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09-2015

我們應蘇小妹的好友Huseyin 之邀,蘇小妹伊斯坦堡會議結束後就到北賽普勒斯拜訪。Huseyin 把握時間,把北賽普勒斯的精華濃縮在短短的兩天內帶我們走遍。等我們 59日凌晨回到 Huseyin 家時,大家體內的電力已經差不多放光了。Huseyin 及未婚妻一進門就各自歪倒在沙發上睡昏。我及蘇小妹有氣無力地收拾打包行李,準備搭三個小時後的早班飛機返回伊斯坦堡轉機。

我們大約早上6點抵達伊斯坦堡機場,一下飛機立即趕到許多家航空公司合併共用的櫃檯去開票,接下來要搭德國的漢莎航空 Lufthansa 到慕尼黑機場轉機到芝加哥,再從芝加哥飛回 Lincoln。往慕尼黑的班機是下午 1 點左右,我們想,等開完票進了出境大廳,應該有很多時間能坐著好好休息。

櫃檯的地勤人員要我們去旁邊自助登機的機器開票。我們使用之後告訴他,機器是壞的。地勤回:「現在漢莎航空公司的售票系統還沒開放,等到 9 點半左右再過來。」

卡在過境區這個位置相當尷尬,這裡只是一個中繼點,每個旅客不是接著排隊準備入境土耳其就是走向出境轉機口去,很少人會在這一區停留,因此這一區甚麼都沒有,連座椅都沒有幾張。我四處找了一下,每張座椅上都緊緊地黏著一個屁股。

我們想,就入境吧。雖然出境時又要多一次在海關檢查行李的麻煩,不過入境之後會有正式的櫃檯,開票就不是問題了。我們詢問旁邊辦落地簽證的櫃檯,我們的簽證還能夠再次入境土耳其嗎?櫃檯的人對台灣護照不熟,相關辦法也不清楚,含糊地回答我:「應該是可以。」

我們排隊入境,輪到我時,移民官告訴我,持台灣護照辦的土耳其觀光簽證只能單次入境,我不能再進入土耳其;而蘇小妹持美國護照辦的觀光簽證可以多次入境。呿!這真是差別待遇!

總不能一個入境一個不入境吧,於是我們只好在櫃檯旁乖乖等電腦系統開放。我實在累極了,把行李箱裡比較耐髒的衣服拿出來,鋪在地上倒頭就睡。我並不是怕髒,而是磁磚地板實在很冷,坐著屁股冷颼颼地幾乎結凍。睡夢中,依稀聽到旁邊櫃檯的地勤人員一直在罵人。

睡到 9 點多,蘇小妹把我叫醒,要我收拾東西,一起到櫃檯去開票。

我跳起來,心想著終於可以離開這個甚麼都沒有的地方了。我及蘇小妹發現櫃檯有兩個地勤,一個脾氣很暴躁,我在睡夢中聽見罵旅客的就是他;另一個光頭佬則比較溫和,我們想讓光頭佬來幫我們開票。

不如願地,我們等到了暴躁的傢伙。他一聽我們要搭漢莎航空,只簡單說:「現在系統還沒開放,登機前 3 個小時,11點多再來。」

蘇小妹試著跟他交涉:「剛剛你們要我們 9 點來的。」

地勤回:「是誰告訴你的?他給你錯誤的訊息。」像趕蒼蠅一樣,便要我們到一旁等。

蘇小妹說:「我們已經在這裡等 3 個多小時了,你們能不能幫忙想辦法?而且登機前 3 個小時應該是10 點吧。」

地勤火氣很大:「就跟你說現在電腦系統不開,我們能怎麼辦?到旁邊去等!」蘇小妹試著找其他人幫忙,其他地勤都低頭避免和我們眼神接觸。

我們搞了半天也無所獲。蘇小妹心一橫,說:「我們再去辦一次簽證吧。入境去開票。」我雖心疼簽證費,想想待在這裡也不是個辦法,就去辦簽證。

到自助簽證機前,螢幕上找不到台灣護照的選項,去問櫃檯,我能在這裡辦嗎?辦理的官員雖換個人了,對台灣護照還是不熟,語焉不詳地要我問自助簽證機前的服務人員。

服務人員幫我們在螢幕上找到了選項,我們卻在 e-mail 確認的步驟卡住。因為伊斯坦堡機場沒有提供 Wifi,我沒辦法上網收信。呿!

