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7-2014

喧騰歡鬧的夏日已走得遠遠,現在是深秋的時節了。這幾天,嚴酷的秋風不留情地狠狠吹拂,冰涼的爽脆觸感讓人由不得睜大眼睛,甩甩頭;樹上五顏六色的葉子也「唰啦啦」落了一地。這樣的涼天,倒是別有一番蕭瑟的美感。

望向窗外,發現院子裡堆了一地黃葉。我笑著告訴蘇小妹:「院子的樹下一地黃葉,好詩意的秋天。」蘇小妹也湊到窗前,看看院子,悶悶地說:「妳看是很有詩意的畫面,我看是又要幹活了。」我笑:「原來我們的感想差這麼多!別擔心,我會陪你一起掃葉子的。」

這幾天出門散步總是聞到若有似無的香味,我深深嗅聞,問:「好香喔!這時節是什麼花這麼香呢?」我們兩人四處張望,光禿禿的樹枝上僅剩稀疏的葉子在風中飄搖,哪裡還有花朵盛開的蹤影呢?我迷惑地又深吸了一口香氣。

直到掃落葉時撥動落葉,一陣芳香撲鼻而來,我才突然恍然大悟。原來那股清新柔和的芳香是來自落葉。不同的樹種、不同的樹葉──橡樹葉、楓葉、松葉等──被秋風吹落,又被秋風呼呼地捲成一團,混合之後,在乾爽的秋日裡風乾,便產生了富含層次的迷人香氣。這過程,真像是製作茶葉的方法。說不定,第一個發明製茶法的人,靈感就是來自於秋風呢。

秋風吹過時,枯葉紛紛飄落的景象也是我非常喜愛的秋日美景之一。當黃葉漫天飛舞,我會駐足在樹下,任由葉片灑落身上,心情感到格外平靜。有志一同地,蘇小妹也鍾愛這樣的景色,他說:「這像極了武俠片中大俠決鬥的地點,既蕭索又悲壯。」嗯,這形容有畫面。

秋天的葉子掙脫了樹木的束縛之後翩然飄落,似乎變得十分自由。我見到有些黏人的樹葉,它們附在衣帽上或尾隨著人們的腳步,趁人們拉開門的時候,安靜且迅速地鑽進建築物裡;在走廊、在大廳,都可以看到少數闖關成功的秋葉。我也見到有些自得其樂的樹葉,借助著秋風,在空曠的草地或在花園的一角像個小龍捲風般旋轉翻滾、嬉戲著。閉上眼睛,可以聽到風中響著它們發出的清脆沙沙聲,歡愉地飄盪著。

在涼透心脾又帶點淒清意的秋日裡,這是會讓我忍不住莞爾一笑的景象。

1653940_743160669053319_1280048887995205762_n  

美麗的秋楓紅葉。

 

在 Platte River Park 見到落葉掉落的景色,我大為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茄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