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07-2015

對伊斯坦堡的印象是:這是一個有很多奇怪現象的混亂城市;當地人也形形色色各種職業都有,但大抵說來,我遇見的居民們都沒有甚麼火氣。

初抵達的傍晚,我們走到滿是土耳其式燒烤餐廳的小街,幾乎每間餐廳門口都站了打扮考究、梳著水滑髮型的英俊男子招攬生意。他們總是熱情地招呼個不停,其中有一個男子問我們:「你們是日本人嗎?還是中國人?我會說中文喔!來坐嘛!」我及蘇小妹微笑著搖搖手,繼續往前走。走沒幾步路,我們被另一間餐廳的菜單吸引,便被當家鼓舌如簧的服務生帶進了餐廳裡。等我們吃飽走出餐廳,遇到了那個自稱會說中文的男子,他依舊是熱情微笑地說:「那麼下一次 (來我們餐廳) 吧!」我及蘇小妹很欣賞他幽默的態度,也微笑回應:「有機會的話會去。」

接下來的幾天,我在路上遇到的人們也都是和和氣氣,雖然大部分都不太會說英文,但他們也都是認真地看著你,想辦法回應。

在街頭我觀察到,伊斯坦堡的貧富差距相當大。在遊客穿梭如織的街道上,常常看到很多乞討的家庭。通常是衣衫襤褸的媽媽抱著瘦小的孩子坐在路旁,用著美麗但無神的大眼睛望向往來的路人,或是伸出手喃喃念著土耳其話,或是木然地發呆。見到這情形,我十分感傷。

有一天傍晚,正是下班時刻交通的巔峰時間,一個衣著破舊但長相十分可愛的小女孩,緊緊抓住一輛卡在車陣中不能動彈的汽車車窗不放,她正向司機討錢。那個開車的男人一直喊著,要她趕緊放手。小女孩仍緊抓住車窗不放,隨著汽車行進小跑步,而堵在車陣中的車子也甩不掉小女孩,便僵持著。我及蘇小妹見了,很感嘆。我想:那小女孩一定是聽了大人的話,用這樣的方法出來乞討。而大人們是抱著甚麼樣的心態,竟讓這麼小的小孩做如此危險的事?

又有一次,我及蘇小妹在路上與一個揹著擦鞋工具箱的男子擦身而過,我們見到他的鞋刷掉在地上,便開口提醒他:「你的工具掉在地上了!」那男子撿起了鞋刷,並很熱烈地表達謝意:「謝謝你!你真是位善良的紳士!你人真是太好了!請讓我為你服務!」便要蘇小妹將腳放在擦鞋箱上。我們雖覺得小事一件不足以掛齒,但在那男子的堅持下,蘇小妹終於把腳放在擦鞋箱上。蘇小妹過意不去,一直告訴他說:「好了!好了!不需要了。」那男子還是仔細地把蘇小妹的球鞋刷了一遍。擦好鞋,蘇小妹向他道謝,並準備離去時,那男人說:「你應該要給我幾里拉。」蘇小妹傻眼,回答:「你剛剛不是說不用錢嗎?」那男子說:「我有小孩要養啊!」蘇小妹討厭這樣不誠實的行為,拒絕他:「不。我剛剛一直告訴你不用了。你也說這是免費。這樣不對。」那男子還是說著:「我有孩子要養啊!你若沒有零錢,我可以找零錢給你。」蘇小妹很堅定地拒絕了。

過兩天,蘇小妹去開會時,聽到另一位美國人也遇過同樣的情形。那個美國人同樣也拒絕了。隔幾天,那美國人又見到其他擦鞋人,把鞋刷掉在地上,有了經驗,那美國人便不出聲,走了幾步路之後回頭看,那個掉了鞋刷的擦鞋人又悄悄回頭把鞋刷拾起。原來,這是他們慣用的伎倆!

經過這些事件,我的觀察是,在伊斯坦堡的土耳其人,很努力尋找機會掙些錢 (尤其是觀光客的錢),有些方法讓人覺得不認同,但我覺得他們其實是不愛起爭執的和平主義者,同時並不太精明。他們索費的態度是:我想辦法了,我試過了,但客人不買單,我也沒辦法。

伊斯坦堡人的性格其實相當溫和,他們會變著彎兒想盡辦法佔外地遊客的便宜,佔不到便宜時,也是摸摸鼻子,有耐性地比手畫腳嘗試。很少見他們動氣,反倒是我們這些遊客,頭上冒煙。他們也只是不笑不怒地用著破英文跟你磨。

通常為著就是幾塊里拉。為了這樣小的金額,又讓我不忍起來。與感情用事的我不同,理性的蘇小妹說:「我可以理解他們為了生活這樣做的理由,但我同時也可以說,有很多土耳其人在經濟的壓力下,他們還是選擇了誠實。」

這一番話說得我倒為了自己的婦人之仁而感到訕訕然。

11181686_837098159659569_5608167408706319924_n

在耶尼清真寺廣場賣遊客鴿子飼料的老人。

11223958_837061246329927_8050395153287635980_n  

群聚在飯店門口的計程車司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茄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