看看手錶,已經快要 10 點了。我與蘇小妹便放棄入境這個選項,又到航空公司櫃檯前排隊。

再見到那一位暴躁的地勤時,他態度和緩了一點,問:「現在有沒有比較平靜一點了?電腦系統不開,我們也沒辦法啊!」

蘇小妹也和緩地回答:「我們已經在這裡卡好幾個小時,沒有得喝水、吃東西,心情自然比較急。」

地勤拿著我們的護照,動作很快,劈哩啪啦打著電腦,他的臉色變得有點尷尬,又拿起對講機用土耳其語溝通一會,抬起頭對我們說:「現在系統還是沒有開,你們等 11 點再來。」此時,我們也只能點點頭站到一旁。

11 點回去櫃檯,那地勤臉色依舊尷尬,要我們等到 11 點半。

此時,我們已經從旁觀察這位地勤一個早上了,結論是:火爆浪子的脾氣雖壞,他的工作效率倒是最好的,其他幾個地勤加起來也不及他一個人處理的事情多。他也不像是不負責任不管事的人。於是我們便把這件事託付在他身上了。

等到了 11 點半,我們又到櫃檯前,系統還是沒有開,但他眼見實在不能再拖下去,向著對講機叭啦叭拉說了好一陣後,低頭用很工整的字體手寫了兩張機票給我們。他說:「你們就拿著這機票進去登機吧。等到了慕尼黑機場,他們會再給你們下一段機票。」搭飛機這麼多年來,這是我第一次見到手寫機票,真是大開眼界!

拿著手寫機票過關時,我有點忐忑,負責檢查機票的人只多瞧了兩眼機票,就讓我們通過。

離開了尷尬的過境區,我們終於走進了有餐廳、有廁所的出境大廳。又餓又渴又累的我們買了食物吃,登上前往慕尼黑的飛機。

但現在還不能放鬆,因為我們在慕尼黑機場僅停留不到 40 分鐘的時間,必需拿到機票以及趕到飛往芝加哥的班機登機口。上了飛機後,我們趕緊閉目養神,準備抵達慕尼黑後能夠快速行動。

飛行兩個多小時抵達慕尼黑機場,我們一下飛機便拖著行李箱狂奔,跑到出境閘口時,漢莎航空公司人員聽了我們的情況,微笑著指引我們方向並安慰:「別擔心,來得及的。」

等我們來到登機口,遞護照給地勤人員,並向他們解釋我們沒有機票的原因。地勤微笑回答:「別擔心,我們現在幫你們處理。」此時,我們才終於鬆了一口氣,相視微笑。

等機票時,我轉頭對蘇小妹說:「我們早上卡在伊斯坦堡過境區六個多小時,沒水沒食物沒廁所,那裏又是混亂到不行,甚麼人都有( 我們甚至看到有人拿著破舊的過期護照,詢問要怎麼出境。我很好奇他是怎麼來到這裡的。),相關人士也一點服務精神都沒有,不顧我們死活。現在來到慕尼黑這裡,我真覺得像是從蠻荒地區回到了人間。」

蘇小妹僅淡淡地回:「看情形。現在說還太早了。」都已經到登機口了,你這個機器人還在緊張甚麼啊?

拿到機票登上了飛機,坐在平時嫌狹窄的座位,繫上安全帶,我終於舒服地嘆了一口氣。

11248149_837138486322203_7586737374140926674_n  

從空中鳥瞰伊斯坦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伊斯坦堡 轉機
    全站熱搜

    茄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