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0-2015

前兩周連續下了幾場大雪,馬路上積了厚重的積雪,雪水滲入地下後結冰,體積膨脹,表層的柏油路因此被破壞,在路面弄出了很多坑洞。這些坑洞對行車造成了麻煩,使我們在開車時得小心閃避,因為曾聽過有人猛力駛過坑洞而車輪因此爆胎的。

早上我們開車到學校的路上,見到幾輛工程車停在路邊修理坑洞。我看到修理坑洞的方式相當簡單:滿載熱柏油的工程車停在路邊,工人們趁熱用鏟子將柔軟的柏油挖起填到坑洞裡,壓平後就完成了。

我突然想起台灣時看到修道路的情形,我記得,那時修路的程序比今天看到的多了好幾道工;那時看到的修路工具也比今天見到的要有規模。

我仔細回想以前在台灣時的生活經驗,路面是比美國中部這裡平坦多了。Nebraska 境內最好的高速公路: I-80,硬體設備比台灣的一般高架道路要差;若是提起中山高、北二高等國道,更是不能相提並論。

我記得以前在台灣時,卻經常聽到人們抱怨道路不夠平整;抱怨台灣的修路技術差;抱怨台灣公共工程包商素質低落;抱怨政府對道路規劃沒遠見。他們說:「只在坑洞上面補柏油,補好的路坑坑疤疤地,走起來很顛簸。」我還聽過有人說:「阿根廷修馬路才不是像台灣一樣補坑洞,而是把整條路面挖起,鋪上厚厚的柏油,那才叫修路嘛!」而最常聽到的是:「人家美國如何如何......,人家日本如何如何......台灣真是落後!」

那時候的我國際經驗不算特別豐富,聽到人們如此抱怨,只能半信半疑地點頭:「是這樣子啊......」

在 Lincoln 這裡住了一段時間,我發現我眼中所看到的美國其實不像我在台灣時所想像得那樣遍地黃金、富庶新潮。事實上,美國地方非常大,各州間的差異也非常大,並不能夠用一言以蔽之的方式來定論:美國就是如何如何......

這件事讓我很有感觸。我想,若是要理性的評斷一件事,則要先多方收集資料後,再公道地歸納出結論。如是像瞎子摸象般,只憑一點點的資訊就大說特說,那就是茶餘飯後的閒嗑牙。

可惜的是,台灣現在有很多名嘴,卻是用閒嗑牙的態度,發表貌似理性的專家言論。

13367437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茄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