豆芽種下。

IMG_4249

掛在枝頭的飽滿綠豆筴。

IMG_4380

剛採收下的新鮮綠豆莢。

IMG_4405

剝開豆莢便見到鮮嫩的綠豆。

IMG_4423    

新炊間綠豆。

 

本文修訂後刊登於 10月 3日世界日報家園版。

arrow
arrow

    茄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