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17-2015

雖然 UNL 的開學日是下個星期,Sheldon 提早結束為期兩個多月的暑假,今天就開始訓練。在 Sheldon 美術館大廳,兩個多月不見的導覽員們彼此熱絡地打著招呼。看著多是已退休的老先生、老太太們像第一天開學的孩子們一樣興奮地聊天,問彼此:「你的夏天如何?」並忙著分享彼此的夏天,實在是很有意思。

其實我也是其中聊得最興奮的人之一。

不過聊天也只能夠趁著集合的零星時間聊而已,我們有更重要的正事要辦。我們必須要學習每隔一段時間就更新陳列的收藏品知識,還必須要學習、分享為小孩子們導覽的觀念及方法。

一位導覽員 Linda 提出來,當她帶孩子們參觀 Jacob Lawrence 的畫《Paper Boat》時,她問孩子們:「你們看到了甚麼?」有小孩子直截了當地說:「小偷。」

聽完了她分享的案例,我可以感覺到整個會場都嚴肅了起來。連一向 EQ 超高,總是笑容滿面的 Erin 都沉著臉,遲疑地說了兩次:「我不知道……

Jacob Lawrence 是美國著名的非裔藝術家。他的畫面顏色深沉鮮豔,作品多數描繪較為貧苦的非裔美國人生活。

在美國,「種族歧視」是一個非常嚴重的問題。雖然盡量在立法、公共事務上都極力避免產生種族分裂的爭議,但是這個問題到目前為止都還是一個存在的社會問題。

Nebraska 州的人口約有百分之九十是白人。在我平日生活往來的周遭環境是從未感受過歧視,但我知道,這個問題是難以避免的。

想了一會,Erin 說:「若我們聽到孩子們發表類似像這樣的發言,不要指責孩子。我們也許可以溫和地為孩子們解說這幅畫的背景及作者,之後再問他們:這樣你們還會他們是小偷嗎?」頓了一下,Erin 又說:「不要為了趕往下一幅畫而跳過這個話題,可以多花一點時間和孩子們討論。重點是,不要在遇到難以解決的問題便模糊帶過。」接下來也有其他導覽員紛紛發表意見,但我聽不太清楚。

等見到了蘇小妹,我告訴他今天在 Sheldon 聽到的這件事。

身為教師的蘇小妹說:「Erin 不是學教育的吧?」

我回:「不是。她的背景是藝術。」

蘇小妹說:「是的。她的解決方法是從藝術的角度來看,在教育實踐上,這樣做是沒有甚麼效果的。」

我聽了有點迷惑,因為我本來覺得 Erin 說得很有道理呢。

蘇小妹說:「你想想看。這個孩子為甚麼直覺反應認為黑人是小偷?」我點點頭,回答:「長久以來生長環境培養出的觀念。」

蘇小妹說:「對。這麼長時間培養出來的觀念,妳認為在短短 45 分鐘的導覽中就可以轉變過來嗎?若沒處理好,讓孩子認為妳在評論他的看法,妳認為那孩子會怎樣?」

我回:「不再發表意見。」

蘇小妹點點頭,說:「妳可以持平地問:『有人有不同的看法嗎?』讓其他小孩去表達他們的意見。這樣子身為大人既不評論小孩的行為,又能讓孩子在自由的氣氛中,聽到不同的看法。事後,妳再告訴學校的老師這件事,請他們對這個孩子多加注意。這是他們的責任,他們也才有時間能夠慢慢轉變孩子們的歧視思想。」

我點點頭,這樣的確是可行多了。

在生活中,我盡量做敞開心胸觀察、接受各樣不同的人事物,並公平的對待。不過,這真是一件很不容易做到的事。

凡人總難免會有偏見。

IMG_6038  

這便是那幅引發這場討論的《Paper Boat》by Jacob Lawren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茄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