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9-28-2014 

阿娘有一位住在加州的朋友,曾經來家中作客。這位優雅的女士提起,她的庭院裡有柳橙樹,在早餐時她常常會到院子裡摘柳橙榨果汁。那時還年輕的我聽了嚮往不已,「現摘現榨的柳橙汁」光想口水都快要滴下來了。

搬到了 Lincoln 後,我當然想好好地利用寬廣的院子,想大興農事,把我們的草地變成一片果園。可惜,這裡的氣候並不適合果樹生長,我喜歡的柳橙、檸檬、櫻桃等都不宜種植,只得象徵性地買了兩株藍莓苗種下。好不容易今年藍莓結果了,但收成並不好,期盼很久卻只吃到兩粒果子。於是我悻悻然放棄了果園計畫。

話說今天吃了晚餐,我和蘇小妹牽著手在社區裡散步。走著走著,我突然見到馬路對面人家的庭院大樹上結了果子,草地上掉了成堆的果子。天色有點暗,看不太清楚,我拖著蘇小妹到對面瞧個仔細。

還差幾步就走到時,突然「砰」地一聲,一個果子落地。我丟下蘇小妹跑向前,原來,這是一棵結實累累的黃蘋果樹!我十分激動,告訴蘇小妹:「剛剛如果我在樹下,我就是牛頓了耶!」

我實在太好奇這株蘋果樹長出來的蘋果是什麼滋味,便不顧蘇小妹不贊成的態度,一把將剛剛落地的那粒黃蘋果拾起,準備帶回家試吃。蘇小妹本想阻止我亂跑到別人庭院亂撿東西,見我手腳太快,來不急阻止就撿起了蘋果,便也不再說什麼。

回家的路上我很興奮,嘰嘰聒聒說個不停:「你看,人家種蘋果樹耶!多好!我們家種的那些樹太無聊了,我們也來種蘋果或梨子樹吧!」「那戶人家讓蘋果掉滿地,真是浪費!若是我,我就會拿個網子在樹下接,每天熬蘋果醬!」「 蘋果在地上腐爛會有釀酒的味道,還會有很多蒼蠅、蜜蜂等蟲飛來飛去,你說,他們鄰居會不會抗議啊?」「如果我是他們的鄰居,我一定會去按他們的門鈴,問他們,蘋果若不想採收可不可以給我。蘋果醬做好我會分給他們的。」蘇小妹插不上話,只是微笑。

回到家,我迫不急待拿出水果刀,選蘋果沒有蟲蛀的地方切一小片來試吃。「呸!」我立即吐了出來。這蘋果實在太難吃了!皮既苦澀,果肉又酸,一點滋味也沒有。我興味索然地對蘇小妹說:「難怪那戶人家不想費力採蘋果。這蘋果真是太難吃了!」蘇小妹笑了,回答:「早叫妳不要亂撿東西吃,妳就不聽!」

我突然想起世說新語王戎的故事:王戎七歲時曾與同伴出外遊玩。看到路邊有棵李樹結實累累,同伴都忙著去摘李子,只有王戎不動聲色。同伴問王戎為何不摘。王戎回答:「樹在道邊而多子,此必苦李。」大家一吃,果然。

可惡!我竟然比七歲的小孩子還要笨!

IMG_1803  

好不容易收成的藍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茄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