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7-2014

公公及二姑預定在聖誕節期間來 Lincoln 拜訪我們。我和蘇小妹雖擔心 Lincoln 的冬季天候會凍壞住在熱帶區的家人,卻也很期待他們的到來。

我們開心地做好迎接客人的準備:提早完成工作,才能在假期間心無旁鶩陪伴家人;在屋內上上下下來回,仔細大掃除;購買電暖器、被子、毛毯、枕頭等備用雜物;在小白板寫上期間活動規劃、列出外食餐廳清單;構思團聚時烹煮的菜單、準備材料、補充下酒菜、酒藏。

我和蘇小妹雖偶爾會喝咖啡,咖啡並不是我們的必需品,家裡沒有煮或沖咖啡的器材;但聽說二姑早上習慣喝一杯咖啡,我希望大家聚在一起的早餐也能飄散著咖啡香,便和蘇小妹到 Walmart 買一台咖啡機及咖啡。我們在 Walmart 逛,見了價格不錯的咖啡機就隨手拿,咖啡也是隨手取了銷量最大的平民品牌。(註)

等回了家,我依照說明書的指示將咖啡機洗乾淨、用清水煮了一次後放在料理台上晾乾。蘇小妹笑稱:「無所味廚房新增了營業項目──兼營咖啡坊。」同時他還笑著喊:「老闆!我要點一杯咖啡!」我以為他在開玩笑,回他:「你是說認真的嗎?這麼晚了,你還要喝咖啡?」蘇小妹才笑著回答:「我想我們既然買了咖啡機,總要先試煮試喝看看嘛。」此言正合吾意。我雖喝咖啡,這可是我第一次買咖啡機,也幾乎沒甚麼煮咖啡的經驗。我想在客人來到前熟悉預習一下,避免臨時漏氣。

於是我們兩個在晚上九點多的時刻還在咖啡機裝了水、放濾紙、添咖啡粉,煮兩小杯咖啡。煮好後,我為兩人各倒了一杯咖啡,再一起慎重舉杯品嘗無所味廚房煮的第一壺咖啡。兩個人得出的結論是:「太淡了,下次咖啡要下重一點。」

第一次在家煮咖啡,雖然不算太成功,我們依舊是興致高昂。當我們的咖啡機就如同它再普通也不過的美式咖啡機兄弟般──燒滾水,滴下咖啡到玻璃壺裡──的時候,我們像兩個童稚的孩童般,滿心期盼地盯著咖啡機微笑。

和蘇小妹一起煮完、喝完咖啡後,我突然回憶起,在台北還是一名單身女子時,我其實對茶及咖啡很講究。當時的我翻書研究紅茶、綠茶、花草茶,在娘家準備了各式器材:泡中國茶的陶壺、泡紅茶的瓷壺、泡花草茶的玻璃壺、大大小小濾網、茶袋等。就連愛咖啡人──阿娘早晨用摩卡壺煮現磨咖啡,我也會對她煮好的咖啡品頭論足一番。

平心而論,講究細節所沖泡出的茶、咖啡的確是比較好喝,我能分辨得出來;但是說起來,這也不過就是一杯液體,仰頭一乾,好不好喝的差別頂多 10 公分,就算難喝點也喝得下去,我實際上也不是那麼刁鑽的人。再說到我的經濟實力不雄厚,無法砸太多時間及成本追求最高檔的茶、咖啡及器材等,我只得步步為營,仔細取得效率、價格與品味的平衡,求以最少成本包裝成最佳品味效果。如此辛苦計較,雖是嗜好休閒研究,但也有一部分原因是怕被講究品味的人嘲笑我沒有品味。

而搬到 Lincoln 生活這一段日子,我棄往昔戀物的習氣,轉而過著極簡物質生活。現在的我對日常點滴小事則是寬鬆不在意,自然隨意即可。回想起以前在這些枝微末節耗費如此多精力、物力,而不是花在真正重要的理想、目標上,我覺得以前的自己真是浪費。

剛剛對著便宜咖啡機單純微笑的自己,我其實還蠻喜歡這個嶄新的自己。

 

註:蘇小妹再三強調二姑對咖啡及生活小節並不挑剔,要我別花太多心思在這些事上,否則我還真沒膽未經研究便如此亂買咖啡機及咖啡就煮給客人喝。

1560758_770837892952263_4990696495691163879_n   

蘇小妹的照片題名《期待》──期盼家人來到的日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茄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