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0-2014 

IMG_6038  

我和 Barbara 在Sheldon 美術館展覽廳欣賞畫作並討論,見到 Jacob Lawrence 的畫《 Paper Boat 》。

Barbara 問我:「妳會不會摺紙船?能不能幫忙摺一艘紙船?我想在為孩子們導覽時用上。」我回答:「我不確定是否還記得怎麼摺,不過我可以找蘇小妹幫忙,他這一方面還蠻厲害的。」於是 Barbara 就將摺紙船這個重責大任交給我了。

我拿著廢紙回收桶裡的 A4 紙,嘗試著回憶小時候摺紙船的方法,但將紙摺了又拆開,反反覆覆幾次,一點頭緒也沒有。見我和紙片陷入苦戰,蘇小妹也拿起紙來摺紙船。可惜蘇小妹離開童稚的日子太久遠,也忘記摺紙船的方法了;同時見他在忙,我不想麻煩他花太多心思在這件事上,於是我便自己上網查資料。

找到了圖解摺紙船的步驟,我按照圖解,笨拙地將 A4 紙壓線、裁剪、摺疊。期間偶爾弄錯步驟,也有看不懂圖示,瞪著眼瞧半天的情況;歷經一番辛苦摺出來的紙船是歪歪扭扭、很不平整的模樣。見了這樣的成品,我卻忍不住咧嘴笑了起來。

終於複刻出小時候曾經摺過的紙船,我很有成就感。而我的思緒,也隨著令人懷念的小船,搖搖晃晃地回到了小時候。

記得在我上小學前,我和年僅相差一歲半的大妹兩個人像是雙胞胎一樣形影不離,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姊妹倆窩在角落一起玩耍。在那個年代,小孩子的玩具乏善可陳,因此我們必須要懂得如何在有限的資源中自己找樂子。而我們手邊最容易取得的,就是各種廣告傳單及紙板。

記得那時我和大妹有一本教摺紙的小冊子。我和大妹便自己裁剪花花綠綠的傳單,依著小冊子的圖片學摺紙船、紙球、帽子等玩意當道具,當我們動手完成自製玩具後,我們會高興地反覆欣賞,再小心翼翼地拿起來玩耍。有了這些道具,我們再搭配著自己編造的天馬行空幻想故事,我們姊妹倆可以嘰嘰呱呱說上一整天也不會厭膩。想起那段天真的童年歲月,我微笑了。

話說回來,現代孩子們的玩具、娛樂媒體比起當年的我們是要豐富得多了;那麼,這些孩子們的快樂,是否也是比那時的我們多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茄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