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9-26-2014

附屬於 UNL 的 Lied Center 是 Lincoln 的表演藝術中心,除了讓學生表演外,大型的藝術表演也都是在這裡舉行。今晚大名鼎鼎的美國爵士音樂家 Wynton Marsalis 溫頓‧馬沙利斯在 Lied Center 有一場表演,而蘇小妹聽我說喜歡爵士樂,便買了門票準備和我一起去現場欣賞。為了晚上的節目,我特別穿上新買的連身洋裝出門。

等蘇小妹工作結束,我們兩個從校園散步到市中心。

雖然我們夫妻常常一起出門,但像這樣特地打扮,吃晚餐,接著聽音樂會倒是第一次。感覺像是久違了的約會,很新鮮。因為我們的相處模式很快就進入老夫老妻模式,因此平常兩個人出門多是貪圖方便地穿著短褲 T恤。雖說這樣也不錯,不過偶爾正式一點約會,倒也蠻有意思的。

我們在市中心漫步,找尋晚餐的餐廳。我本想帶蘇小妹到我曾去吃過的一間 Dickey's 連鎖燒烤速食餐廳,快到 Dickey's 門口時,看到隔壁的漢堡店 Five Guys,似乎更美味,我們便改變主意彎進去吃漢堡了。

我們點了餐,到飲料區裝了飲料後找位置坐下。我見到其他桌的客人正剝著帶殼花生吃,我轉頭四處搜尋,看到門口擺放的一大桶帶殼花生便明白了。我告訴蘇小妹:「這裡有提供免費的花生喔!我們到門口拿吧。」蘇小妹怕我弄錯,正猶豫間,我已經果決地伸手進大桶裡裝了一盤花生回到位置上。看花生擺放的方式,蘇小妹也明白這是免費供應的。他有點驚訝地問我:「妳怎麼會知道?」我很得意地回答:「因為我有看電視!」我在台灣時看過美國電視影集或電影裡的餐廳有附送免費花生──這就是所謂的「秀才不出門能知天下事」。

啃著花生的同時,我們的漢堡做好了,蘇小妹去櫃台取了來。咬下漢堡時,我和蘇小妹都非常高興選對了餐廳。Five Guys 的漢堡肉多汁且牛肉味十足,可以知道這是真正的牛肉,和麥當勞那種吃不出是什麼材料的漢堡截然不同。

吃完了大份量又美味的晚餐,我們在 UNL 校園逛逛,接著進入音樂廳等待表演。

Wynton Marsalis 是來自顯赫有名的家族:父親、兄弟都是有名的爵士樂手。他本人是影響美國當代爵士樂甚巨的偉大樂手、作曲家,他還致力於促進爵士樂、古典樂教育。他的爵士樂錄音《Blood on the Fields》得到普立茲音樂獎 Pulitzer Prize,他也得過九次葛萊美獎。

今晚 Wynton Marsalis 帶領著包含他本人在內的十五人爵士樂團,表演了一場精采的爵士樂。我對爵士樂只是單純的喜好,並不是個專業的聽眾,但是聽他們在舞台上淋漓暢快地狂飆演奏,我也是感到一股熱血往上衝,忍不住地就大聲鼓掌叫好起來。

表演中,大家等不到樂曲結束,就用力的拍手大聲讚嘆,感覺像是觀賞中國傳統戲曲,在精采處就要大聲叫好一樣。第一次這麼正式在現場聽爵士樂的我有點迷惑,不過我也入境隨俗,在精采處就大聲拍手並讚嘆。

表演結束後,我問蘇小妹:「我在台灣聽音樂會時,尤其是古典樂,對於拍手叫好這件事特別小心,有時節目單上還會特別註明拍手的時機,今天大家鼓掌的時機卻似乎很隨興。是 Lincoln 這裡的風氣比較不同呢?還是欣賞爵士樂的方式與古典樂不同呢?」

蘇小妹回答:「古典樂演奏者的任務是要完整且規矩地詮釋古典樂曲的靈魂,當他們演奏時,觀眾應保持安靜專心聆聽不應打斷,因此拍手須等中場休息時才合適;而爵士樂的精神是比較隨興地,像是演奏者在藉由音樂將演奏者自身的靈魂思想表現出來,因此觀眾在精采處大聲鼓掌喝采,就像是在與音樂家對話一般。」蘇小妹補充:「不過這是看觀眾個人,我本人是比較希望能等一曲結束再拍手,因為我想聽清楚。」 

嗯,說得有道理。原來鼓掌這件事不能拘泥一格,也是要看狀況的。

蘇小妹又說:「Wynton Marsalis 是美國當代最好的爵士樂家,而美國的爵士樂是全世界最好的,因此我們今晚可以說是觀賞了全世界最好的爵士樂!」我本來想唸他,這樣的想法真是「大美國主義」,不過仔細一想,這話倒也有道理。爵士樂文化,本來就是來自於美國的黑人音樂,因此美國的爵士樂當然是執全球牛耳。

話說回來,今晚我們夫妻倆度過了一個美妙而特別的夜晚,希望將來還能有機會像這樣約會。 

wynton-marsalis  

Wynton Marsalis 在 Lincoln Lied Center 表演。圖片來源:Lied Ce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茄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