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28-2015

每周三上午我都會在科學歷史博物館當志工。今天剛進博物館時遇到 Sarah ,她問我:「能不能幫忙做雪花剪紙?」原來是博物館的兒童區這裡會依照季節更換布置主題,這次的主題是雪花。

要用紙剪出複雜的雪花形狀?這麼複雜的精細活我有辦法做嗎?既然 Sarah 要教我做法,我便躍躍欲試。

Sarah 告訴我,自然界的雪花結構絕對是對稱的六角形,因此,只要先做幾個步驟:將正方形紙對摺,再將正方形均分六份摺成為一個三角形,剪掉多餘的邊角。接下來,在這摺成三角形的紙上隨心所欲亂剪,攤開來後就可以得到看起來似雪花的紙片。

剪雪花1  

簡易的摺紙步驟。

我剪出來的第一個雪花差強人意。第一次剪,我還抓不到竅門,又怕把紙剪斷,小心翼翼剪出來的雪花線條太粗,不符合自然雪花纖細的精緻模樣。接下來剪的幾個雪花,我就練習著將紙片的線條剪細;多剪幾個之後,我找到了竅門,因此便放膽越剪越細,雪花的形狀也越來越複雜美麗。

終於,有一個雪花剪紙,因為我將紙剪得太細,剪到一半時,就不小心拉斷了,只好將花心思剪到一半的剪紙丟入垃圾桶。有了失敗的經驗,我又小心謹慎起來,努力在安全的情況下剪出美麗的雪花。

自認為沒甚麼藝術細胞的我,從自由設計並剪出雪花的這個創作過程中得到很大的成就感 (只是拿著剪刀亂剪),剪出形狀後,要拆開來的那一刻,是我最喜歡的時候,我總會興奮地猜著:這一個又是剪出甚麼形狀呢?是不是如我心中所規劃的樣子呢?拆開之後又會忍不住多欣賞個五秒鐘。

就這樣,我開心地一個雪花接著一個雪花剪不停。摺了好幾折的紙頗有厚度,Sarah 提供的剪刀強度不夠,必須要使勁地剪才能剪得動,因此,等我發現時,我的右手無名指已經被剪刀的指環磨破,刮掉了好大一片皮。「呿!」我咋舌,這麼好玩的事,我多麼想一直做下去啊!但也只能不情願地停下剪紙,找 Sarah 拿 OK 繃貼住傷口。貼好 OK 繃,我又繼續剪到當班的時間結束了,才匆匆忙忙拋下剪刀,收拾東西離開博物館。

這剪紙的經驗很愉快,也讓我聯想到做事的道理。很多時候,我們做事太保守、一味地守著安全範圍的話,是很難得到突破性的成果;但若是太過追求大膽、前衛,又容易招致失敗。如何在安全與大膽間取得平衡呢?這是一個很值得深思的課題。 

IMG_6697  

剪好紙型尚未攤開來的雪花。

IMG_6700

攤開來的雪花。

IMG_67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茄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