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6-2015

和同為 Sheldon 導覽員的朋友 Carol 及 Ellen 一起吃飯聊天。Carol 聊到她鄰居印度夫妻要賣房子。Carol 家位在好社區,那對印度夫妻是醫生,房子也是裝修得美輪美奐,卻沒有人願意出好價錢。

Carol 說:「那房子的建材等等都沒話說,只是印度人有點香油的習慣,雖然已經有一段日子沒有人住了,那房子裡依舊瀰漫著濃郁的印度香料味。」Carol 很惋惜地繼續:「那香味應該要花上一番工夫才能除去吧。但那對夫妻一直捨不得降價,認為他們花了這麼多心血及金錢裝修這房子,寧願空擺著也不願賤價售出。」聽到這裡,我想,這真是文化習慣的問題。若是同樣欣賞香料的印度人,聞到那繞樑不去的芳香一定會覺得很難得珍貴,而不是想辦法除去香味吧。

Carol 和 Ellen 對於房子的估價方式談出了興趣,又聊了好幾個例子。她們提到許多老房子在賣家的眼中,是一棟歷經歲月充滿痕跡的老房子,需要大大裝修一番;但屋主要賣房子時,則想到的是在這房子裡度過值得懷念的時光以及自身是費了多少心思及金錢來打理這棟房子,對於買家要求降價常常會覺得不合理,同時,他們也會希望買下房子的新屋主不要破壞房子原本的面貌。

Carol 補充:「尤其是沒搬過家或是很少搬家的人要賣房子時,這種心情會更明顯。他們會說:『你看,這麼漂亮的陽台,我當初可是用上了最好的木頭呢!』說不定賣家想的是:買下房子第一件事就是要改造這陽台!」

Ellen 笑著問 Carol:「那麼妳呢?妳現在的房子很漂亮,假若要賣的話,也會希望買家不要改裝嗎?」Carol 回答:「我已經搬過好幾次家了,我沒有這樣糾結的心情。」她停頓一下,裝出凶狠的表情:「只要他們不要動我的地毯!我那漂亮地毯可是花了很多錢,是我們家的一大特色呢!」我聽了,忍不住笑出來。

她們又提到 Carol 媽媽賣房子的經歷。Carol 媽媽幾年前賣掉幾乎住了一輩子的房子。剛開始賣房子的時候就有個買家願意以很接近 Carol 媽媽開出的價格買下那棟老房子,但 Carol 媽媽不接受那個出價。Carol 當時問她媽媽:「妳確定不要賣?」Carol 媽媽很篤定,拒絕了。說到這裡, Carol 聳聳肩繼續講,結果一年後,Carol 的媽媽大降價賣掉了那房子。Carol 帶著寬容的表情做出結語:「我媽媽當時根本沒有準備好要賣房子,所以只能等到她準備好囉。」

從台灣來的我聽了這些故事,感到十分新鮮。首先,可以看得出來,美國人很尊重個人意志。Carol 的態度是,那是她媽媽的房子,賣了也是她媽媽的錢,Carol 只會盡提醒的義務,雖明知她媽媽會因為感情因素損失很多錢,身為女兒也不會越權強硬地說服媽媽賣掉房子。

其次,在台灣,尤其是台北,是寸土寸金的高人口密度地區,房屋只會隨著人口增加而越來越貴,很少會因為房齡老舊而折價。再加上中國人「有土斯有財」的觀念,只要有能力,人們總會想盡辦法買房子。許多有錢人就是以擁有許多房產來收租金的方式理財。而在地大人稀的美國中部,不但價值觀不同,環境也不一樣。若還想要依照那一套當收租公、收租婆的方法理財,可說不定是會賠大錢的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茄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